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大隱隱於市》01

小隱隱陵藪,大隱隱朝市。
閱讀本書請先知:
本書寫於2018年2月至3月
當時的寫作出發點有二:
1:一直想寫一篇武俠小說
2:想抒發以前工作曾經身為領者者的自己,只因為和團體的某人產生摩擦,他人緣好很會交朋友,就因此被他和他的狗友聯合搞下台的不甘和無奈
《大隱隱於市》01
開天闢地,一炁化三清,再生萬物。
萬事萬物,都從最初的『一』中而生。
一,大哉,至哉,善哉,偉哉。
便有一個江湖門派以此為名,正是:『一』派。
通稱:『大一派。』
外練劍法,內練雙丹。
雙丹術,又分外丹內丹。
外丹,丹藥。
內丹,練氣。
練劍,練氣,再輔以丹藥,這便是大一派。
直到現在,大一派再次面對風雨……
高山群峰,雲霧繚繞。
一處比雲霧還高的山頂平地,數棟長屋相依搭建。
此地便是大一派眾人的修習之處,也是門派的根據地。
大一派的正屋大廳,吵鬧非凡。
因為出外征伐魔教的隊伍終於回歸。
四名女弟子抬著一具躺人擔架,快步入內。
躺在擔架上面昏睡的人,四十多歲,正是現任女掌門:意江師姑。
留守的大一派眾人見此,都失亂心神。
有一名二十來歲男人,一直跟在擔架旁:「快快快!女師妹們一起把掌門師姑抬回房中療傷!」
這名男子叫做『簡自存』,現任大一派的二弟子,跟隨掌門出征。
不待他說完,女弟子們已經前後擁擠,一起把掌門師姑抬向屋中。
同時間,另一名年長他幾歲的男子趕緊迎上:「掌門師姑?自存,這是怎麼回事?」
問話者叫做『林自志』,現任大一派的大弟子,眾人的大師哥,代替出征的掌門留守門派。
自存:「大師哥,我不太清楚。」
自志怒責:「你跟著出征,掌門師姑出事怎麼會不清楚!」
自存:「當時我不在場……」
自志正想繼續追問。
忽然一聲:「阿彌陀佛……」
看去,是一名少林方丈,由他護送大一派眾人和意江掌門回來。
自志敬稱:「智義大師。」
這時,正屋大廳只剩男人,全部圍聚上來。
智義:「當日我等圍攻魔教分壇,開始分頭行動,沒想到意江掌門受到魔教高手埋伏暗算,以一敵四……」
自志:「動手者是魔教哪四人?」
大師搖頭:「對方隱藏功夫套路。」
立即有男弟子氣憤怒罵:「敢作不敢當,無恥魔賊!」
自志頓了頓,正想再問,這才察覺:「還不快給大師茶點招待?」
以往這些招待事情都由女弟子處理,現在只剩下男子在場,難怪沒人想到。
二弟子自存下令:「自緣、自勇,你們快把茶點拿出來招待大師。」
二人:「是!」
大師哥自志:「大師請坐。」
大師表達謝意:「阿彌陀佛……」
有男弟子問:「師哥,現在我們應該怎麼辦?」
這一問,幾乎所有男弟子都看向二弟子自存,好像他才是大師哥,等待他的回答。
被所有師弟看著的自存:「大師哥,我們該怎麼辦?」
大師哥自志:「從現在開始,山道三個守點不分日夜都要派出二倍看守,直到掌門師姑痊癒。自華、自水、自松,你們三人立刻去陪守,有動靜立刻放信鴿上來通知。」
只有一條山道可以上山,總共三個易守難攻的點。只要這三點守住,山頂就能確保安全。
三人卻看著二師哥:「…………」
二弟子自存:「大師哥下令了,你們還不快去幫忙守著!」
三人這才:「是!」提著劍,快步走出正屋大廳。
很明顯的,眾人愛待二師哥,都以他馬首是瞻。
智義大師默默看在眼裡:「…………」
這時,一名女弟子走回客廳:「大師哥。」
大師哥自志:「自儀,掌門師姑怎麼樣?」
自儀,是所有弟子中的三弟子,也是頭號女弟子:「掌門師姑剛剛清醒。」
這一說,在場眾人都鬆口大氣。
智義大師:「阿彌陀佛……」
自儀:「掌門師姑想見大師哥和智義大師。」
自志:「大師?」
