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札記:實做中學習一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分享初入投資市場一個月的學習心得,單純紀錄分享
2022/11/18 的損益狀況
我的第一筆投資是十萬元的日幣。
開始投資的原因,是因為覺得定存利息太低了、但物價通膨成長太快了。剛好一個月前日幣跌很深,想說連日本央行都出來說話了,應該不會再跌更深了,於是就買了一點囤貨,沒過幾天日幣的價格就止跌微升了。
而本來想說這樣就好了,放個一段時間漲一點點就賣掉。然而後來有聽到許多股價和ETF跌超過五年線,於是又開始學習了解哪些標的比較穩定、如何看盤之類的。就陸續買了台泥、006208、0056等等的標的。
剛學投資想說求穩定,所以我都買「波浪股」,就大概是已經營運好幾年,漲跌周期或是幅度比較可以預測的標的,而目前買的這些的殖利率都不錯、又剛好都在低價時購入,可以長期放著存股。
今年被大家稱作熊市,滿幸運的可以讓我用比較低的價格學習投資股市,跟大家分享我用過的一些資源:
  1. 簡單存股 app:這個 app 可以簡單分析該標的的合理價、公司的獲利狀況,而且有相關產業新聞會發送通知,推薦大家試試。不過畢竟是程式簡單分析的結果,還是實際查詢公司財報、產業狀況會更好哦。
  2. Google finance:可以把觀察的標的加入清單、並且分類,使用上就跟平常使用 Chrome 一樣。我覺得它的畫面比較好看,如果要看了解一檔標的長期的穩定性,我都用這個來看。
  3. Yahoo 股市:跟 Google finance 一樣是網頁版,也可以把觀察標的放到清單內,我會用這個來看該標的股利發放歷史、內外資的長期狀況
  4. Youtube:「下班經濟學」、「柴鼠兄弟」等頻道
  5. 書籍:如果不想花太多錢買書,可以用 Hyread 借一些電子書來看
最近買的006208除息了,下個月會拿到500元,雖然不多,但比十萬元放銀行定存,一年才拿到1000元還要好,第一次感受到存股的好收穫~開心
今天的分享大概到這樣~祝大家都能財富自由^^
Chris
Chris
台大在學老人,經歷了五年持續性憂鬱症,大學課業都快荒廢了。2022開始嘗試讓自己康復,嘗試做自己,希望有天能寫完自己憂鬱症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