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子成婚13歲  第36篇 長大之後想做的事

作者前言
本書是以台灣社會為背景進行創作,但並非完全一模一樣,可以看成是一個平行世界的台灣社會,一些社會風俗和法律條文和現實台灣有部分差異,謝謝。
第36篇:長大之後想做的事
孩子半年會爬,一歲會走路,一歲半會說話。
晶晶即將二歲,平安長大。
這時的她,已經和全身插滿醫療管線的可怕木乃伊模樣差很多,是隻可愛的小小小蘿莉。
幸好比起遺傳到爸爸我,遺傳到更多媽媽的部份,長的和小月一樣可愛。
平時就像『龍貓』這部動畫裡面的小妹妹,活潑外向,到處跑來跑去,很努力的學說話。
最喜歡學我讀書寫作業的模樣,把我的作業簿畫到亂七八糟。
最喜歡讓媽媽抱著一起看搞笑卡通,明明看不懂卻有樣學樣哈哈大笑。
最喜歡高高跨坐在阿公的肩膀上,控制機器人那樣讓阿公扛著走。
最喜歡鑽進阿媽的菜籃車,讓阿媽拖著前往熱鬧的市場買菜。
最喜歡和外公咿咿呀呀學唱兒歌,雖然完全不懂她唱的是哪國語言。
最喜歡跟外婆拿點心,三二下吃光光。
有時候家裡玩膩,跑到隔壁媽媽娘家的舊房間,和玩偶大家族歡樂嘻戲,給胖貍貓娃娃又搓又揉,再躺在媽媽的舊床上睡午覺。
更有些時候,阿媽外婆陪著前往國民住宅中央的大公園,找其他小朋友玩,或是摸摸小狗小貓。
此外喜歡玩水,晚上都會迫不及待拉著我和小月的手進入浴室洗澡,三人一起脫光光潑水洗香香。
所以看著晶晶一天又一天開心平安的長大,我真的開始瞭解,林爸爸在訂婚隔天晚上問我們的:『人類做愛的意義是什麼?只是享樂?』(參閱第十篇)
以前的我,能想到的答案就是:『生出下一代吧?』不然做愛還會為什麼?
但是以前就算說出這樣的答案,總會存在迷惘,不瞭解為什麼要生出下一代?
現在的我,已經不會迷惘。
因為我更深入的體會和瞭解,正是為一代又一代的生命傳承,宇宙之生命。
真的難以言傳,只有親身把一個生命帶來世界,親手照顧,心靈才會有的更深層領悟……
至於我和小月,已經十五歲。
不管大人或是小孩都一樣,人類總會隨時間成長改變。
我是不知道自己將近二年過去,有多少成長和改變,這得問小月才會知道。
我知道的改變是小月:或許正式為人母的關係,所以她變的更穩重,不再像以前那樣活蹦亂跳,就像那些輕浮的部份已經完全留給女兒晶晶去盡情發揮。
另外,以我和小月的感情方面來說,因為是真的連睡覺也算在內的日夜相處在一起,所以進入更深層的變化。
明顯少了以前的甜甜蜜蜜,夫妻房事也從一天一次逐漸變成數天一次,取而代之的是超越老夫老妻的深入瞭解。
這樣的瞭解程度,只怕連生活數十年以上的老夫老妻都達不到。
不少時候根本不需要說話,只要一個呼吸,一個眼神,或是一個小動作,彼此就知道很多事情。
『他想和我說這些話……』
『他想買這個,或是想吃這個……』
『他對這句話、或是對這件事一定是這樣想……』
『他對這個人、或是他做的這件事的感受是這樣啊……』
『等回到房間,他要罵我,跟我吵架了……(嚇抖.備戰)』
甚至是……
『(羞)今晚他想要……找個藉口把晶晶丟到阿公阿媽房間睡覺?』
我和小月會像這樣近乎心電感應,如同莫札特三歲最重要的心靈塑造期就由父親嚴格教導音樂,長大之後自然成為超越無數人的音樂家。
很多時候我們一句話都不必說,就能彼此溝通感受和想法,八成是因為我們從二歲一起長大,朝夕相處,心靈和個性從最初一起塑造起來,而不是生命的中途才認識彼此,意識的交流必定自然又快速。
總之,現在正是我們國中三年級的四月初,就要畢業。
這個週五晚上,林爸爸讓媽媽煮些下酒小菜,再次把我叫到隔壁去當酒伴。
說起來,岳父(林爸爸)是真的很喜歡和我喝酒,一個月最少喝二次,多的時候週六日晚上也喝,真的算是頗頻繁。
但是雖然喝的頻繁,林爸爸絕對堅守一個原則,那就是不管酒瓶容量多大都『只開一瓶』,絕對不開第二瓶,以免大醉或是傷身。
喝酒吃小菜的過程,會一起聊聊生活上的事,說東說西,談談林爸爸過去遇到的事,給他什麼樣的經驗和教訓,順便教我一些屬於人生的道理,以免我重蹈覆轍。
長大之後回想,這段當酒伴的時間真的讓我受教不少,出社會之後幫助我許多。
另外,我是沒有詢問林爸爸為什麼這麼喜歡和我喝酒,我私下猜想是因為他一直想要一個兒子吧,就把我這個女婿當成親生兒子拉去當酒伴,順便給予教育了。