智義大師從位中站起:「請帶路。」
就此,自志帶領大師和眾人前往,直到掌門師姑的個人小屋。
小房門敞開,內外都是女弟子。
她們看著,趕緊問候:「師哥。」
當然,她們都看著二師哥。
只有一名年輕女孩不同:「大師哥!」
這名年輕女孩叫做陳自愛,芳年十六,跟隨掌門師姑出征的其中一人。
自志簡單點頭回應:「嗯。」然後詢問一直不知之事,「自儀,掌門師姑的傷怎樣?」
自儀:「心窩一劍,背後二刀深可見骨,剛才吳媽都重新換藥了。」
這一答,所有和大師哥一起留守的弟子,都面露擔憂。
畢竟先不論背後刀傷,心窩吃劍何等兇險……
自志收斂心神:「大師,敬請隨我入內。」
智義大師:「請。」
至於二師哥自存,因為沒有被掌門要求見面,只能帶領所有師哥妹守在屋外。
他們二人就此進入屋內。
屋內四名懂醫術和丹藥的女弟子隨之走出,順手關門。
自志快步走到床邊:「掌門師姑,弟子到!」
掌門臉色慘白,出氣多入氣少:「自志……我總算是拖著這條命回來……」
自志跪在床邊:「請掌門師姑安心養傷---」
掌門:「免了……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大限已到……只是想回來當面和你交代一些事情……才會一直撐著……」
自志:「請掌門師姑不要這樣說!」
智義大師也:「阿彌陀佛……」
掌門不理他們的態度:「自志啊……」
自志:「在!」
掌門:「你覺得……你的大師弟自存怎麼樣……」
自志意外被問到他,猶豫起來:「自存他……」
掌門:「老實告訴我……」
自志:「所有師弟妹都喜歡他。」
掌門:「還有嗎……」
自志:「他很有人緣。」
掌門:「還有嗎……」
自志:「不論外功內功,他都認真修習。」
掌門:「還有嗎……」
自志:「他很會為人著想,總會幫忙師弟妹做事,奉掌門師姑命令出遠方辦事回來,都會帶禮物點心給大家吃。」
掌門:「還有嗎……」
自志:「對不起,弟子實在想不到還能說什麼……」
掌門:「如果我說……因為自存很有人緣……所以我要把掌門大位傳給他……你怎麼說……」
自志沉默無言:「…………」
站在身邊的智義大師更是半聲沒有。
畢竟這是外派事務,少林派的他沒有半句插嘴的資格。
最多只能當個在場見證人,證明交談內容,相信這就是掌門師姑找智義大師在場的理由。
掌門:「自志……回答我……你身為大師哥……怎麼說……」
自志:「…………」
掌門:「我再問……如果我沒有活著回來……自志帶領師弟妹回來之後……所有師弟妹們都要求你讓位給自志……你怎麼說……」
自志:「…………」
掌門:「回答我……你怎麼說……」
自志:「…………」
掌門:「不要讓我一說再說……你怎麼說……」
自志:「是……」
掌門:「說……」
自志:「如果師弟妹都認為這樣比較好……」
掌門:「所以你願意讓自存接位……」
自志不再猶豫,正氣回應:「是。」
先是長長的嘆氣:「唉……我派危亡矣……」
自志:「掌門師姑?」
掌門:「出賣我……讓我受埋伏……正是自存……」
自志意外:「什麼?」
就是智義大師也為這些話瞪大雙眼。
掌門:「因為過去幾次傷亡……我早就懷疑……我們派內有奸細……」
二人安靜等待她繼續說下去。
掌門:「趁那次機會……我有意無意向自存透露自己要走的路……那一天我的去向只有自存知道……」
智義大師恍然大悟:「原來,那一天意江掌門人那麼堅持分路進攻……」
掌門:「沒錯……我以身為餌……自存終於被我釣出來……之後我指名大師護衛……一路上請大師日夜陪在身邊……正是避免自存的必死暗算……」
智義大師搖頭:「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自志難以置信:「…………」
