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三千年的渴望》重新審視自身的終極祈求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這裡是喃喃。抱歉了計程車,原本想在這週二刷再回味一下,但突然發現我的女神蒂妲的新作已經默默上映,權衡之下我尊崇本心去見女神了。
《三千年的渴望》(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改編自A·S·拜厄特的短篇故事《夜鶯眼中的惡靈》(The Djinn in the Nightingale's Eye),電影由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編劇和執導,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和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主演。劇情講述一名精通世界神話傳說的敘事學博士艾莉西亞,意外喚醒了一位古老的精靈,如我們熟知的童話般,精靈給予艾莉西亞3個許願的機會,但衣食無缺也無牽無掛的她並未輕易使用願望,反而是小心的藉著精靈三千年間故事展開一場「許願」辯證。
電影本身並不像預告片節奏那種輕狂的魔幻喜劇,它像一個說書人為觀眾講述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輕盈而不沉悶,最後故事再收束到精靈本身,並引導艾莉西亞重新審視自身的渴望。伊卓瑞斯低沉的嗓音配上蒂妲的優雅回應,一部令人沉醉其中現代《一千零一夜》。

講述故事與成為故事(有雷)

溫馨提醒,可能有雷,需迴避者請直接跳至下個章節。
精靈講述著過往三千年間他對愛情與自由的一次次沉浮,而與之相遇或單方面凝視的人們,也有著各自未說出口的故事。
示巴是原始的野性之愛,精靈只是她的其中一個奴僕,但高傲不可一世的女王在遇見所羅門王後落淚,因為她知道,她不會在是她了;女奴輸給了一見鍾情,更是敗在她張狂的佔有欲,社會底層的她勇敢卻無知,做著一步登天的美夢。
曾經與暴虐的鄂圖曼帝王最接近的人,是他的親弟,但在母親教育下兩人從此再無交集,只相信自身力量的暴君不需許願,一直到他邂逅與失去那個唯一可以對等相談之人,他想要祈禱但為時已晚;天才籠中鳥的天賦與上進讓精靈的心又活了過來,他們對談、互相學習,身心如此相合,最後卻依然輸給了情。
不論身分,甚至不論物種,在愛的禁錮下,人們總是自願歸順為它的奴隸。所以精靈的愛情與自由是衝突的。而當精靈說完他的故事後,艾莉西亞也知道了,她也即將成為故事本身。愛與被愛,相似卻完全相反,也是精靈過去從未獲得的話語,但是到了電影後段,艾莉西亞說出最後的願望,才是這段關係真正的開始。
我願你自由的愛我。
出自車庫娛樂FB粉絲專頁

關於「愛」的故事

人們一生中總在追尋著許多,愛情、權力、知識,但也不約而同回歸於一個終點,希望被認同與肯定,希望可以有個歸屬。
精靈的生命是如此具有「人性」,相對的艾莉西亞則是「理性」、「克制」,她有點超脫離世,但真是這樣嗎?這部電影雖然是由大量的對話構成,但在台詞之外的鏡頭語言,也藏著許多珍貴的訊息。說著滿足於一切,但閱讀時卻會不自覺抖腳,彷彿這一切都還不夠;後段的鹽罐,小心的擺在各地收藏而來的水晶球中間、以及強牆上的掛畫,則訴說著那些不言而喻,而這也顯得最後艾莉西亞的願望是如此難能可貴。
渴望(longing),不是願望或慾望,而是更為深沉而長遠的祈求。為了什麼而屈就,那不是滿足,只是不求。人們總有摩擦,爭吵、暴力、戰爭,歷史輪迴,但記錄這些過錯並改進,重新審視自身,為了更終極的目標再次並行前行,因貪婪而毀滅,因願望而興盛,這就是人吧。
出自車庫娛樂FB粉絲專頁

電影與「我」

不敢自稱影評,只是想將這些觀影後的心情與激動記錄下來,所以才以「心得」作為標題,這是以「我」為出發點的感動,或是,一些「小吶喊」。這章節可以看做是個小後記,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基本上我的原則是不看預告片,通常選片要嘛因為演員、導演或題材,但更多的是直覺。然後一開始就說過了,但現在還是想再讚嘆一次,蒂妲真的是神仙般的存在啊!於是乎,毫不遲疑的在對本片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直接買票進戲院了。
她實在好適合這種知性冷靜的角色。觀影中不自覺得想到另一部同為蒂妲主演高知識冷靜女性角色的《噬血戀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且有點意外原來艾莉西亞真的只是一位人類呀(對不只不看預告片連劇情簡介也直接跳過就進來了)。
出自VOGUE
看完電影後,真心覺得,這真的是一段「關係」的最完美境界。不論是要套入友情、愛情或親情都可適用。我愛你,但我屬於我,你屬於你。我們有著各自的目標與人生,但享受著當下的同時,也期盼著下次與你相遇分享。
故事因相信而成立,關係因信任而存續。愛是虛無不可量化的存在,我說我愛你,又何以證明。因為相信。相信你,也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無怨無悔,也相信與你的再次相會。
今天先這樣,這裡是喃喃,我們下次見。
海報1 (偏重神話傳說的壁畫設計)
海報2 (啪就決定是你了神奇精靈)
喃喃
喃喃
喜歡動畫、電影,對著世界喃喃隨筆,若有緣收到你的回應,一同為這池子加點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