京都旅遊|鞍馬、貴船一日遊:歷史文化與美景滿載的淨化身心能量場-鞍馬寺。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鞍馬寺參道
在大阪生活的一年間,最常跑的地區就是鄰近的奈良或京都。
日本的電車太方便了,只要搭上電車一個小時轉眼就到了鄰近的城市。
復古、大自然滿滿的地方最吸引我,每每到了奈良或京都,我都深深覺得選擇大阪作為停留一年的地方,是我最正確的決定。
鞍馬山,在我出發到日本前一年,因為妹妹在大阪實習時讚嘆過:「身心都被治癒了!」,大推薦之下(到底覺得我多需要被治癒)
便約好我停留在大阪的這一年,他們要跟我一起去鞍馬山。(其實只是要蹭我的租屋處省下住宿費吧!)
跟他們一起去是身處山中涼涼的夏日,後來在銀杏及楓葉季時跟朋友再造訪了一次。
不論哪個季節都有不同美景,鞍馬山也是著名的能量補充(?)場所,
來到關西真的可以排一天走鞍馬~貴船一日遊,絕對能淨化身心。(寫文的當下好想馬上去被淨化XD)

▋鞍馬、貴船一日遊行程

其實鞍馬、貴船一日遊有多種遊玩方式,若是想走散策(?)路線的話,推薦從鞍馬→貴船
因為鞍馬到貴船的路線是往下,回程若沒有體力會比較輕鬆。
我們就是來被大自然治癒的啊!所以我們的行程就是:
大阪難波→鞍馬寺→貴船神社→大阪回家
(看起來一整個很簡單)

從大阪到鞍馬寺

搭乘京阪電車→出町柳→轉搭叡山電鐵→鞍馬(終站)
請搭配好用的乘換案內,乘車時間距離一把抓,出遊沒煩惱~
楓葉季的叡山電鐵,楓葉隧道非常迷人
楓葉季時的叡山電鐵
在日本,我很喜歡搭乘這種支線小火車。
他們總是會穿梭在山林間。
就像楓葉季時搭乘支線電鐵前往嵐山,經過的紅楓隧道讓人畢生難忘。

▋叡山電鐵  鞍馬站

叡山電鐵鞍馬站內
鞍馬站是個很有文化氣息的車站。
相傳源義經就是在鞍馬寺中向烏天狗學習兵法,所以從車站開始就有不少天狗相關的佈置。
第一代大天狗像
出了車站之後就能看到地標:大天狗。
現場的大天狗看起來經過風霜,也能看見長鼻子有受傷的痕跡。
為了讓大天狗能長久守護鞍馬,於2019年換成第二代大天狗,並在鼻子內部加裝鋼材。
沒想到我是在第一代大天狗退役的那年看見他的啊!
看見大天狗後沿著路走,大約三分鐘就能到達鞍馬寺的仁王門。
在這裡就可以開始療癒之旅了~

鞍馬寺

夏天的鞍馬寺參道
老實說,我對鞍馬寺的印象是襯著楓葉參道的景色。
多虧妹妹來(蹭住宿)探親的福,我也能一覽翠綠色的鞍馬寺。
這幅清爽的景色,似乎比起秋紅更心曠神怡。
楓葉季的鞍馬寺參道
好啦!看到楓葉季的鞍馬寺我真的選擇障礙!
兩個季節都太美了!
夏季時那片青綠的高大數目,你絕對想不到它是楓樹。
直到楓葉季親眼見證,還是覺得美得太驚奇了。
入寺愛山費-300日幣
進入鞍馬寺雖然不用參拜費,但需要支付愛山費日幣三百元。
因為鞍馬寺很大,包含了整個山頭!
要維護古蹟文物之外,保護讓行人能安全通行的步道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需要大家支付愛山費來一起守護鞍馬山。
聽起來真的很有意義!
鞍馬、貴船健走(?)路線圖。摘自鞍馬寺。
這小小的路線圖可是大大的行走路程啊(對沒在運動的人來說XD)

仁王門

仁王門前的坡道也滿多的,所以寺方很貼心的提供木杖借用。
我就這樣一路使用到最後(奧少年)。
穿越參道後,經過仁王門之後就會來到選擇的岔路。
左邊是鍛鍊身心的九十九折參道,右邊從普明殿搭乘老少咸宜的纜車!
畢竟九十九折參道要步行20分鐘,且是一路向上,但搭乘纜車的話就能輕鬆到達多寶塔,對於不便行走的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選擇!
我是來鍛鍊的....所以兩次都走了九十九折參道,就沒辦法提供纜車的資訊了。

▋由岐神社

鞍馬寺境內半山腰的由岐神社
由岐神社是鞍馬寺的鎮守社,也是鞍馬寺火祭舉辦的地方。
鞍馬火祭
相傳在平安時代,天慶三年時發生了天慶之亂,讓社會動盪不安。朱雀天皇便下令將由岐明神遷至鞍馬寺,以穩定民心。
居民為表感激之意,便在每年10月22日時,家家戶戶舉著火把高聲呼喊著前往鞍馬寺。
在日本若是在山林間的寺廟,神社總是分布在各個角落,
很像尋寶,也很像闖關遊戲,我很喜歡這種到處探險得到驚奇的感覺。
這裡的籤也集結了天狗元素喔!
鞍馬寺沿途景色
鞍馬寺沿途景色

▋本殿金堂

能量匯聚之地-本殿金堂
本殿金堂供奉著千手觀音、毘沙門天王、護法魔王尊,內殿是不可進入也不能拍照的。
本殿金堂前左右各供奉著名叫「阿吽」的老虎(名字怎麼有點可愛),「阿吽」是毘沙門天王所騎乘的神獸,這個可愛的名字卻是有將宇宙全部包含的含義。
而本殿金堂前方的金剛床,據說站在六角形中間,就能匯集宇宙獲得能量。
沒錯就是那位橘色外套阿姨站的位置!
當時站在那裡時,我妹還在旁邊一直問:「怎樣你感受到治癒了嗎?」
嗯....這裡這麼清幽,感受不到治癒也太難了吧!
楓葉時節的看台望出去非常美麗
在金剛床前有一個看台,跟妹妹們去的那天是平日,幾乎沒有人非常愜意。
我們就帶著自己買的麵包跟飲料(最喜歡全家的焦糖拿鐵!)坐在看台欣賞著風景吃著午餐。
不用站在金剛床的六芒星之中就已經獲得滿滿能量,真的。
這個看台在楓葉季望出去的景色也是一絕喔!
離開本殿金堂後,前往奧之院,我們將從西門走山林步道約三十分鐘到貴船神社。
聽妹妹說這一路的景色優美,也非常療癒(我妹非常追求心靈療癒XD)。
大大推薦我們一定要走!
殊不知前往貴船的路被封起來了。
因為颱風將近,怕遊客發生危險,所以禁止通行到貴船神社。
只能回到鞍馬站再搭交通工具前往貴船神社了。
鞍馬寺
無法步行到貴船神社雖然讓人遺憾,但也埋下了下次再訪的契機。
真的非常推薦想放鬆的人聽聽我妹的建議的,來一趟鞍馬山喔!
Renee的話室
Renee的話室
喜歡書寫跟手作日商小職員。 在這裡說大阪的生活、旅程中的故事、飄散在日常的碎語,以及那些已經說不出口的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