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孩子理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國人習慣不和孩子談錢,學校也沒有教孩子理財,我們對金錢的觀念,都來自父母,偏偏父母的觀念不一定正確,如果在這方面我是個乖乖牌,聽從父母的話,這輩子我應該不會有錢,只能過的很平安。因為我的父母的父母也沒有教他們理財,他們對人生的論述是「你一生吃多少穿多少,是富貴還是貧窮,出生就註定了。」這讓我想到了印度的種性制度,就是一種有錢人訂下的規則,希望生生世世錢只能歸某些人所有,不可以分給其他人,久了以後,窮人就相信自己永遠窮,一輩子再努力也不能翻身。
因此,我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一個有錢人,要有錢,先要擁有一個有錢人的腦袋,當你有了有錢人的思維,面對任何選擇,你會選擇對你有利的,而不是你習慣的,因為你知道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 (推薦書: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書是最便宜的自我投資,不想用買的,也可以去圖書館借
以前我會和我的孩子說: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你們要好好認真讀書,就可以有好的工作,才會有好的收入。當我透過學習,發現自己只是換個方式copy父母的觀念給子女。學會理財你會發現賺錢真的很輕鬆,錢小孩會沒日沒夜的為你工作,有人會覺得一直談錢很俗氣,如果你也這樣想的同時,可以先想想,是什麼障礙了你談錢,有一個階段的我,也會覺得有錢沒什麼了不起的,很多有錢人都不快樂之類的想法,後來在我的訪查之下,發現了一個現象:如果有錢人說他不喜歡錢,那他真的是不喜歡,因為他擁有,並且親身體驗有錢有什麼好處;沒錢人說他不喜歡錢,不完全是真的,因為他沒有享受過錢來帶來的好處。錢可以幫你解決很多困難,99%的問題,錢都能解決,錢能讓你滑順過生活,不必擔心沒錢,這也是一種自由。
舉例來說:我以前不是不婚不生主義者,因為我對小孩超級沒耐心,我高中的時候,有時候我姑姑要去買菜,他會把他們家一歲多的BABY帶來給我幫忙照顧,他很愛哭,一開始我會很有耐心的哄他五分鐘,一旦超過五分鐘,我就會把他放在床上,讓他盡情的哭,我就在旁邊書桌寫功課,不理他。從那時起就覺得我一定不會走好媽媽系列。在我當了媽媽後,我知道我愛我的孩子,雖然一樣沒耐心,但我知道我愛他們,我走的不是典型媽媽路線,我可以為他們做的,是他們夢想願景,陪著他們實現。 #有了小孩說不愛才是不愛 #有了錢說不愛才是不愛 #沒有小孩前說不愛是因為沒有體驗過 #沒有錢之前說不愛是因為享受過 #有錢不是要亂花錢而是有底氣 #要不要我決定
現在我都對孩子說:學會投資理財很重要,也很簡單。只要學好投資,以後你們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的孩子目前的年記是姐姐小六,弟弟小二,我開始給他們零用錢,每個月姐姐300元,弟弟200元。必要的支出,父母買單;想要的支出,自己付。也教他們記帳,什麼時候收到零用錢?買了什麼,多少錢?當存到1000元時,就幫他們投入股巿,一開始是賠錢的,我就趕緊讓孩子很數據,說:投資是有風險的,小心理財,信用至上。因為我知道長期下來,要再看到負數不容易,先讓他們知道一下。
今年的紅包錢,有跟孩子說:你們可以用壓歲錢買喜歡的東西,剩多少錢,我會用2倍的錢幫你一起存起來投資。
他們的紅包收入是8000元,姐姐買了一些衣服,花了3000元,存了10000元;弟弟什麼都沒買,存了16000。從這個小地方,姐弟倆就發覺到,差一點就差很多呀!弟弟說:我有很多衣服可以穿了,不用再買,可以存比姐姐多錢。開始投入後,開始發酵,會更有感。
分享做法只是枝枝葉葉,父母能做的就是榜樣,把自己的思想建立好,才是根本。在理財的路上走對的路,讓孩子知道,除了賺錢之外,人生要花時間在值得的事情上,不用為賺錢太傷腦筋。 FIGHTING!
