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下半年 EJU考試心得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今年寒假,我開始備考日本留學考,俗稱EJU。
在這個考試中考好的人,可以申請日本的大學。
如果你又在200多名台灣考生中脫穎而出,成為前30名,那麼,你就可以申請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努力擠入僅有10人的窄門,力求在日本不愁吃穿的留學生活。
EJU分為文、理兩組,兩者的不同在於數學的難度以及社會、理科3選2。
我報考的是文組,今天一整天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都待在語言中心考試。
考EJU是一個馬拉松式的賽程,作文30分鐘完緊接40分鐘的閱讀再接55分鐘的聽力測驗,休息一個半小時之後,再繼續考社會/理科、數1/數2。
先不問考完作文腦袋一片空白,40分鐘寫25題N1~N2等級的閱讀,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考完70分鐘,最累的時候,又來聽解。
聽解有12+15題,每題有兩分鐘的音檔,內容都是留學生可能會遇到的情境。
這屆有一題我特別有印象,在講鈣如何進入細胞、以及酵素如何作用。
自從國中會考完,就沒有再碰理科的我,即便他是用中文講,我也不會寫。
還記得,剛考完日文,走出語言測驗中心,我就看到有一個人大哭,泣不成聲。
希望我不要明年見到他。
考完日文之後,就是理科/社會。
社會範圍是台灣的高二+高三選修,共有38題,大部分的人在80分鐘的考試中,只會花30分鐘作答,題型是一對一的選擇,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有什麼好爭辯的,只要你把high level每個字都背起來,再加上一些地理知識,我想,考高分應該不難。
理科的話,生物化學物理三選二,據我朋友說,完全寫不完,而且範圍涵蓋選修全部。
如果你是應屆生,那你100%會準備的非常痛苦。
前後左右的都是重考生,我左邊的人,比我大5歲,在留學考的戰場上,應屆生就是稀有動物。
接下來是數學,也是我這次考差的科目。
數1分為4大題,以二次函數、排組機率、代數運算、三角函數,這四個知識點作為出題方向。
我這次只答出了2題,可以說是非常慘烈。
由於留學考的考試方式是連鎖題型,所以只要第一格錯了,後面基本上就是宣告全錯。
數2也分為4大題,加入了微積分,範圍又廣又難。
硬要說的話,文科要上的機率比理科高,因為範圍比較窄。
雖說如此,留學考的趨勢是,逐年變難。
我寫2010年的考題,可以全對,可是寫到近幾年的題目時,我數學都會空一大題。
超級不推外面賣的模擬試題,都太簡單了。
就像是數學習作跟段考的關係,數學習作寫的時候眼都不用眨,真正考出來,沒有一題會。
真要推的話,那一定是對話式,與學測同時準備,要是一個沒上還有另一個。
我考完之後,在語言中心的門口,跟我同學吐苦水吐了2個小時。
幸好還有人給我宣洩,不然,這口氣要是悶在胸裡的話,一定吃不消。
同時,我也知道了,為什麼我身邊的人都重考了2~3次。
別說了,我現在要去備考學測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廚文
    廚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