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黑豹2 瓦干達萬歲》獻給世界的一場溫柔告別式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這裡是喃喃。必須先坦白說,對於「黑豹」這名角色我沒有特別的粉絲偏愛,就像在教室裡,老師總是對於最調皮或是鬼點子最多的學生記憶特別深刻,而優秀的資優生則是會靜靜的站在旁邊,對我來說帝查拉(T'Challa)就是這樣一名靜靜的、穩重而高尚的國王。然而,這名沉穩的靠山突然離開了。電影靜默的開場漫威logo已定調這部電影走向。
2020年8月黑豹演員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突然因病離世的消息,震驚全球影迷,這件事也理所當然連帶影響後續整個漫威宇宙計畫,此時《黑豹2》的劇本已完成,而製片人凱文·費吉(Kevin Feige)與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最終決定是重寫劇本──不換角也不使用電影成像技術──我們的國王已真正離去。
《黑豹2 瓦干達萬歲》是一部相當後設的電影,面對離開的帝查拉/查德維克,瓦干達/劇組該如何繼續向前呢?要如抵禦蠢蠢欲動的世界強權以及隱身暗處的各方勢力呢?作為MCU第四階段的最後一部電影,定位上有著巨大壓力但也有著無數失敗的理由,但它撐過去了,而且比預期的更內斂、更優雅。

為家哀悼

很喜歡前半段電影氛圍相對放鬆的時候,舒莉(莉帝希亞·萊特 Letitia Wright 所飾)與皇后(安琪拉·貝瑟 Angela Bassett 所飾),以及拉瑪達之女與拉瑪達的互動。舒莉叛逆的向外跑時,掛掉母親的電話,而非皇后的電話。雖為王室,但也是家庭。而國王的離世,同時也是一位哥哥與兒子的離世。
最想念帝查拉國王的人,不只是瓦干達人民,不只是活潑開朗的妹妹舒莉(Shuri),還有復位後撐起國家面對外界明爭暗奪的皇后拉瑪達(Ramonda)。皇后看出舒莉表面上裝著平淡無事,但內心其實仍走不出親人離世的悲痛,將自己埋首於熟悉的科技研究足不出戶,試著開導她,希望她能放下。但堅毅的皇后就有真正放下嗎?
曾經向世界敞開大門的瓦干達,在失去守護者黑豹後轉為封閉保守,就像王后內心般,在與侍衛長奧科耶(Okoye)的對手戲中,皇后內心的辛酸才第一次真正被釋放。「我是世界上最強大王國的皇后,而我的家族一一消逝,難道我沒有付出一切了嗎?」
這是一部相當真摯的電影,整部電影2小時41分鐘,帝查拉出現的畫面只有開場漫威LOGO,以及最後一幕閃過短短一分鐘不到的第一集剪輯畫面,就這樣,但我的眼淚就這樣靜靜落下。沒有過度矯情,且如開頭所述對於這位角色我並沒有特別的紛絲偏愛,但演員演技和電影氣氛營造就是直接打入人心。
看完電影回到家後,重新聽著由蕾哈娜所唱的片尾曲「Lift Me Up」又不小心哭了一次,不只是想念著角色,想念這位優秀演員,也想念著心中那個不會再出現的人。

為國挺身

一部作品的成敗,有時候決定於反派塑造的成功與否,來談談本次的新反派角色,「庫庫爾坎」納摩(Namor),由墨西哥演員泰諾克·烏爾塔(Tenoch Huerta)所飾。但在這部電影中,他比較像是相對於主角群立場的「對立反派」,而非傳統單一的「壞人反派」,他也成為我在MCU中喜歡的反派前三名。
由納摩建立的水下國度「塔洛坎(Talocan)」是如此豐饒美麗,人民充滿活力,就像是在第一集《黑豹》初次見到瓦干達一樣,令人驚豔無比。但不同的是,此時的瓦干達已是各個強權暗中覬覦的目標,但塔洛坎仍隱藏在世界的眼線之外。納摩第一次踏上陸地時,殖民者驚恐地對他喊著撒旦,殊不知他們才是做著惡魔般行徑的人。納摩清楚當世人發現塔洛坎以及它蘊藏的資源,就是衝突的開始,所以國家和平隱世度日的同時,也率領人民備戰面對那個終將到來之日。
瓦干達與塔洛坎,同樣握有強大文明力量和汎合金資源,且同樣希望人民安心度日,但不同的歷史記憶劃定了不同的對外態度。一個在明,一個在暗。若無法聯手,在未來某日必定也會產生矛盾衝突。
雖然電影中衝突的轉折有點過於快速,但站在納摩的立場又好像蠻合理的。舒莉太年輕,比起肩負國家未來的責任,更多是受到情感驅使其行動,相較之下,瓦干達的部落領袖恩巴庫(M'Baku)的態度更有王者風範,第一集還沒有特別感覺,但這集雖然一樣篇幅不多但卻讓我印象深刻。
每個角色都有必須捍衛事物,處在不同立場行動。領袖恩巴庫為了爭取部落利益一次次挑戰王位,侍衛長奧科耶為守護王室與丈夫刀刃相向,皇后拉瑪達為守護國家、守護親人,親身與強權對峙甚至是把自己當作誘餌;而被喚作「庫庫爾坎」的納摩也是,要戰,要和,都是為了保護那個美麗的水下國度。

