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她喜歡的是》藏匿於奇幻世界的真實自我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這裡是喃喃。幸運抽中2022高雄電影節的活動贈票,然後就確診了(笑)作為解封後的第一部電影,選擇這部真是太好了,看完身心舒暢,後遺症都要被治癒了。
《她喜歡的是》電影海報
改編自淺原ナオト的長篇小說《她喜歡的是BL,不是同志的我》(彼女が好きなものはホモであって僕ではない),導演草野翔吾近期才執導同樣為「同性戀x青春校園」的日劇《消失的初恋》(消えた初恋),目前在Netflix就能觀看,之後應該會找時間補回來。本作講述著高中生主角安藤純(神尾楓珠 飾),隱藏自身性向並和同學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嚮往著「普通」人生的同時,卻和有婦之夫交往。偶然撞見拿著BL漫畫的同學三浦紗枝(山田杏奈飾),少女為了隱藏「腐女」身份反向接近純,卻漸漸對他產生了好感,並鼓起勇氣告白,而少年接受了。
原著小說也有改編成日劇和漫畫,但我只看過電影的部分,所以以下都以電影呈現的部分作評論。

謝謝這個奇幻世界的溫柔居民

青春期想必是每個人人生最尷尬的一段時期,精神追不上身體的成長,希望成為大人的同時卻對未來無比害怕。希望與眾不同,但又不願成為群體中的「異類」。對於自我的定位也是重新摸索,對於這個家,我是誰?對於社會,我是誰?而同性戀的身分讓純在這青春狂亂時期更加混亂。
經典日式青春疼痛劇,但結尾收的很美,看完心暖暖的。
就像純評論BL漫畫一樣,「像是個奇幻世界,第一次才沒有那麼容易呢。」對我來說,《她喜歡的是》也是相當奇幻卻幸福的世界,尤其是紗枝在講台上真情告白部分,應該全劇我哭最大力的部分,我們都知道這是個不容易的世界,但若有個人能這般將自身全部攤開展示,對著世界大喊,我在這裡,我支持你,我喜歡你──誰能不喜歡她?即便是不能勃起的喜歡。
而比講台告白更奇幻的部分──另一個意義的奇幻──我認為是老師要同學在班上一一公開講出自身對同性戀的看法,我不確定這是否正確,是否有效,但看到這段我真的只覺得相當虛偽。就像小野說的,這些話說的實在是太輕太膚淺,他人的人生與坎坷,怎能會是幾天之間就能讓你們說一句我理解而放下的呢?導師在紗枝公開告白的最後也有支持,所以應該也是為和善的人,但這份善良能否透過這種方式讓學生了解,我不確定。
但幸運的是,純的身邊真的有一群善良的人接住他、擁抱他,紗枝、亮平,甚至是小野,我認為都是相當溫柔的人。肯定自身「特別」,在班級上有著各自舒適的位置,嬉戲打鬧的一同放學,特別而普通的一群傻高中生。友情與愛情,告白與分手,離別與邂逅,壓抑自己,一直與同學保持著「摩擦力=0」這般安全距離的純,重新面對自己,在這之後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呢?是否可以前往BL星球呢?一想到這就有一種必須重新檢視自身,開始好好生活的動力了。

另個世界線的安藤純(有雷)

溫馨提醒,可能有雷,需迴避者請直接跳至下個章節。
小野,應該,是個深櫃吧?到電影結束後這個問題還是一直困擾著我,一直在想到底什麼時候要坦白,結果好像最後電影還是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線索。看到有些人看完原作小說的心得文,說「小野在劇中扮演著討人厭的角色,但也代表著旁人對於同性戀的視角」,但單論電影中的呈現,我覺得只他是個「因為自己是深櫃且對於隱瞞真相辜負女友感到愧疚,進而對於純的感情發展相當在意,不希望其步上自身後塵的悶騷少年」。對吧?是吧?
另外,還有身為初戀的人夫誠先生。聽說在小說中很糟糕,但電影中除了對未成年出手這真的不行之外,其他情感表現都還算蠻正常的(當然外遇本身就有錯啦)。從他剛開始因純和女同學漸漸走進而吃醋,到中間聽到他們交往露出失落卻又帶點意料之中的神情,再到最後經典提問小三(小王?小純?)和老婆掉到海裡你會先救誰?他先是握緊拳頭,再釋懷得放開,帶著微紅的雙眼,說著會先救老婆。他選擇了老婆,選了家庭,選了「普通」的人生,就如純原先嚮往的那樣。
小野和誠先生,或許就是純的另一種可能性。還有那位離開的Fahrenheit網友也是。