大人能夠實現夢想,小孩就會勇敢追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媽媽,最重要的是給孩子一個正確的人生指引. 凱特出生於平凡家庭,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真誠善良,並且獨立傲然的女人. 成功是一種觀念,致富是一種義務,快樂是一種權力. 我曾以為自由是可以隨心所欲,後來才發現自由是不必身不由己. 希望藉由自己的文章,讓更多的朋友能夠成為自己想當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贏家模式(十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贏家模式(十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贏家模式(十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相信任何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牛轉乾坤 褔氣滿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贏家模式(十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一迎新生命教育週:如何教導孩子「全情投入」?】 你有沒有試過,因為專注地做一件事而忘卻時間的流逝? 你有沒有試過,因為投入地做一件事而充滿成就及滿足? 你有沒有試過,因為忘我地做一件事而擁有滿滿幸福感? 這就是正向心理學的心理學家米哈里.齊克森提出的「心流」概念 (Flow,或譯「神馳」)。它指一種強烈的全神貫注及全情投入的愉快經驗,與提升人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1-09-09
如何引導搞破壞的熊孩子?家裡有沒有喜歡搞破壞的小孩?帶小孩出門都要提心吊膽,因為一個不注意,他就又闖大禍了!有這樣教養問題的爸媽,可以學習催眠大師-艾瑞克森的治療風格,在生活中學習如何接納、引導、改變自己的熊孩子吧!〈翻天覆地的露絲〉摘錄自密爾頓·艾瑞克森《催眠之聲伴隨你》
Thumbnail
avatar
根緣療癒室
2020-10-17
引導孩子配合使用吸鼻器,好的吸鼻器很重要!家有小小孩,電動吸鼻器是必備品啊! 家裡需要一台吸鼻器嗎?在小孩上學前,小貝很少感冒,但一旦感冒,鼻涕從原本透明的,變成濃稠的,拖很久才好。因為小貝不太會擤出鼻涕,又很排斥用吸鼻球,也怕診所吸鼻涕的器具,因此鼻涕在鼻腔內,晚上睡不好,反覆感染,拖很久才好。 前陣子剛開學,又是秋冬季節很容易感冒,開學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10-16
當孩子嘗試失敗,大人可以如何用心理學理論幫助他? 台灣的孩子,普遍害怕遇到挫折,更多時候在遇到某項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時,不是鼓勵自己再嘗試或者找人討論如何更好,而是直接逃避或者放棄。曾經和某個大學同學聊到彼此最不擅長的科目,他和我說因為自己小時候唱歌不好聽,所以從此就相當排斥參加唱歌相關的活動。雖然上述的舉例只是個案,但是我身邊很多人的確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8-13
[育兒經驗]如何引導孩子配合看診👩‍⚕️👨‍⚕️#育兒經驗   #看醫生  #看牙醫 如何引導孩子配合看診👩‍⚕️👨‍⚕️ 小貝約1歲11個月時定期檢查的照片,醫生先清理一下牙齒再塗氟。 前天分享小貝看牙醫經驗,有媽咪問如何讓小孩配合看診,其實一直以來都有給孩子建立☝️「#正確的看診觀念,以及 #盡量有好的看診經驗」,儘管如此,孩子到真正要看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25
如何引導孩子進入閱讀世界 一本我們喜歡的書,一定是它能呼應我們心中某個渴望,換句話說,閱讀一本打動我們的書,其實我們閱讀的是自己生命的光影,探索不曾了解的自己,因為書本猶如一面神奇的魔鏡,鏡中反射出隱藏的自我,書本也猶如我們的心靈之窗,藉著閱讀,透過書我們得以觀照這個世界。     (一)父母要以身作則  多年來,因為全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10-31
如何引導孩子進入閱讀世界近十年來,全世界各個國家都深深了解到閱讀能力的重要,所以積極推展兒童閱讀運動,這些年在台灣也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