為世界祈禱

其實相較於動作場面,在看電影時我仍偏好文戲的部分,可能這也是許多人批評這部電影不娛樂不精彩,但我卻無感的原因。沒錯,他不是一部爆米花娛樂片,他說的是一個走出傷痛的過程。所以打戲平淡對我來說比較無關緊要。
但是,這部電影最後的大戰的部分我還真的是有些理解困難。開始的突然,結束的突兀。尤其是現實生活正動盪不已的時代,這個衝突是否太過兒戲?我不喜歡用「它就是英雄電影,何必如此認真?」來蒙混過關,畢竟這部電影前段已埋下許多線索,等著繼續用之後故事補完,這是漫威的優點也是缺點,都已追了十年相信老觀眾都明白。
直到下一幕,納摩跟他的戰士解釋他的行為理由。哇,我還真的是突然醒了。這該說是納摩的陰謀還是遠見呢?我不知道。至少目前瓦干達和塔洛坎沒事了,舒莉和納摩沒事了,表面上。
火種一直都在,差別只在何時燃起。
放下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是一件你說放下內心就真的可以放下的事。不同的境遇,不同的歷史記憶,造就不同的傷痕與仇恨。為了族人、為了資源、為了生存,總有無數個理由驅使我們傷害他人,換個方向想,仇恨的反噬也必將到來。齊爾蒙格代表著過去的傷痕反撲,納摩則是來自未來的仇恨鎖鏈。
至少,此刻的我們還能靜靜陪著舒莉坐在沙灘上,吹著海風,牽著未來的種子,想念著已逝的友人。
在我的文化裡,死亡並不是終點,更像是一個起點。你向貝絲特(Bast)和塞赫麥特(Sekhmet)伸出雙手,他們帶你走進翠綠草原。在那裡,你可以永遠奔跑下去。──「黑豹」帝查拉

電影與「我」

不敢自稱影評,只是想將這些觀影後的心情與激動記錄下來,所以才以「心得」作為標題,這是以「我」為出發點的感動,或是,一些「小吶喊」。這章節可以看做是個小後記,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上面說的最喜歡的前三名反派,有本次的納摩、《美國隊長3 內戰》的齊莫男爵,以及《蜘蛛人:返校日》的禿鷹,因為三個都很喜歡,所以僅列出但不分前後。而現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洛基我的大本命,他已經沒辦法單純用反派這樣定位了,所以才沒併入上面。絕對不是想不到第五個所以乾脆拉出來就取三個數字比較好看。
另外,是只有我覺得納摩和舒莉的火花很棒嗎?前面一直覺得舒莉是個仍在探索自我的理工小天才,走進校園就是個有著無數可能性的酷酷大學生。但海底約會實在是太美了,又換傳統衣服又送母親遺留的首飾,後面還能承擔皇后的工作繼續開導小公主,打架打到一半才說本可以不用如此?要不要一起燃燒世界?納摩要不是個超級陰謀家就是個超級陰謀家大渣男。害得我久違的跑到AO3尋找是否有糖吃。
最後來小小聊一下漫威吧。因為洛基入坑,電影能追的追能補的補也過了十年,並在《終局之戰》哭得唏哩嘩啦,差點在戲院裡哭出聲而憋到會痛的那種,沒辦法,我們會有新的鋼鐵人,但不會有新的東尼史塔克。他對於漫威如何特別,太多回顧、解析影片或文章了,就不再此贅述。我想說的是,離那時也過了三年了,MCU進行到現在第四階段也結束了,中間有好有壞,踢到許多鐵板,但也有不錯的小品。有新人新血,有老朋友友情客串,雖然知道要放下,但總是會忍不住懷念著當初的榮景,還是希望之後MCU世界能繼續帶給我不一樣的驚奇與感動。
喃喃
喃喃
喜歡動畫、電影,對著世界喃喃隨筆,若有緣收到你的回應,一同為這池子加點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