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相信自己,建立自信是別人相信你的過程,『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行動計畫!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11

自信顧名思義是相信自己,而建立自信是別人相信你的過程,我們的自信都來自於某個很重要的人,這個人看見了我們的才能,肯定過我們的優勢,鼓勵過我們的發展,這些過程才慢慢的建立我們某方面的自信,這個人會是你身邊的任何人,而我們可以成為小大人第一個重要的人。接下來我們要用具體的方法教導小大人自信,讓小大人認識自己的優勢。
小時候我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們一開始的邂逅是在小學五年級,當時進入高年級重新分班,到了新的班級大家誰也不認識誰,這個朋友就坐在我座位的前面。
新學期的第一件事情,老師先分配打掃工作,我是一個被動但是悶騷的人,可能在孰悉的場合會逗大家開心,但是要我主動搭訕別人我一點都辦不到,老師用類似撕榜單的方式分配工作,例如擦玻璃組要6個人,然後就有同學會召集6個夥伴去認領了這項工作,我一直沒有主動去邀約別人,或是要求參加某一組,所以輕鬆的工作一個一個的被別人選走。
到了最後剩沒幾個『屎缺』,這些屎缺還真的大部分跟屎有關,我對味道非常敏感,連到菜市場豬肉攤都會狂嘔不止,吐到我媽覺得太丟人差點要現場給我來個態度矯正,所以我當下開始焦慮了,我甚至懷疑我解離了,有一瞬間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我們一起做這個吧!』這句話把我拉回現實,坐在我前面一個看起來比我還要害羞的同學約我一起認領這個打掃工作,才剛回過神的我就莫名其妙的答應了下來,甚至我還不知道我們認領了什麼掃除工作。
以前每間教室都有一個蒸飯箱,這個蒸飯箱是個很神奇的東西,不管裡放什麼美味的佳餚出來都會變成同一個味道,這個味道也是我很害怕的味道之一,小時候實在是吐到中餐都沒有吃,所以後來我就不帶便當,都在學校訂餐盒才解決我中午吃飯的問題,不過我這個小夥伴認領的掃除工作居然是『清理蒸飯箱』。
就這樣跟我最害怕的氣問奮鬥了幾週,我不知道對我這朋友來說這一切算什麼,但是對我來說這是一段革命情感,我算是用生命來跟他合作,不過幸好這個蒸飯箱在我們細心的照護下越來越可以聞到各家的美味,我也不用每天像赴死一樣去做打掃工作了。
我們就這樣合作了幾個月,一直到有一次的美勞課我們才正式的認識彼此,也開始奠定我們更深厚的情誼,我們兩個都算是害羞的類型,但我比較悶騷,偶而會出出風頭,而我這個好朋友真的是低調到了不行,甚至我懷疑他是不是我假想的朋友,感覺除了我以外,別人都看不到他。
一次的美勞課,要用紙筒創作,我做了一個城堡,老師拿我的作品展示給所有同學看,稱讚我的作品做得很好,我立馬驕傲了起來,接著老師又拿出了另一個作品出來展示,我的自信瞬間就潰堤了,這個作品幾乎看不出來是用紙筒做出來的,利用不同角度的裁剪,剪出了圓弧的,鋸齒的好多好多的元件,然後再組裝出一隻恐龍,大家拿出家裡廚房紙巾中間的紙捲看看,你們看著這個條狀物可以想像出恐龍嗎?但是我那同學就做到了。
後來老師把他這個作品拿去參展,也都得到不錯的成績,之後有相關的競賽老師也都會安排他的作品出賽,漸漸的同學不但看的到他,甚至他變得閃閃發亮,一次次得獎的肯定讓他一次次奠基這項核心資產的威力,也更刺激他持續精進自己的技術,很快的我和他就拉開了距離,我們的作品已經不是在同個層次上了,甚至我已經默默的把他當成一個偶像了。
他們家是開餐廳的,可以感覺得出來他爸媽的忙碌,每天從早忙到晚只有餐段中間有少少2小時可以休息,每次我去他家打電動,都要靜悄悄地玩不然會打擾到他爸媽休息,而且沒玩多久他們又要開始營業了,我們也只能悻悻然的結束電動時光。
有一次我跟他一起報名花燈比賽,我們打算做一個1:1的殭屍花燈,做這麼作品的時候需要很大的空間,我同學爸媽二話不說就讓我們到餐廳做,感覺是中午提早打烊,而且全程也都陪伴在我們旁邊,雖然只是在旁邊看著而已,但是連我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支持,畢竟這是他們很寶貴的休息時間。
大家準備上國中了,我們又要被分配到不同的班級去,同班的最後一個學期末他把紙捲恐龍送給了我,除了原本的作品以外,他又增加了很多裝飾讓作品更完整,他非常善待自己每個作品,我相信每個作品也都會是一片拼圖,最後拼湊出他成功的畫面。
後來他們舉家移民美國,我們也漸漸失去了聯絡,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能夠再見面,再聊聊怎麼畫出彩虹,怎麼表現雲朵,怎麼強調光影。

