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卡比 探索發現》:治癒人心的小惡魔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玩這款遊戲之前,我從來沒玩過《星之卡比》系列。
我先前大部分都是玩電腦和 PS 系的遊戲,幾乎沒碰過任天堂的作品,所以當時第一次有了任天堂的主機 Switch 後,就想嘗試看看任天堂系的各種名作。
而在破完之前非常盛名的《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和 《超級瑪利歐奧德賽》後,覺得任天堂遊戲確實有其獨到之處,於是便想再試試其他任天堂的作品,所以就有考慮過 《星之卡比》系列。
當時《星之卡比》最新的作品是 《星之卡比 新星同盟》,那時看遊戲評價,人們說遊戲流程過短、而且太過於簡單,讓我以為這個系列似乎單純只是個子供向遊戲而已,再加上遊戲近兩千的價格,讓我放棄了這個念想。反正遊戲很多,也不差這一款,後來我便遺忘此事了。
重新見到卡比,是因為今年又出了星之卡比的新作 《星之卡比 探索發現》,這似乎是一款全 3D 化的作品,而我也是這時才知道原來微米早就對這系列的遊戲有興趣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她覺得卡比很可愛。
這讓我領悟到,「可愛」的殺傷力竟是如此可怕?它竟然成功讓平時不怎麼玩遊戲的微米願意去嘗試。
當然了,破完遊戲後,我明白卡比的魅力絕對不止於此,但遊戲也確實有把「可愛」這個賣點把握得很好。
遊戲不只是角色的造型可愛,雖然每個角色的造型也確實和一般認知的「可愛」相同,都有大大的眼睛、圓滾滾的身體、一副無害的模樣。
但真正厲害之處是在它成功把「可愛」這個要素融入到遊戲的方方面面,遊戲的世界觀、角色互動的各種豐富細節,明顯都是經過精心設計。
敵人呆萌的模樣、被攻擊後浮誇的慢動作倒地,每一項都非常生動有趣,把「可愛」這個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像是主角卡比各種誇張趣味的顏藝表現。
又或是敵方 Boss 出場時的帥氣和被打倒時的苦瓜臉都非常可愛。
而劇情也是簡單易懂,簡單來說就是瓦豆魯迪被抓走了,所以我們要拯救可愛的瓦豆魯迪,然後再和這些被拯救的瓦豆魯迪們一起齊心協力去打王,完全沒有燒腦的成份。
玩這款遊戲幾乎從頭到尾都是輕鬆愉快的,卡比打贏了會跳舞,血條沒了也只會說體力耗盡,不會有可怕的死亡。
對我來說遊戲確實子供向明顯,再加上簡單到不行的難度(順帶一提,遊戲還可以調整難度,讓原本就很簡單的難度再更簡單),這些元素都成功讓微米能夠很輕易地融入其中。
(畢竟微米近來幼化越來越明顯,整天叫囂自己只有七歲歲,剛好玩這遊戲正合適?)
據說這是卡比系列第一款 3D 化的作品,但我覺得玩起來非常流暢舒服,一點都沒有實驗性質的感覺,我體感也覺得這款遊戲應該不太會有 3D 暈的問題,3D 的效果非常好。
遊戲有非常豐富的細節,介面上也是簡單易懂,幾乎不用思考要如何操作。
我認為從各方面來看,這款遊戲的完成度都非常高,絕對是非常非常用心的作品。
而關卡也都經過精心設計,場景皆是各有特色,而且幾乎都非常有意思。
許多場景美輪美奐,很容易忍不住佇足,欣賞其中或陽光明媚或大雪紛飛或黃沙滾滾等各種令人屏息的風景。
當然,還有無時無刻都在展現趣味性的機關難題。
卡比有一個非常著名的能力,那就是可以直接把敵人吞掉然後取得對應對方的技能。
像是如果敵人可以鑽地,那麼吞掉他就可以同樣得到鑽地的能力。
這些能力除了可以對敵外,還能拿來場景解謎 發現隱藏地點。
這些不同的能力也非常有趣,而且有許多細節,好比說得到尖刺的能力後,不但可以用尖刺直接攻擊敵人,還能讓敵人卡在尖刺上,之後再像砲彈一樣把敵人丟出去攻擊其他敵人。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風暴龍捲風的能力,我覺得很好用。
對了,第一次拿到睡眠能力時,因為實在太搞笑,我和微米都笑得很開心,而且卡比也真的是太可愛了!
