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你和小孩財富翻身的脫貧思維|讓財商成為你的致富基礎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問題翻開這本書

在開始閱讀「讓你和小孩財富翻身的脫貧思維」的筆記之前,希望你先靜下心思考以下的這一個問題。
你想要成為成績優秀的人?還是一位有錢人?
我想多數的人會選擇,我想要成為一位有錢人,這個選擇替我們破題了本次閱讀的一個重點,成績優秀並不表示在未來能夠成為有錢人。在現在想要成為有錢,大多數的授薪階級,單靠薪水都無法成為有錢人。
透過作者的話來說,你想要脫身成為有錢人,你不能僅為自己工作,而是要能夠轉為讓錢替你工作,讓錢替你工作你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創業第二種則是投資股市,我想到了這邊你已經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擁有脫貧思維。
這本書的作者是John Lee,韓國人但大學與工作的經驗,都是在美國從會計師後來成為了韓國區域基金的華爾街著名經理人。現在已經從美國回到了韓國現在致力於將從美國的經驗帶回韓國,他期望自己的投資與教育觀念能夠讓更多人知道。
韓國與台灣的社會組成相當的接近,在我看來台灣的許多現象,在書中也是相當的適用,以下內容從家庭教育的角度出發後延伸至理財的觀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本次的閱讀。

⭕放小孩自由,不讓補習成為軍備競賽

亞洲社會都有一種通病,就是會對於小孩的教育沒有普通只有更好。這種心態導致了一種教育的軍備競賽,學校的教育只是基本,但是重頭戲則是「補習」。大家都深怕自己的孩子跟不上大家,但卻不知其實自己開始陷入了一種惡性的循環。
作者在書中開宗明義的告訴讀者,不該讓小孩在補習班渡過成年之前的生活,因為他認為補習班的教學模式,雖然能讓你成績變好,但反之會讓你的思考受到限制。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內容是鼓勵父母帶小孩去做探索與課外的閱讀,增近不同的生活經驗。
從我的觀點來看補習,其實是制度下的產物,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讀書,讓適合的人做適合的事,如果讀書好難或許提前協助小孩找出個人興趣並加以發展,或許才會是多方雙贏的方法。

⭕理財教育越早越好,教育自己也教育下一代

財富不代表生命的一切,但擁有財富你能做的事情會更多
上面這句話隱含了看待金錢的智慧,你會發現有的人談論金錢總是對於有錢人嗤之以鼻,但實際上自己的口袋總是乾癟,大家想想這樣的思考在資本社會中,能夠變成有錢人嗎?
其實這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在我們的身邊許多人對於談論金錢相當的排斥,這會衍生了像是多數的人接觸投資的時間都會相當的晚,反而喪失了時間的先行者優勢,因此現在的你要做兩件事。
第一是讓自己開始理財,第二就是讓自己的小孩理解金錢,建立合適的金錢思考,同時別忘了讓小孩從小就開始投資,學會錢滾錢是讓自己變有錢的一種關鍵。

⭕你是投機,還是投資?

閱讀到了這邊,我想你已經知道,不投資恐怕未來老年了,自己將成為下流老人。但你有沒有想過沒有準備好的投資,對於你的資產背後也是一場巨大的災難?
請你先透過30秒思考,投資到底是什麼?是靠著技術線圖還是籌碼;甚至是新聞雜誌或朋友的小道消息,進行操作就算投資了嗎?如果你還分不清楚,看了一下這段話相信會對你有所助益。
股價每天開盤收盤都能看到,但是價值只能自己自己尋找,只看價格但不懂價值,就近股市購買我們就可以將其稱之為投機。

⭕降低風險,成為投資人中的贏家

漲與跌我們無法做預測,但我們能夠從公司基本面的財報看過去經營狀況,透過法說會聆聽經營階層對於未來的看法。
投資股票並不難,找到好公司並長期持有,你就有成功的可能。
上述這段話貫串了這本書投資的核心基礎,好的公司股價下跌也是常態,但長期來看終將上漲,但有一個重點別忘了,請在你的能力圈之內進行投資,不懂的不要碰。
同時就算你是熟悉基本面或是業內的從業人員,還是要留意不要過度集中於資金在某一間公司之中,可以透過產業分散、區域分散、時間軸分散三項方法做分散式的投資,避免自己看錯的可能。就算是股神巴菲特也有看錯的時候,因此如果公司的本質發生改變,務必出售持股,好的公司長期持有是準則,但並不表示你買近了就可將其置之不理。

🟡後記,想要致富讓投資推你一把

本次的閱讀我自己相當的有感,因為我就是作者John Lee筆述下,從小補習但是沒有對於讀書這件事感到興趣,那個成績始終不是頂尖的孩子。所以在本書的前半段相當的心有戚戚焉。雖然我無法做到一位創業者,只能在一般的公司任職,賺著與房價相比微不足道的薪水,但是我對於投資仍然不放棄,因為我知道透過投資能夠讓我成為一流公司的股東,這種做法其實也是一種另類的創業。
如果你到現在還是沒有對於投資跨出第一步,不妨透過這本書開啟自己的理財知識並且精進自己對於理財面向的思維,本次的閱讀沒有太多深奧的投資操作方法,但是卻有最直接的理財思維,讓你有機會擺脫貧窮。
許多人常說,富有其實從還沒出生就決定了,但相信就算現在才開始投資的你與我,能夠讓自己與下一代,成為真正的有錢人。
《關鍵密碼》讓你和小孩財富翻身的脫貧思維:獲利兆元操盤手教你翻轉家庭金錢觀,為子女打造致富DNA,拒當下流老人,安穩退休 / John Lee / 采實文化 / 書目資訊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 若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你可以追蹤我們的專欄小資進行式
  • 期待與你未來的相遇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