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的核心?】存股和價差哪個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 存股」還是「 價差」? 想想這問題還真讓人頭疼呀 !
你想像一下,就好像「 理財」跟「 購物」有時候需要做取捨一樣。
你是否曾經也遇到這樣的情況 ?
逛了一間不錯的商店,好多你喜歡的東西,內心無比的雀躍。
但想著 :「 我全部都想要,可惜預算不夠.....」,不得不做出取捨一樣。
我們再來冷靜思考一下,給自己一分鐘,想想這些問題 :
1.你投資的目標是什麼 ? (短期的愉悅,長期的穩定)
2.你有多少時間和精力來投入 ? (年輕還是年長,工作不忙或很忙)
3.你能承受多大的風險 ? (膽大還是保守)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
其實投資股票要用 - 閒錢,不管今天是「 存股」還是「 價差」
但不論是賺價差還是存股票,都沒有絕對的答案。
可其實相信我們目標都是一樣的 : 實現財務自由
每個人的情況與目標不同,視自己的情況做出最適合的選擇就好。
就存股的案例來說 :
前幾天我看了一個作者,他45歲才開始領悟要學習「 投資理財」
立志要50歲達到資產破千萬,
第一年以220萬本金投入開始,三年半的時間變1000萬,
20年來累積4000萬元,年領股利200萬。(何等的耐心與毅力)
你可能會好奇,股票都不會下跌的嗎 ? ( 當然會呀 )
但好公司通常都會填權和填息的 ! 只是時間的快慢問題而已。
當然還要在合理價位購買 (此方式我之後都會陸續的發文章喔 ! )
而我自己的案例 :
2022年5月研究了緯創(3231),基本上它平均配息在1.5左右,
平均值利率我抓6%上下好了,所以我在27元左右買入,
2023年3月它要發2.6元,殖利率快10%,
但自己卻有一個念頭,價格來到34了,
賺了7元等於先多領了3年股利,於是我把它賣掉了,
想著等它掉下來,我在殖利率有接近6%再來買回。
結果就像七匹狼一樣 :「 永遠不回頭」,到今天都95了。(我傻眼了)
但有對錯嗎 ? 會後悔嗎? 其實也沒有,因為我還是有獲利呀 !
畢竟市場是難預測的,做好自己每次當下的決策,
並透過實戰不斷的學習累積經驗讓自己成長。
持之以恆,有耐心毅力,有一天還是能夠實現「 財務自由」的。
【價差還是穩定收入,你該怎麼選?】
假如你有一棟價值千萬且已繳完房貸的房子出租,有穩定租金收入。
或你手上持有同等價值的股票,可以每年獲得穩定的股息收入。
現在面對有人出價要買這棟房子,獲利有30%,
或你手上持有的股票,帳上也獲利了30%一樣。
你可以好好想想,是要賣掉呢 ? 還是繼續穩定收入呢 ?
假如你選擇繼續固定收入
優點是 :
1.每個月都有固定的現金流,足以支付你現在的生活開銷。
2.手中的資產還在,可持續享受穩定的收入。
3.不用煩惱急迫性地尋找新的投資標的物。
缺點是 :
1.需承擔起市場波動的風險,可能有下跌的風險。
2.房客不續租了(公司不發股利),影響到你的現金流和投資回報。
假如你選擇賣出獲取價差
優點是 :
1.馬上獲得一筆因價差帶來的獲利,這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賺得到。
2.獲利+本金可以再投資,有潛力獲得更多的財富增值。
缺點是 :
1.賣出後將失去穩定的現金流,需要尋找其他投資來維持收入。
2.如果沒有管理好資金運用,可能會花光並且錯失下一個投資機會。
3.有可能遭受其他投資帶來的風險和損失而煩惱。
【總結】
在投資理財的路上,不論是持有還是賣出獲利 !