這次卡比還多了「塞滿嘴」變形的新能力,可以無機物塞進嘴巴,並且同樣取得該物體的特性,比如說塞進一輛汽車就能變成一台可以開動的車。
我們可以用這些拿到的能力破解關卡中的機關,由於能力眾多,而且很多機關是隱藏的,所以首先要先能發現機關,再選擇需要的技能巧妙地破解機關,非常有成就感。
我覺得遊玩體驗非常棒,雖然關卡、戰鬥、機關其實都不難,但是都充滿歡樂。
用說的不清楚,如果讓我和之前玩過的另一款任天堂的頂級大作《超級瑪利歐 奧德賽》做對比,我個人其實更喜歡這款星之卡比。
很難說哪款遊戲設計比較高明,但我確實在這款遊戲中得到更多歡樂,很多趣味性的互動能讓我和微米笑得很開心,光是這點就更勝過我之前玩瑪利歐的時候。
除了挑戰關卡外,遊戲其他內容也很豐富。卡比可以去一個叫瓦豆魯迪小鎮的地方可供探索。
小鎮的設施會隨著遊戲進展慢慢開放,除了像是休息、買道具和強化等基本的功能外,還可以打工、聽音樂會、看電影、釣魚、買東西等等非常多要素。
另外還有扭蛋可以搜集。
抽中的扭蛋會有可愛的造型和介紹。
雖然有時我會覺得搜集者(卡比)比扭蛋本身還可愛?
其實也不一定非得在小鎮裡做什麼,可以休閒地釣魚,然後釣出超大的魚賺成就記錄。
或是單純的什麼都不幹,坐在餐桌前吃東西和發懶。
當然,也可以更直接的做微米最喜歡幹的事——睡覺!
這裡還可以看出本作的用心程度,光是睡覺就有多種不同的睡姿。
每一種都能治癒人心~
這款遊戲非常適合和家人一起玩,不擅長遊戲的人也可以當 2P,因為 2P 有無限命,所以對戰局還是能有持續的幫助,這樣既不會覺得無聊,也不會覺得自己沒用,兩人都可以玩得很開心。
總之,第一輪遊戲我破得很滿足,尤其是最後一關打王時,甚至還覺得非常熱血,實在不知道在熱血什麼?
破完後,才發現原來後面還有新劇情,但是新的關卡突然變難很多,原本我和微米還能 1P 、2P 輪流玩,但到後面微米就直接放棄,只玩 2P 了。
老實說,雖然關卡確實變得更有挑戰性,有些人可能會很喜歡,但這對我來說,樂趣卻反而下降了。
畢竟我的目的是為了陪我的乖女兒⋯⋯喔不,是陪微米玩的,而玩主角卡比顯然比較有趣,但她不願意玩,讓我也不這麼開心。
當然,說遊戲太難還是誇張了點,卡比還是能神擋殺神、佛擋殺佛!
也是在這時,想著想著,自己就突然開始細究起卡比是多麼可怕的存在?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其實非常的恐怖!
卡比的攻擊方式是直接把對方活活吞食掉,然後取得對方的能力,整個過程不用幾秒,可以想見卡比的體內有強大的消化能力,可以瞬間把對方溶解、消化成能量⋯⋯這樣一想,立時便令人覺得不寒而慄。
然後才突然領悟到為啥會有人說卡比是「粉紅惡魔」,實在太可怕了!在可愛的外表下,內裡卻是如此的黑暗!
讓人忍不住懷疑——這真的是子供向的作品嗎?
好笑的是網路上查,聽說歐洲分級機構竟然將這款遊戲認定有包含「暴力」和「恐怖」元素⋯⋯這還真是夠恐怖的。
或許這也是另一種魅力?
不過要我說的話,遊戲其實還是有真難的地方,像是在遊戲過程中出現的寶藏關。
雖然破關本身不算太難,但要求在指定時間完成我就覺得就相當不容易,我實在不太擅長這種要拼速度的挑戰。
(花了兩分半才完成,但目標是一分鐘,也差太多了吧?)
當然,如果不追求一定要在指定時間破完的話,其實這是學習各種能力最好的方式,很多技能的用法我一直到破關都沒發現,是玩了寶藏關才知道。
總之,這款遊戲很神奇的同時滿足了不怎麼玩遊戲的微米,也滿足了平時會玩魂系遊戲,如《血源詛咒》的我,我覺得真是太厲害了!
非常愉快的遊戲體驗,我非常推薦。
喜歡我寫的文章也可以去我個人部落格逛逛:類米生活趣
也可以去我和女友的粉專:尼是我的大狗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類
大類
天迴|BDSMer|開放式關係實踐者 | 喜歡寫糟糕小說的傢伙|方格子上不定期更新,想看完整內容請去我的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