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帶財,幫小大人累積資產從自信開始,『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行動計畫!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08

隨著小大人長大,各項發展也越來越發散,教養議題已經不是網路隨便查查,或是專家片段分享可以應付了,在閱讀完『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這本書以後,我決定把內容化作行動,連續把我們的心得分享給大家。這集先從『自信』的性格力量開始。
《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

性格決定命運

  我終於體會到什麼是『中年危機』,這不只是對於未來的茫然,更是對於過去的質疑,過程中我相信大家一樣會想要重新探尋思維的方向、成功的方法或心靈的平靜,但這階段的大家也是正值一根蠟燭多頭燒的處境,維持健康、家庭和樂、子女教養、孝養父母還有衝刺事業,我們還剩下多少時間留給自己?
  與其企圖在蠟燭上面多摳下一些蠟油為自己燃燒,我的策略是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無非是希望讓孩子取得某方面的成功,如果一個教養方式能夠讓他成就,那這方法也依定可以成就自我,我決定跟孩子一起學習。
  教養方法玲瑯滿目,與其拼湊一堆片面,不如扎實實行一套系統,我細細思考我人生裡面有什麼特別的感觸?那就是我相信一句話『性格決定命運』,我的職業生涯裡看過很多人,談不上閱人無數但也不至於寥寥可數,我總結一個人的成功與否最後都是導向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命運捉弄人生。
  既然我認可性格對人生的影響,我決定從這關鍵去探尋一套教養方法,用在我,用在我的小大人。

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

  找了好多資料,一篇文章的論述吸引了我的目光,從文章的作者我找到了一本適合我的書『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作者是教育專家、教養心理學家蜜雪兒.玻芭博士(Michele Borba)。
《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
  先不提書中的觀念,吸引我的是書中提出經過驗證的且有效的策略和技能,以及透過日常慣例來增強性格力量的方法,也就是說教養不只是議題,更能夠落地成為可以實行的行動,因此我決定從這本書開始實行。

先從『自信』開始

  從我家小大人接近3歲的心智發展來看,目前應該有建立對於自我的概念,但是對於團體的概念可能還正在建構中,既然他已經認識了自己,那我就可以從『自信』開始教養,當然對我自己來說也從『自信』開始探索。
  檢討過去我學到的片面教育方式,都是希望帶給孩子正向,可是往往變得不分輕重的去鼓勵,很簡單的爬樓梯也可以獲得讚美,應該要做的收玩具被捧得像是拯救世界一樣,鼓勵這些小小的成功越來越助長他的自尊,當鼓勵失去作用了就升級為獎勵,頒發貼紙頒發籌碼,當鼓勵進階成為獎勵,自尊就昇華成為自戀,但是這些都不會是自信。
  自信應該是來自『真實且健全的自我意識』,不只是自己的長處也包含自己的弱點,雖然每一次的小成功可以幫小大人提升一點自信,但是相對的小大人必須要擔任自己成功或失敗的行動者和主導者,不論成功失敗都是『真實且健全的自我意識』的一部分。
  我們總是打造小大人成為某一種人,可是這樣他還是無法做自己,要建立自信之前要先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優勢劣勢,駕馭優勢帶來的力量,復原劣勢造成的挫折,先建構自己才能建構自信。

第一步、學著看待孩子的核心資產

  光是『自信』這項性格力量,其實就有龐大的結構需要我們去實行,在還沒教孩子自信之前,不僅是小大人要給自己定位,更重要的是,大人也要尊重小大人的定位,所以一切要從大人自我檢視開始,然後把焦點轉到小大人身上,最後才是將自信灌輸在孩子身上,所以在教導孩子自信之前先搞定三個關鍵問題:
  • 你怎麼看待孩子?
  • 孩子怎麼看自己?
  • 孩子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篇文章我們先專注在『你怎麼看待孩子?』吧,我們常常對孩子的印象停留在過去,過去很喜歡畫畫,過去很喜歡踢球,所以不斷地安排小大人參與過去喜歡的活動,甚至安排過去展現天賦的課程,但是這樣會忽略此時此刻小大人正在展現的特質,所以引原書中原文如下:
『以嶄新的眼光審視「此時此刻」的孩子,通常有助於我們與孩子討論他們的未來。』
  當我們從新看待小大人以後,你就會觀察到她現在擅長什麼?現在的興趣是什麼?這些正在發生的優勢就是小大人的『核心資產』。所以第一個任務我們就是要找出小大人的小大人的『核心資產』,書中提到小大人擁有『核心資產』時會表現出下列六種特質:
T-毅力(Tenacity):展現決心毅力,運用優勢取得成功
A-注意力(Attention):全神貫注,專注時間比其他活動久
L-學習力(Learning):學得更快、更輕鬆
E-渴望(Eagerness):主動積極參與任務或活動,不需要大人刺激或獎勵
N-需求力(Need):表現出所有權,「這是我的事」
T-語調(Tone):談論自己的優點聽起來很興奮、自豪或快樂
這六個英文字母合起來就是單字TALENT,天賦。
我們夠了解小大人的『核心資產』嗎?問問自己下面的問題:
  • 你怎麼對朋友描述或介紹小大人?
  • 你覺得小大人會怎麼自我介紹?
  • 你想要留住小大人什麼特質?
  • 問問其他了解小大人的人,例如公公婆婆,小大人做什麼最投入最快樂?
  • 小大人的弱點是什麼?什麼會阻礙他的成功?妨礙他的人際關係?
所以除了大人自己以外,也可以從旁人去了解小大人的優點、缺點、優勢、劣勢,然後趕快把先筆記起來,這是最重要的任務之一,透過大人的了解,才可以引導小大人了解自己,進而才可以勾勒出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不會發掘『核心資產』,那用盤點的吧!

  我實際操作的時候發現,的確我可以觀察到小大人的一切特質,但我不能明確的定義出到底是什麼樣的性格,或是小大人正在投入某些活動,但我不知道我該從這樣的活動中觀察出什麼樣的天分或優勢,這本書有貼心的整理出兩張表『性格力量』、『獨特優勢&核心資產』,表中會描述性格力量所展現的行為,例如:『性格力量』中同理心中包含親切、同情心、接受他人觀點等等,而『獨特優勢&核心資產』中語言優勢包含閱讀、講述、寫詩、字彙、講故事等等行為,所以如果無法主動挖掘出小大人的長處,那至少先從看看小大人是否符合描述開始吧。

後記

觀察小大人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從沒有很認真地去認識小大人,更沒有很認真地去認識自己,這個經驗不僅僅是幫小大人定位自我提高自信,也是從新認識自己的一個機會,過程更棒的是親子陪伴變得更有意義,不會只是枯燥只想趕快結束的流程。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V12GRA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老枕頭
老枕頭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爸爸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