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觀念建立(2):投資跟賭博的區別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想大部分人都知道,賭博會毀了一個人的人生,但進行投資跟交易時,怎麼區分他跟賭博有何不同呢?
普遍的答案是:我在投資跟交易前會進行研究分析,這跟純粹碰運氣去賭博是不一樣的。然而除非你的研究分析真的對勝率有很大的提升,否則其實是沒有什麼不同的。
然而研究分析分兩種,一種是基本面,另一種是技術面。從基本面而言,如果只研究基本面就可以賺錢,那寫研究報告的研究員不就每個人都可以當很厲害的操盤手了。以台積電為例,大家都知道他的技術領先全球,財報可望仍維持不錯的表現,但為何股價仍會跌至400以下呢?我的回答仍跟前一篇的看法一樣,他同時受到很多週期的影響,譬如美元走強外資賣出,或是壽險也在減持台股等因素,但若只堅持基本面的研究,短期內股價不一定會如預期發展。技術分析也是如此,技術分析會有成功及失敗的時候,但大家是否真的回朔測試過這樣的技術分析勝率有多高,我的理解是,通常就是五成,因為如果勝率七成或是三成,都可以是很棒的參考指標,但這種指標很少發生,因為市場是有效率的。所以這邊要講的是,如果你追求的是短期市場的預測,基本面分析跟技術分析不見得可以獲得你要的答案。也許很多人會覺得,不會呀,我最近預測很準,操作的很順,但我是以整體經過多個多空循環後的結果。
因此投資交易跟賭博有何不同?如果你從事的是短線交易,我會很主觀的說,跟賭博一樣,有時候讓你贏,覺得自己很厲害,但也有時候讓你輸,然而一旦你有了贏的經驗,就會覺得輸可能只是一時的,然而就像賭徒跟莊家的遊戲一樣,賭徒的資本往往是有限的,而且通常因為自己的貪慾會讓資本可能承受的失敗次數變少,在市場上下大幅波動下,一旦將資本輸光了,就只能從市場離開。此外,若思考莊家的行為模式,其實是比較接近長期投資的,因為其必須準備大量的資本,每天損益的波動佔資本的比例低,如此才能承受不同賭客行為所帶來的波動,也因為準備了豐厚的資本,長期才能獲利。
如何讓自己的投資交易不要變得跟賭博一樣,我的答案是:長期投資。因為如此的行為是建立在一個勝率較高的行為上,且最好是不要有槓桿。從生理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投資方式也比較不會讓你的腎上腺素處於過度分泌的狀態,對於生理跟心理都是比較健康的。



Jech
Jech
在券商、壽險、銀行擔任過16年交易及投資主管,目前離開金融業擔任私人資產管理工作,閒暇之餘分享投資看法及理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