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 聖堂04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禮拜天不打起床鈴,留在學校的人可睡個夠。我仍是維持六點起床的習慣,迅速整理內務。十人寢室上下舖,有一半的人沒回去,阿鏢是個認真的鄉下孩子,此時和我一樣躡手躡腳地準備「出門」。兩人幾乎一前一後的走出宿舍,他喜歡去自習室,然還沒開燈;我則是去校園散步。
校區位於鄉下地方,清晨的稻田間傳來覓食的早起麻雀吵雜鳴聲,農舍公雞啼叫此起彼落。有一首時下英文歌《It's Beautiful Sunday》,正適合這時刻來唱。雖然不致鳥語花香,但清新寧謐的晨光,確實令我心曠神怡。拿著英文單字片語讀本,慢慢走過滿是露水的草坪,走上聖堂的大船廣場,坐在噴水池旁背誦。沒有人的校園,空氣清新,深深吸入氧氣,有草的香味及帶涼的溫度,也是享受。
正低頭看書,突然一雙腳站定跟前,猛地抬頭,卻是馬神父俯視著我。
「Good Morning,你這麼早起床讀書啊?今天不是禮拜天嗎?」
馬神父帶領高中部軍樂隊,練習場地和我所在初中部鼓號樂隊緊鄰,常和他見面打招呼,故認得我。在神父修士中馬神父算是年輕的,國語說得很道地。他剛帶領完清晨彌撒,從聖堂走回修院。
「Good Morning, how have you been?」站起來,我把剛學不久的句子運用了一下。
「 Very good,你很用功啊!」馬神父誇獎著「你很久沒有回家了嗎?」
「上個禮拜才回去的。」
印象中,這些神父修士好像被分在世界何處服務,就在那地待到調職為止,都不回家鄉。同樣的問題,我當然不能問他。
「喔!很好,上午自習室見。」他轉身離去。
望著馬神父健壯挺拔的背影,若從正面看,他真是位英俊瀟灑的 男人。如果不是當神父,當一位電影明星一定沒問題。常見他以微笑待人,和同僚講著軟軟的法語,宛如優美的紳士。他是得學生喜愛的神職人員之一,沒見過他疾言厲色。高中部軍樂隊不好帶,馬神父以基督徒的愛心和耐心,加上他音樂的專業,讓那些皮皮團員服服貼貼的。
有一回,國慶遊行,軍樂隊都要著好裝,帶著樂器,自行到市區某定點集合。我們學校軍樂隊隊長是個全校知名學生,優秀且活潑,是個肥肥的傢伙。他那天穿得帥帥的軍樂服,騎著自行車,由家中出發。騎到半路,看到本校隔壁同為知名的天主教女生學校的軍樂隊員,騎車摔倒在水溝中。他立刻去扶起那位受傷的女生,將之送到醫院,安頓好後,才趕到集合地點。然而此時遊行早已開始,軍樂隊出發一段時間了。
這事學校教官很生氣,領隊者居然沒按時到場,損害團隊至鉅,理當重處。在馬神父了解狀況後,從中斡旋,讓事情傷害到最小程度。校務會議結果,公佈了獎懲令:左邊一張寫道,軍樂隊長見義勇為,熱心助人,記小功一次。右邊一張寫道,軍樂隊長未遵守時間集合,違反校規,記大過一次。我們看了公告,都默默祝福這位隊長,他幫助的女校軍樂隊員是漂亮賢慧的,並且在他們中間發展出美麗的戀情。要不然………,就太不划算了!
馬神父所使的樂器是小號,俗稱小喇叭。小號要吹得好,不只是中氣十足,還要嘴型技巧。爵士樂第一小號手路易斯阿姆斯壯,吹得令人盪氣迴腸,馬神父的古典樂小號曲也能令人繞樑三日。去年聖誕節子夜彌撒,以音樂會的形式呈現,主演出者,就是馬神父。聖誕夜晚,在肅穆的聖堂中,燭光搖曳,馬神父吹了《彌賽亞》選曲,海頓小號曲,還有一首我永遠難忘且喜歡的巴塞爾小號即興曲。在管風琴伴奏下,馬神父的號音,將耶穌降生的神聖,帶到我們中間。
禮拜天用完早餐,有三節課的自習,留在學校的學生要參加。我們集中在二樓的自習室,此時可看到轎車一輛輛的開進校內,有一些就停在自習室旁。那些都是外國人的家庭,來聖堂望彌撒。他們除了聚會,還有交誼時間,前後通常兩個多小時,在我們最後一節下課之前回去。而中間下課的時間就足夠發生一些事情。
人都說,調皮的孩子很聰明,否則不會令人覺得壞。能進到這個學校初中部的學生,可都是第一志願,智商多少都有些水準。好奇心、嘗試精神從不缺乏,就看用在哪裡。轎車,尤其是進口高級轎車,在那時候真不多見,它是不是跟我們國產的小車車有差別呢?兩個初二丙班的小個子住校生,平日是出了名的搗蛋鬼,而今天是他們的日子。
自習課中間休息時間,喝水的喝水,上廁所的上廁所。那兩個活寶,一個叫陳必勝,另一個好像叫李發什麼的,不是很熟。他們走到一輛淺藍色大轎車後頭,蹲下身,在路旁花圃中,一個拔草,一個挖土。然後陳必勝將濕土和著雜草,弄成一團球,塞到轎車排氣管中。兩人抬起頭,觀看四周,確定沒人在看他們,拔腿就跑。但,不巧,被在二樓窗邊的我完全放在眼裡。
打鐘了,大家進入自習室,開始最後一堂讀書時間,然後吃午餐。唸著唸著,有位高頭大馬的老外走到教室門口,向這次自習監督的舍監黃神父打招呼,要他出去講話。黃神父下了高高在上的監督台,走到門口,與這位老外交頭接耳了一番,他們還不時掃視自習學生。黃神父一會兒搖頭,一會兒點頭,不知說些什麼。講完就走開了。
黃神父緩步上了監督台,還沒坐定,馬神父又出現在教室門口,還是找神父講話。這次黃神父到了樓下,和馬神父講了好久,才看到黃神父鐵青的臉走回自習室。接下來,就沒發生什麼事了,安靜的自習課結束,大家哄著去吃午餐。我感覺,似乎有「腥風血雨」的味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