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抒發-身為情緒陪伴者,我不想再陪伴了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能是天生特質,我很容易被人情緒勒索、被過度依賴,或許是我潛意識需要別人的「需要」。
常常遇到邊緣型人格特質明顯的人,有表現高傲的那種、也有低姿態楚楚可憐的模樣,但不論哪種,強烈的控制慾、侵入他人個人界線、嚴重的妄想導致的強烈情緒,都讓我感到疲憊。
曾經以為是我不懂精神障礙,所以一再退讓,但當我得了憂鬱症,試圖跟他們說明我的狀況、無法再持續提供那些「幫助」、無法再接受那些不合理的要求、無法一直像諮商師聆聽,並且承諾會一起幫他們可以找更多管道協助自己。我所得到的回應,卻是對方憤怒且難過我為什麼這樣「拋棄」他們,開始數落我,把所有我以前的「過錯」都重提一遍,像是遲到5分鐘、訊息沒有立刻讀、回復得太簡短等。一次兩次的數落,我還是壓抑著內心的不爽、溫柔安慰他們,但過了好幾天的時間,得到的仍然是責怪,好像我是加害者一樣,明明累的是我。
這次,我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任由對方公開的無理取鬧,不跟他人討論對方的行為是我最後的溫柔,但一旦太超過了,他們還是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Chris
Chris
台大在學老人,經歷了五年持續性憂鬱症,大學課業都快荒廢了。2022開始嘗試讓自己康復,嘗試做自己,希望有天能寫完自己憂鬱症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