掌門:「你不相信我的話……?」
自志:「不……弟子只是……」
掌門:「自存……藏的很深……心機很重……由其是知道我沒死成……還一點都不慌張的陪我回來……真的藏好深……不過總是被我釣出來了……」
自志:「…………」
掌門:「唉……我派真是不知不覺間……養大一個禍患……」
自志:「…………」
掌門:「加上他很會攏絡人心……你一定要當心……」
自志:「是……」
掌門再說:「自志……說到這裡了……你怎麼說……現在還願意讓位給他?」
自志還在震撼中:「我……我……」
掌門:「說……」
自志只能說:「剛才自存待在大廳的一切言行,看起來很正常。」
掌門:「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明明你是『自』字輩的第一人……眾人的大師哥……自存還這麼明顯的四處討好眾人……」
自志:「弟子沒有想過。」
掌門:「我唯一能想到的解釋……不論是魔教在背後指使……或是他自己想要……自存圖的是本派掌門大位……」
自志:「…………」
掌門:「然後自存就能得到……本派開派師祖留傳下來……一直只有掌門才知道的轉仙丹放置處……」
自志呢喃自語:「轉仙丹。」
智義大師聽到這個名詞,再一次:「阿彌陀佛。」
掌門:「自志……告訴我……對於開派師祖留傳下來的轉仙丹……你瞭解多少……」
自志:「弟子聽說,是能夠羽化升天的天藥?所以轉仙丹真的存在?」
掌門:「轉仙丹存在……我親眼見過……我就告訴你轉仙丹到底是什麼……」
自志:「是。」
智義大師卻說:「意江掌門,關於這件事,老納是否該迴避一會?」
掌門:「不必……相信大師會保守秘密……」
智義大師:「阿彌陀佛。」
掌門:「自志……我問你……開派師祖原本是一位再平庸不過的劍客……卻能獨力在武林開創出我大『一』派……你想是為什麼……」
自志沉默幾秒:「弟子不懂。」
掌門:「開派師祖煉丹成功……羽化成仙……你知道的是這個吧……」
自志:「是。」
掌門:「開派師祖在意外中煉出來的……不是轉仙丹……是內功丹……」
自志:「內功丹?」
掌門:「服食後……會立即打通經脈……更動血脈運行……讓內力至少精進百年……這就是轉仙丹的真面目……開派師祖才能從一介平凡劍客……成為當時無人可敵的開派之祖……」
聽聞真相的智義大師再一次:「阿彌陀佛。」
自志訝異幾秒:「這麼說,大家繼續煉丹……」
掌門:「開派師祖讓我等後人繼續煉丹……正是希望有人可以再次意外煉出內功丹……可惜我等後人愚鈍……沒有那個福緣……」
自志沉默。
掌門:「當年……開派師祖總共煉出丹丸五顆……開派師祖自己服用二顆……另外三顆留有遺命……如果本派面對難以越過的魔教生死存亡關頭……掌門可以自己服用一顆……百年前的五魔戰亂……八清師祖已經服用一顆……才能結束那場五魔戰亂……」
智義大師:「原來如此。善哉善哉……」
掌門:「自志……現在內功丹還留下二顆……自存不論什麼原因……一定都會想要拿到手……或許傳言中的成仙就是他的真正目標……他才會做出這些事……」
自志:「二顆……」
掌門:「來……俯身過來……我先告訴你丹丸藏在何處……」
自志猶豫幾秒:「是。」
就此俯身,讓左耳靠在掌門師姑的嘴前。
智義大師見狀,識相轉身,默默走遠幾步。
掌門非常細聲:「正屋客廳……西北角落地板小石塊掀開……裝黃金的小鐵盒底下泥土挖開……聽清楚了?」
如果有宵小意外發現,發現鐵盒黃金之後,應該就會以為找到所有埋藏的寶藏了。
自志:「掌門師姑,這些事應該都是本派掌門才能知道,為什麼告訴弟子?」
掌門:「傻孩子……我要你在我離去之後……接任本派掌門啊……」
自志:「…………」
