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真心話之九月篇 12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憶】里美步道
近年來,國人的休閒似乎多了與大自然親近,除了登山、自由車、路跑,還有就是走步道,我也不免俗的跟著朋友們一起挑戰難度還算可以的步道─里美步道。
這個步道是在一個叫做【藍色部落】和【達娜依谷】之中的聯絡道路,過去,據說,這是一個兩個部落獵人們的獵場,根本沒有所謂的道路,只有獵人們走的獵徑。
這個步道有多種的走法,第一個走法就是從藍色部落往下一直切下去,切到達納依谷,這樣的走法雖然比較輕鬆,但是,對於膝蓋會有某種程度的傷害。第二種的走法就是反方向,往上走,「從達納依谷往上走,走到藍色部落」,這個走法必須要有相當的毅力和決心,因為,中間完全都沒有往下切的路段,全都是上坡,有的路段還是呈90度的角度往上。如果,不想走那麼遠,也都可以半途回程。
一早,一行人十來個直接就坐上18路,惠玲也都在其中﹝這一趟的健走是她接受長時間治療的前兩年,因此,身體狀況保持的非常好﹞。
坐上不是很舒服的18路,一路顛顛波坡的終於來到藍色部落的步道口,這其中最大年齡也有60歲了,大家三三兩兩的開始往從路口往下,我跟惠玲說說笑笑,一路上都是聽見笑聲,甚至,有的長輩都還唱起歌了。
這沿路的景雖然不比花蓮的太魯閣那樣壯觀,但是,因為幾乎沒有受到甚麼破壞,看到的都是中低海拔的植物,有時,還會看見猴子在樹上跳來跳去,還聽見不少的鳥鳴聲,進入原始林,真的會聞到一股香甜,那種甜味說不上來甚麼?
當我經過一大片的岩石時,剛好是碰到枯水期,沒有水,大家就在岩石上大玩跳躍遊戲。當大家縱身一躍,相機捉到那瞬間的跳躍,一次不行,兩次不行,老人家不玩了。
行進過了三個小時後,我們來到一個居高臨下的涼亭,從那地方就可以看見「達娜依谷」的全景,相當漂亮。然而,來涼亭處,一定要保持驚覺,不可以在做大動作的活動,否則,涼亭可能撐不住而倒下去,這一倒可是會掉進萬丈深淵的,開不得玩笑。
再往下切,來到一個人造木橋,剛好有一條非常粗的藤懸掛在空中,我和她玩起泰山遊戲,從這頭盪到那頭,好玩,我們再盪一次。
那個藤可是經年累月不斷的成長,能長出像一棵樹的粗曠,那是要多少年,沒有五十年,也有三十年,才盪這麼兩次,我們的手就起水泡了。
這裡,碰到一群登山客,他們是從「達娜依谷」一路往上坡,每個人都是氣喘吁吁的,邊走邊問我們,還要多久才能到出口?一個老人家捨不得這些登山客,便善意的說:「加油哦!過了這個好漢坡就快到了!」哈哈哈哈,騙很大耶!起碼還要走上兩三個小時,因為,這全是上坡路段,沒那麼快。
又碰到那種呈90度的下坡,走這樣的坡度,走起來要小心,旁邊並沒有扶手,得一腳一繳慢慢,那幾位有了年紀的長者,雙腳都會發抖,當然,我們得扶著他們往下走。來到一座繩子作的繩橋,將近有50公尺,也是一種挑戰,它的走道僅是一根細細的木頭,還不夠成人的一隻腳,不過,四周都是非常牢固的繩索保護著,並沒有甚麼危險性。
會搭這座繩橋,最主要穿過一座瀑布,如果是碰到雨季,瀑布的水量增多,這條里美部道就不會對外開放,危險,水會不斷的濺在繩橋上,還會掩埋,因此,多半有雨季是不會冒險開放。
到了這裡,路程算是走了一半,接下去就稍稍緩和一些,有的是相當的直線,沒有彎路,而且,看到的景物又有些不同了,都是一些比較熱帶型的植物了,這表示,「達娜依谷」即將到了。
一趟下來,花了將近四個小時,走起來還算舒服,只是,大家是事先說好的,會往回走,沒錯,我們補充熱能後,再小小休息一下,就要往回走,意思就是說,一天內,我們得完成來回往返,這是一項挑戰。
往回走,時間是在中午的12點半,當然,往回走不可能老人家還要跟,到了達娜伊谷,幾位老人家有專車會接她們回家的。
媽呀!才一回走,我就後悔,為什麼不跟老人家一起坐車回去,想想下來的過程,再想想等等要回頭的路程,真的後悔了,但是,來不及了,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走。
「九月,還好嗎?」她問我。
「慢慢走,應該還可以。」我是起喘吁吁的說。
往上的第一個好漢坡,真的好難受,難受到快不能呼吸。我想,我的臉上表情一定是很難看,超級難看吧!那些走在前面的男生們紛紛回頭,一個幫我背包包,另一個幫我做一根拐杖,再一個乾脆蹲在我面前說:
「九月姐姐,上來,我揹妳。」
我哪裡肯,為了要讓我轉移痛苦目標,他們幾個男生是沿路耍寶,真是太謝謝這些可愛的男生們。只是,我是真的不行,每每遇到大家因為我而休息,都不想繼續往前走了。
「九月,加油,妳一定可以辦到,唉呦!別哭嘛!」她笑著說。
「真的很難受嘛!我不想走了!妳都不會累嗎?我覺得我快死了。」
「哈哈哈!說的那麼誇張,不要急,我會等妳的。」
回程的路上,我根本無暇再觀賞沿路風景,我的腦袋都是上坡、上坡、該死的上坡。也不知道我到底這間休息的次數有多久,總之,我真的受不了就自動停下來,走在最前面的也會停下來。就這樣,回程的路大家都很沉重,我想,大家都很累了,只是不像我一樣,明顯露出在臉上。真的,沒有騙大家,我好累好累!雙腳彷彿是拖著鉛球一般,非常非常的重,拉也拉不動,扯也扯不動,拖是非常非常的難受。
總算,出了原始林,走出了密密麻麻的竹林園,總算………走完了,走出了原始林才知道,原來一直被鬱鬱蔥蔥的樹林擋住的光芒早已下山,留下來的是陽光的餘暉,都快天黑了。走下去,花了四個半鐘頭,回程,六個小時。
隔天,完全走不下床,一動雙腳,痛到全身,雙腳彷彿不再是自己的,然而,這也是一個非常難忘的步道之旅。只是,如果要我再挑戰里美步道,恐怕得再考慮考慮。
【新的體驗、新的考驗,的確往往會消磨人的意志和自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會員
    1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