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沒有誰對或誰錯的問題。
而關鍵在於做好風險管理,訂立明確的投資策略以及目標,
以及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投資理財沒有一成不變的答案,是要不斷的學習和實踐,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們最終的目標是都是想追求「 財務自由」,
無論「 存股」還是「 價差」,重要的是 :「 保持冷靜和理性」
畢竟市場充滿不確定性,我們都無法預測未來。
因此,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優先順序,在時間的陪伴下,
相信你也可以實現財務自由的生活。
如果我寫的文章你還喜歡,還請多支持 ( 當然我自己也在努力中 )
【這是我們的賣場,產品每個月都陸續增加中】
蝦皮購物網址 : https://shopee.tw/de_vencedo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23內容數
對追求財務自由和資產增值的人來說,投資理財是一個至關重要的主題。本專題旨在提供一個全面且易於理解的理財方式,幫助讀者學習關於投資理財的基本原則、策略和工具。包括風險與回報、資產配置、時間價值等重要概念。這將有助於讀者建立對投資理財的整體了解。探討股票市場介紹一些常用的市場分析方法,以及如何避免風險和理財的實用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財務自由的條件讀後心得,4套金錢腳本與6個原則【財務自由的條件】 11/30號上市。作者是大衛.艾許,曾經在28歲破產的加拿大人,目前是創業家、全職投資人,管理市值達750億美元的個人資產。這本書就是作者的人生故事與財富自由思考的方式。書的原文名稱是Simple Wealth Six Proven Principles for Financia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1-08
財務自由的極簡之道:《簡單致富》這是我閱讀《簡單致富》的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徒風
2022-10-01
財務自由的那一天我們努力工作、努力存錢、努力累積資產並且投入到指數型基金裡,經過二十年的複利,累積到足夠的退休金時,財務自由是否就會從天而降?
avatar
JiunJie Chou
2022-05-09
通往財務自由的線上學習資源——兩個女生的自我投資筆記 2你就是最大資產,優先自我投資,是穩賺不賠的投入!
Thumbnail
avatar
兩個女生的FIRE筆記
2022-02-11
理財學習|財務自由的8個層次 你屬於哪一層?不少人都追求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過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但怎樣才是真正的財務自由?美國《福布斯》引述財務策劃師 David Rae 指,財務自由可以分為8個層次。這次就跟大家一起了解這8個層次,可以讓你慢慢邁進財務自由之路。 第一層:脫離月光族 脫離月光族 現在不少人都屬於「月光族」,所謂的月光族指的
Thumbnail
avatar
Kani的財富實驗室
2021-10-12
財務自由的人生--談談斷食療法         很難想像在理財書籍中會討論到斷食療法,但仔細一想,既然有了花不完的財富,就不用害怕死太慢,而造成無錢可用的困境。         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健康,就會是值得花錢花心力去學習的事情。會對於斷食療法有興趣,是因為之前月光喝過防彈咖啡。喝這種咖啡並非抱著減肥心態來喝,而是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01-31
讀財務自由的人生之啟發--夢想清單         在還沒有買楊應超老師的書之前,曾在影片中聽楊老師提到要有自己的夢想清單這件事。所謂夢想,就是可以不受年齡或金錢之限制,會一直想要去做的事。楊老師認為人生中一定要去設定這樣的清單。        這就讓月光想起,之前在別本書上讀到登月計劃這個概念,內容是說故勵員工去自由制定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19-12-05
財務自由的八個步驟檢視我的過去,我發現我過去做了一些事情,讓我現在有這個本錢和機會來進行我的財務自由計畫。我相信依照這些要點去一步步去做,每個人都可以達到自己的財務自由。 我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檢視我的過去,雖然我目前還沒達到我的財務自由目標,但是我現在已經在路上了。我有信心以及有效的方法來達成這個目標。(註:這是我2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19-10-28
財務自由的起點  財務自由先從了解大環境在總體經濟的什麼階段開始。
avatar
尼可.卡洛威
2018-08-20
財務自由的定義?我第一次知道財富自由這名詞是來自一本書,書名叫“窮爸爸,富爸爸”,我想很多人一開始學理財都會接觸到這一本,並且奉為聖經吧。
Thumbnail
avatar
陳莘傑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