掌門:「大師……麻煩你做個公證人……證明我親口所說……屬意自志接掌本派大位……」
智義大師:「老納明白。」
自志:「掌門師姑,別這樣說,妳一定會好起來!」
掌門:「傻孩子……我撐不久了……」
自志:「掌門師姑!」
掌門:「所以你不願意接位……?」
自志:「…………」
掌門:「自存心思如此不正……如果真讓他登位……本派危亡矣……」
自志:「…………」
掌門:「再說……就算自存不傷你……到時本派真的還能有你的容身地……?」
自志無言可對。
掌門:「為了本派存續……你必須除掉自存……我能做的就是給你一個明正言順機會除掉自存……守護我大一派……」
自志:「掌門師姑……雖然我的確想過這件事,但是我真有資格擔任本派掌門這麼重要的任務?」
掌門:「你差的遠……」
自志:「是。」
掌門:「不過我看你從小到大……你最大的好……便是你的性本善……」
自志:「是。」
掌門:「這樣便夠了……至少本派在你手中……就算興旺不起來……也不至於危亡……或是淪為眾人笑柄……」
自志:「是。」
掌門:「好了……把大家叫進來……我給你製造一個除掉自存的機會……否則你勉強坐位必然人心離散……風波不斷……」
自志:「是。」
掌門:「記住……面對自存要果斷……你一定要果斷……本派存亡都在你肩頭了……」
自志聽完,站起來,走向緊閉的屋門。
掌門:「大師……敝派這些見不得人的破事……讓你看笑話了……」
智義大師唯有微笑:「阿彌陀佛。」
終於,自志拉開屋門。
門外等候眾人都焦急看來。
自存更是滿臉關切,直看自志。
至於自志面對自存的視線,瞬間百感交集,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好。
自存關切詢問:「大師哥,掌門師姑怎麼樣?」
自志避開自存的眼神,看向其他人:「你們都進來,掌門師姑有話向各位交代。」
眾人就此湧入屋內,按輩份站。
輩份太低的,無法擠入房內,唯有開窗讓他們站在窗邊聆聽。
掌門看向眾人的大師姊:「自儀……」
自儀:「在。」
掌門:「妳腳下一塊石板……掀開……」
自儀:「是。」
趕緊遵照命令,把一塊石板搬開。
底下一個小空間,一個老舊扁平長木盒。
自儀拿起:「掌門師姑。」
掌門:「這便是歷代掌門相傳的憑證之一……內寫有我派珍寶轉仙丹的存放處……還有開派師祖留給掌門的所有遺訓……現在該是時候準備再傳下去……」
這一說,眾人都跪下:「掌門師姑!」
掌門:「你們都聽好了……剛才我是先告訴你們的大師哥……因為你們明顯喜歡二師哥自志……所以不方便讓他在我百年之後直接繼位……」
跪在床邊的自存萬分關切:「掌門師姑,請妳不要這樣說!再說大師哥有能力,也很照顧我們,讓大師哥即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其他師弟妹:「掌門師姑,妳一定會康復!」
掌門:「我們大一派畢竟身在江湖……外有魔教不時挑囂……由武藝強者帶領門派較好……因此我做出一個決定……欲即大位者皆須比武……由優勝者擔任本派掌門……相信這樣就不會有人再有異議……關於正式比武裁決人和公證人……我想就麻煩大師在敝派多住一段時日……」
智義大師:「那麼老納叨擾了。」
至於自志,他終於瞭解掌門師姑的安排:『比武中,你故意失手殺害自存,這樣師弟妹的心不至於背離太嚴重……』
掌門:「接著……還有一件事……自愛?」
站在屋門邊的陳自愛意外:「在?」
掌門:「妳過來……」
自愛:「是。」
趕緊站起,越過前方的師哥師姊,快步走到掌門師姑床邊跪下,並且忍不住和大師哥互看一眼:「…………」
大師哥自志也沉默看她一眼,不明白掌門師姑為什麼叫自愛過來。
掌門:「自愛……妳也十六了……」