怎麼教小大人自信

從剛剛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我同學一定很清楚他自己有美術天賦,他爸媽也一定知道他有這項優勢,但是光這樣也還是沒辦法給我朋友帶來自信,他不太參與和其他人的活動,說話總是小小聲,甚至沒有什麼存在感。
不過自從他的恐龍作品獲得肯定以後,就開始刺激他孜孜不倦的向美術精進,原本我們聊的話題不是熱血高校系列遊戲,不然就是七龍珠,甚至沉迷在阿搭立的刷卡機,不過自從他獲得越來越多肯定,我們的話題也越來越偏重在美術上,我們聊繪畫技法,分享畫冊書籍,交換彼此作品,慢慢的生活重心都在這項優勢上。
很快的他的笑容變得爽朗,他開始樂於跟大家互動,就連原本他最劣勢的體育活動,他也樂於參加,每節下課也一起去踢足壘球打躲避球。
大人往往不斷地再試圖『修復』小大人的弱點,但是這個故事可以看的出來,如果我們花時間去培養小大人的優勢,可以讓他建立自信,很快的他的人生就會充滿了動力,這個動力不止是會驅動他喜好和優勢的發展,也能刺激他對弱勢的挑戰。
我們接下來就聊聊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幫助小大人認識自己的優勢,從而建立自信茁壯成長,。
在『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一書中,依照年齡分別介紹適合幼童、學齡兒童、或10歲以上比較大的孩子的活動方法,我們家小大人目前不到3歲,本文就集中在幼童介紹,有需要其他年齡層的大人也建議自己閱讀這本書體會喔。

進行『力量對話』

我們可以在睡前或是某個時段去營造一個『力量對話』的儀式,過程中拿起小大人的手,細數每個指頭代表的核心資產,例如握著他的食指,對他說:「你很會表達是個小演說家。」,握著中指對他說:「你剪紙剪出很多變化,很有藝術天分」。
這過程重點在於『提醒』小大人他有哪些核心資產,讓小大人重覆的認識自己正向特質,建立自我意識,在點手指細數的過程中不斷的肯定優勢,建立核心資產的基礎。

捕捉小大人展現力量的時刻

用手機拍下小大人展現他天賦的瞬間,例如小大人很有藝術天分,就拍下專心作畫的一刻;小大人很熱衷體育就拍下跑步衝刺的瞬間,小大人很有毅力就紀錄學直排輪跌倒後依然堅毅的表情,小大人很貼心則拍下扶住曾祖母的手,這些照片放在家裡每個角落,視覺化的提醒小大人你擁有什麼。

持續記錄孩子展現的力量

幫小大人做一份核心資產的作品集,我們可以利用照片、文字甚至影音的方式,記錄下小大人展現出的優勢,這個作品集不斷的紀錄,甚至分享給小大人每個階段的老師,讓他們也可以很快地掌握小大人的核心資產,這樣老師就不用一直在摸索,而是不斷的強化發展這些優勢。

『核心資產』拼貼畫

每次發現一項核心資產的時候,我們都可以用一段文字、一張圖片、一張照片等等去代表這項資產,並且把他貼在一張海報上,我們很快地就可以發現到這張圖畫越來越豐富,也慢慢的拼湊出小大人的模樣,在這本書上有把性格力量還有核心資產做有效的分類,我們可以依照顏色區分類別,就像一張張不同顏色的便條紙不斷地貼上代表小大人的海報上,這樣的累積可以引導小大人邁向他的成功,甚至當小大人成長過程面臨到挑戰和徬徨,他可以藉由這張海報再次認識自己拾回自信。

閱讀有關『培養力量』的故事

之前我們有在繪本我先讀的篇章中介紹過了相關的繪本,本書也有針對比較大的小大人推薦閱讀書本,我看了以後發現這些書也是作為迎接青春期的教材,很適合家裡有大孩子的大人先去認識這幾本書喔。
認識自己帶來自信,認識別人帶來同理《蠟筆小紅的煩惱》《It’s Okay to Be Different》|老枕頭 - vocus https://vocus.cc/article/6388d7c2fd897800013bd095
《7個習慣決定未來 : 柯維給年輕人的成長藍圖》
《為何你容易失控發脾氣? : 消解憤怒的42堂課》
《為何你總是憂鬱不安? : 停止焦慮的42堂課》
《為何你不敢自在做自己? : 建立自尊的40堂課》

勝利日誌

這個方法我覺得非常有趣,基本上就是所有的家庭成員都準備一本日誌,紀錄每個人發現自己優勢的時刻,可以用文字和圖畫紀錄,重點是有一個案例他們家裡會定期舉辦家庭會議,會議上討論各自發現的優勢,另外就是家庭成員彼此指出對方的優點,『你畫畫越畫越好了!』。
我覺得這個方法很好的一點,藉由觀察別人發現別人的優勢,進而加強對優勢的認知,像我小時候很明確的知道我的畫畫技巧絕對不如我同學,但是我學會欣賞對方,從他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想法和技術,對於強化自己也是非常的有幫助。

提供嘗試不同嗜好的機會

我們的人生是一個沒有框架的拼圖,在蓋棺論定之前永遠都可能發現自己缺少的那塊,雖然我們一直強調去加強自我優勢,但是我們發現的優勢都是在有限的世界探索,如果可以讓小大人多方嘗試,甚至嘗試在原生家庭裏面接觸不到的事物,只要小大人表現出好奇心,就鼓勵他繼續發展,看看小大人會不會認定這個好奇是『我的嗜好』。

結論

我們已經正式的把『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這本書中的『自信力量』介紹完畢,當然我們只有分享我們會用到的方法以及自身的案例,書中有很多的內容我們都沒有介紹到,真的很鼓勵大家也一起來閱讀這本書,一起分享讀後心得。
我覺得照著書中的做法到底小大人會得到什麼真的很難確定,唯一可以肯定的這過程他可以擁有父母的陪伴,有父母支持下的陪伴,一定會有勇氣找到自信!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 Spotify:https://reurl.cc/5p378M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V12GRA
✅KKBOX:https://reurl.cc/4plkXv
✅vocus:https://pse.is/4kywbw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老枕頭
老枕頭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爸爸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