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買零股可以嗎?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天天買零股可以嗎?
最近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當然可以!」
如果有錢也有閒,不只每天買零股,要買整張的,也是可以。
但是我是一般上班族,我的財力當然只能以上班族的情形來衡量,要我每天買股,做不到,因為我還要上班,我無法分心,但是偶爾幾天,稍微有空檔時,又想要在工作以外,有一點小小「成就感」(累積股數的喜悅),我就會買一些零股。
當然,我的財力不足以讓我常常買整張的股票,但「偶爾或短暫的常常」買零股,卻不是做不到,像我最近這一兩週,剛好有一筆「閒」錢進來,又剛好比較有空可以偷閒一下,在「天時(有時間)、地利(閒錢剛好進來)、人和(工作較不忙,人際關係輕鬆愉快)」的情況下,我想要把錢「存在股票」裡,不是「存在銀行」裡,自然而然就會拿去買股了。
至於買什麼股,當然,這不像買菜買水果,看到漂亮喜歡就買,這是需要做功課的,如果覺得做功課很麻煩,那不如買ETF,保證比個股安全多了,至於什麼樣的ETF才是適合自己呢?就要看自己的目標了,是要選殖利率高的,還是股價成長性高的,是要看年化報酬率,還是穩穩領息就好,只要自己喜歡的,有什麼不可以呢?
買股最怕的就是人云亦云,今天買了A,改天別人說B更好,然後就賣了A改買B,過一陣子,B的表現又不好,然後又換成C,換來換去,徒增交易成本,划算嗎?對於我已經選定的股票或ETF,我的大原則是「只進不出」,想盡快累積股數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思考賣出的可能?因為這是我用「閒錢」買的,我不急用,為何要賣呢?賣了之後,錢要放在哪裡?其他的標的一定更好?看到別的標的短期報酬率更高,就值得跳槽嗎?會不會跳槽後,風水輪流轉呢?然後扼腕說:「早知道不換了!」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所以我想跟大家說,如果您有閒錢,您想把股票當做您的金雞母,那就要用心養這隻母雞,將來期待牠生出更多的蛋,孵出更多的小雞,然後您會有愈來愈多的母雞,為您生蛋生小雞,這不是很好嗎?我們都知道殺雞取卵很不智,但我們卻常常在做這種事,這不是很矛盾嗎?
至於,天天買零股,好嗎?當然好,因為,我們可以更貼近市場的趨勢,根據歷史經驗,股市的趨勢長期而言,是向上的,貼近市場趨勢,只要時間夠久,保證不會吃虧,別忘了,這中間有多少次的除權除息,然後填權又填息,我們賺的不只是長期的股價上漲而已,還有「年復一年的股息」呢!
所以,盡可能的,我會有空就買零股,即使單價貴了一些,也無所謂,因為我看的尺度不是這些小小的股價變化,而是「零股給我買股的行動力,遠大於整張股票」,至少我能買得輕鬆愜意,買得安心自在,買得天天開心,買得心滿意足!
您也跟我一樣嗎?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悠閒的存股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