自愛:「是?」
掌門:「原諒師姑……那一天無法從魔教的毒手保護妳的父母……」
自愛:「掌門師姑,我的父親能跟魔教力戰到---」
掌門直接打斷:「妳的父母是我們意字輩唯一一對相戀、成家生子的人……也是我的師弟妹……我無法保護他們……至少也要給他們最寶貝的妳幸福……」
自愛:「掌門師姑?」
掌門:「妳的父母說過好幾次……希望妳長大之後可以找到一個好人家……過著生兒育女的普通生活……不要踏上這條路……」
自愛沉默,完全不知道掌門師姑為什麼說這些。
掌門:「我決定代替妳父母……在這裡宣告……只要比武獲勝者是男人……妳就許配給他……到時妳就放下劍和氣當個掌門夫人……遠離像這樣的打殺生活……享受養兒育女的幸福吧……」
自愛萬分意外:「掌門師姑!」
床邊的大師哥自志同樣意外,因為這等於是掌門師姑表示:『妳只要當不上掌門,就等著看小師妹自愛成為自存的妻子。』
自存則是沉默不語,站在他們身邊暗暗思想一切……
………………
…………
……
雖然自字輩弟子照顧不懈,掌門師姑意江還是在隔天晚上仙逝。
留下的遺言唯有:「如此……我意字輩子弟……凋零殆盡了……」
讓弟子們不解的是,掌門師姑說這些話的時候,卻是帶著微笑。
不論如何,男女弟子內外跪立,哭聲四處發出。
就此,大一派的一個時代正式結束。
接下來正是自字輩弟子的時代。
不過,這代自字輩弟子最年長者大師哥自志也才二十來歲,他們對於未來盡皆茫然。
不過該做的,總是要做。
眾人穿上喪服,掌門師姑的靈堂立即開始佈置。
平時練武的大廣場搭起靈棚祭台,棺材擺放於此。
焚香、鮮花、素果、掌門相傳小木盒,還有二名輪班的守靈弟子。
這一切佈置妥當,眾人再次聚集靈堂,以大師哥自志為首給掌門師姑上香祭拜。
之後智義大師再敲起木魚,帶領眾人誦唸佛典。
前後二小時之久,初次祭儀終於結束。
不過沒有人散去。
全部看著隊伍最前面三人:自志、自存、自儀。
畢竟現在門派最年長者,正是他們三人。
男弟子主動問出:「師哥,接著我們應該怎麼辦?」
眾人再次望著自存。
自存則是看向:「大師哥,我們是否應該通知各派掌門師姑仙逝之事?」
自志:「是該如此。」
自存再問:「那麼哪些門派我們應該派出專人前往通知?哪些門派只需要書信通知?」
這關係到大一派的人手問題。
還有是否會讓書信通知的對方覺得自己不受重視,因此無意冒犯到。
大門派自不必說,那些不大不小的門派或是地方勢力就難以決斷了。
自志為此思索:「嗯……」
自存再問:「大師哥,另外還有---」
三弟子自儀搶話打斷:「二師哥,掌門師姑靈前,屍骨未寒,建議你別趁機一直拿問題逼問大師哥。」
這一說,在場眾人意外。
因為聽起來,是在袒護大師哥……
自存趕緊說:「師妹,我沒有那個意思。」
自儀默不做聲。
自存再說:「本派面對如此大變,真的有許多問題需要決定。」
不少男弟子發聲:
「沒錯!」
「是有好多事要決定!」
「這哪是對大師哥的逼問!」
甚至出現這句:「也得盡快比武決定下任掌門啊!」
此話一出,靈堂前再次騷動起來。
更開始有人不停叫喊:「二師哥!二師哥!二師哥!……」
為此,自儀高舉右手,示意有話要說。
原本叫喊的眾人,見此都靜默下來。
自儀等到安靜無聲:「昨天掌門師姑的意思難道還不夠清楚?掌門師姑屬意大師哥接位掌門,不是其他人。」
眾人意外。
因為自儀一直擺出中立態度,現在竟然會成為大師哥派。
自儀再說:「只要支持大師哥以外的人,便是違逆掌門師姑意思的叛徒。」
有人憤怒叫喊:「什麼叛徒!掌門師姑可是親口說了,她知道二師哥比較有人望,所以讓我們比武決定掌門人啊!」
這一說,不少人再次鼓譟:「比武!比武!比武!……」