簡單標籤,保護你我小腦袋

LGBT、LGBTQ、LGBTQIA+,每個字母都是一群人努力掙扎的里程碑,不斷吶喊著「這才是我」、「我在這裡」的證明。但有時候,這個「名字」反而成為另一種障礙,它應該要是互相理解的通道,現在卻成了通道入口的一座告示牌,寫著「嘿,進來前請詳閱說明書」,而路人們只會看到最上方寫著「GAY」的大標後淡然離去。
理解一件新事物是有趣的,也是痛苦的。所以我們習慣用著簡單的詞語去解釋一個龐大的概念。方便,但只是個開場序。不只是性向,現代社會有太多各式各樣的標籤,「左派右派」、「文青憤青」、「女性主義」、「直男台女」,隨著時代一次次演化的這些詞語,在螢幕的保護下淪為攻擊他人的道具。
互相理解,需要的不是獵奇的好奇心,更不是高門檻的複雜定義,需要的,只是一份尊重。來自不同的家庭、教育、社會文化的人們,成為獨一無二的你和我,而在那麼多不同之處之中發覺彼此的共同點,或許是對對生活的熱情、未來的憧憬,這不正是邂逅的開端嗎?

這就是我!是腐女怎麼了?是同性戀又怎麼了?

這就是我,若你能接受,那很好;若你無法接受,也無所謂;若你喜歡,那我們會是朋友。
身為一位稍微......有點久的BL閱讀者,對於紗枝的掙扎與各種小鹿亂撞真是明白到不行。嗯對,我就是一個資深腐女,看著劇中背景的各種漫畫封面可以認出是什麼作品的那種。
但或許是我的世界還算溫暖,或是同溫層夠厚,像是紗枝國中時「腐女子身分被出櫃」,因而被排擠這種事幸運的沒發生過。「腐女子」是喜歡BL的女孩對自身的自嘲語,日本是個相當重視群體氛圍的國度,讀空氣可說是基本技能,而擁有這種非主流興趣,壓抑自已的對喜歡事務的興奮,某方面來說,還真和性向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我喜歡你,但我說不出口。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轉眼也過了三年了,爸爸還是爸爸,媽媽還是媽媽,天照甲子,沒有誰變不見。日本雖然尚未合法化,但這議題也比起過去更被討論與看見,同樣在婚姻制與伴侶制之間來回爭辯,同樣進三步退兩步,雖然緩慢但依然持續向前,相信那個沒有人必須為了真實自我而道歉的世界終將到來。

電影與「我」

不敢自稱影評,只是想將這些觀影後的心情與激動記錄下來,所以才以「心得」作為標題,這是以「我」為出發點的感動,或是,一些「小吶喊」。這章節可以看做是個小後記,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身為腐女,看著這部真的是充滿各種共鳴。不論是從王道漫畫的二創作品誤入歧途,或是將各種東西分出「上/下」「左/右」就會開心。雖然近年已經沒有這般癡迷的熱情,但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某體操的貝斯手和某集團的吉他手討論著究竟是常田×米津還是常田×井口時,還是忍不住會心一笑。啊,原來是自己人。
曾有位朋友問過我,怎麼看那些BL作品中那些「死咬著自己不是同性戀只是剛好喜歡你這男的的男人們」,友人觀點是這些就是深櫃,而我不這麼認為。或許真的是深櫃,也或許真的就是全世界剛好就被這唯一一個男人煞到,端看作者怎麼設定,因為這終究是一部BL作品。真實世界很複雜,人更複雜,要用什麼名詞為自己命名都可以,但不必特別為了迎合某個特定概念而委屈自己,舒適即可。願這世界可以讓所有人可以放心說出,我在這裡,我喜歡你。
今天先這樣,這裡是喃喃,我們下次見。
紗枝真是個好女人嗚嗚嗚
悶騷毒舌
喃喃
喃喃
喜歡動畫、電影,對著世界喃喃隨筆,若有緣收到你的回應,一同為這池子加點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