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抒發心情:家裡的禁忌話題「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學期間物慾滿低的,存了一些錢,有一部分拿來當6個月緊急預備金,一部分閒錢最近打算拿來流動一下
「錢」在我家是一件禁忌話題,對我父母來說,省、再省、更省,就是好的理財,以前高中拿固定生活費都會吵架,他們覺得我不懂賺錢的辛苦,覺得我亂花錢。但其實他們所謂的亂花錢,其實是一般的晚餐費60元、文具費等,我根本沒有額外的娛樂費,六日也幾乎只能待在家裡附近。
家裡的錢都被媽媽管,即使成年工作了,還是只能像小時候伸手「求」她給「我們的工作錢」,我媽媽可能是以前經歷過物質缺乏的年代,理財觀念很有問題,生病不看醫生、看到便宜的東西就買,不管需不需要......長期跟他相處的結果,就是我的觀念也很有問題,過度的節省、把生活水準的省掉了。
去年疫情待家裡省很多交通費,把那些拿去買了許多東西,快速滿足了我長期匱乏的心態。最近整理東西時,把許多去年買的東西丟掉,發現其實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東西,於是這幾年的心態漸漸從以前的匱乏-到去年花一堆錢-到今年真正降低物慾提高生活品質。
Chris
Chris
台大在學老人,經歷了五年持續性憂鬱症,大學課業都快荒廢了。2022開始嘗試讓自己康復,嘗試做自己,希望有天能寫完自己憂鬱症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