自儀看向身邊人直問:「二師哥,你怎麼說?你要出面和大師哥競逐掌門大位,把自愛娶進門房?」
這一問,大家再次恢復安靜。
女弟子中,忽然被提到的自愛更是:「…………」
至於被問的二師哥自存,同樣面無表情,不發一言。
但也因此,眾人都看出自存是有競逐掌門大位的意思,否則他直接開口拒絕就好。
所以支持二師哥的人又叫喊起來:「比武!比武!比武!……」
自儀直接抽劍一吋:「既然如此,二師哥,我的唐湖劍就先來會會你的武藝了。」
直來直往,說打就打,說殺就殺,毫不玩心機,正是大家認識的師姊自儀。
靈前廣場,鴉雀無聲。
自存打破沉默:「師妹,妳這又是……」
自儀:「掌門師姑的意思太清楚,我只是不想成為門派叛逆。」
自存反問:「我們就有叛逆意思?」
他的支持者再次憤怒叫喊:「沒錯!師姊別汙衊我們啊!」
自儀:「二師哥,及時回頭吧。本派掌門大位你坐不起。」
自存沉吟幾秒,直接詢問:「怎麼說?」
自儀:「你的心思行為,你自己清楚。」
自存:「師妹,這是欲加之罪。」
自儀:「所以掌門大位這件事,二師哥是不會收手退出了?」
自存沒有回答。
他的支持者們又開始叫喊支持:「二師哥!比武奪位!二師哥!比武奪位!……」
為此,自儀俐落抽劍,向後一跳,擺出架式:「二師哥,請賜招指教!」
支持者們鼓譟:「上!上!上!上!上!……」
當事人自存:「…………」
自儀:「二師哥,請賜招!否則這場掌門大位戰你便算輸了!」
自存:「師妹,難道妳想要掌門大位?」
自儀:「如果我僥倖勝過二師哥,必會主動退位讓賢,交由大師哥上台接掌位,成全掌門師姑的遺願。這就請二師哥出招吧!」
自存轉頭看去:「大師哥,你怎麼說?你真的想要掌門大位?」
自志被這一問,霎時內心思緒混亂。
主要在於自存的叛逆事件。
雖然昨天掌門師姑一口咬定自存就是出賣門派的內奸,但是自志總是和自存從小一起陪伴,像兄弟般吃一鍋飯長大,穿過同一條褲子,實在很難相信自存會做出背叛師門這麼難以置信的大事……
自志實在不知道能回什麼,唯有呼喚:「自存。」
自存:「大師哥?」
自志簡單詢問:「到底為什麼?」
好一會,廣場無聲。
自志沒有再問,自存也沒有回答。
終於,自存開口:「因為大師哥性格有軟弱的部分,遇事容易左右不決。就像現在這樣,還要先問我為什麼。我們過的可是白進紅出的江湖生活啊。」
眾人聽著這些話,親眼看著這一切,都若有所思起來。
被說的當事人自志,更是完全無話可回:「…………」
一直保持出招姿勢的自儀:「那是因為大師哥無法遺忘對你的手足仁愛啊!」
自存再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不放心把我們的大一派交給這樣的大師哥。只怕未來我派會因為大師哥的軟弱死傷無數。」
自儀怒問:「所以這種情況,大師哥應該親手弒殺你,斷絕你這個後患才是了?」
自存:「師妹,說實話,妳就放心讓這樣的大師哥坐上大位?」
自儀:「沒錯!因為這是掌門師姑的意思!」
自存:「我問的是妳的意思,妳的想法。妳真能放心讓這樣的大師哥擔任掌門?」
自儀:「…………」
自存:「師妹為什麼沉默?」
自儀:「囉嗦那麼多,拔劍賜招!」
自存:「看來師妹要反我到底了?」
自儀:「請二師哥賜招!」
自存再沉默一會,終於下定決心,握劍抽出,擺出架式,正式迎戰。
自存:「師妹,請。」
自儀:「二師哥,請!」
眾人屏氣凝神,圍聚觀戰,等待後續變化。
究竟會是誰先出招?
終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說,18禁,兄妹亂倫,性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