所以說起來對親老爸很不好意思啦,老爸造就我的生命、身體、養育和婚姻,最基本的管教,屬於這十三年之間的一切……至於影響更漫長久遠的人生道路和社會事,真的可說都是岳父造就出來……
不過今晚,因為學校那邊有點大事必須談,所以林爸爸找的雖然只有我,我還是準備和小月一起過去隔壁。
全家五人在客廳吃過晚餐,我和老爸老媽解釋之後,雖然想把晶晶丟給他們帶,但是晶晶怎樣就是要纏著媽媽小月,只得牽著她的小手一起去找外公外婆。
小月娘家,客廳大門拉開。
晶晶開心撲向外婆的腳,不過因為才開始學說話,發音不標準:「歪婆!」
廚房總是準備一堆點心的外婆問:「想不想吃布丁?」
「布丁------!」
林媽媽很開心的抱起外孫女,邊哄她邊帶進廚房找布丁吃。
林爸爸坐在客廳沙發,前方桌上擺著一瓶酒和幾盤溫熱小菜。
他微笑向小月問:「妳也要喝一杯?」
小月立刻拉著我走過去,一屁股坐到沙發:「才不是,酒又不好喝。我和阿明有重要的事要和你們說。」
雖然女兒這樣說,林爸爸還是從桌子下的酒杯抽屜拿出三個酒杯,正式倒酒進去,安靜等待我們先開口。
我決定先說:「爸,因為國中快畢業了,學校要求我們和家長討論未來出路,讓家長親自寫好討論結果,帶回學校交給導師。」
「這樣啊……」林爸爸點頭,然後轉頭看向廚房,對林媽媽喊,「妳聽到了吧?再拿一雙碗筷給小月,妳也一起來。」
林媽媽拿著二副空碗筷出來,後面跟著晶晶,正努力學習使用小湯匙,挖吃一盒布丁。
大家先喝一口酒,吃些小菜,這才開始。
林爸爸先問:「小明,你的親生父母怎麼說?」
「剛才他們說,只要好好跟爸爸你討論過,讓你寫就可以。」
林爸爸又問:「那你們怎麼想這件事?一般來說,都是高中,高職,或是四技五專。」
我反問:「你們不是希望我和小月最少要讀到大學和碩士?」
林爸爸笑著解釋:「那是就一般情況來說,大部分人都是走大學這條路。不過可能你們不知道,就是讀五專,也是能以同等學歷直接報考研究所碩士班。或是進一步攻讀二技,畢業後取得學士學位。如果是高職方面,就是攻讀四技二專,取得同等學位。」
我不是完全懂,不過也算瞭解爸爸的意思:「原來是這樣……所以我和小月選什麼都可以?」
林爸爸反問我們:「你們對未來有決定了?」
林媽媽也關心的問:「你們想走高職或是五專那類的職業專科?」
我趕緊說:「不是,我們還沒有決定。」
爸爸媽媽都好奇看著我們。
我繼續說:「我和小月是已經發現自己長大之後想做的事,但是我們不太確定應該選什麼學校。」
林爸爸再問:「你們以後想做什麼?」
我看身邊的小月一眼,才重新看著爸爸,小心的說:「我先說吧?我想做的,不是什麼大醫師大律師,不能賺大錢……」
爸爸鼓勵我:「放心說。」
「我想當正職社工人員。這樣也能有爸爸希望的一份正當工作和收入,可以維持小月和孩子的生活。」
爸爸明顯對我答案很意外:「社工人員?什麼樣的社工人員?為什麼想把社工人員作為職業?」
「其實這二年來,我和小月斷斷續續遇到不少學校同學介紹的朋友或是兄姊,大部份是高中生,和我們一樣意外懷孕,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所以跑來問我們意見,但是我和小月也只能讓他們去找幫助這種情況的社工人員……現在的我已經知道自己和小月有多幸運,因此我希望能幫助更多有和我們同樣情況的人,讓他們也能有幸福快樂的生活,所以我想要成為幫助未成年懷孕者的社工人員。」
林媽媽只是沉默微笑,看顧努力挖吃布丁的晶晶。
爸爸則是思考起來:「社會福利工作人員啊……」
他嚴肅思考十來秒。
明顯是在想著要怎麼說服我打消這個主意,改選擇其他更有社會地位和收入的職業。
不過,爸爸忽然想到什麼。
「你們等我……」
爸爸站起來,趕緊走進房間,不知道在裡面找什麼。
大約一分鐘之後,爸爸拿著一本書重新回到客廳坐。
書名是:『心理學概論』。
看起來是本十幾年以上的老書,應該是從爸爸的學生時代收藏到現在。
爸爸安靜翻頁,沒多久找到想要的部分,開始閱讀上面的解說。
「有了……在這裡……」
我們都安靜看著他閱讀,喝口酒,吃吃小菜。
晶晶也拿著吃一半的布丁好奇靠過去,有樣學樣的和外公探頭看著內頁,當然她還認不得字。
大約二分鐘,爸爸終於讀完,任由晶晶好奇翻頁。
爸爸向我說:「小明,如果你長大之後真的想成為一名社會福利工作者,以諮商心裡學的博士學位為目標吧。只要拿到博士學位和心理師證照,不管實際作的是什麼工作,薪資加給必定會比一般社工人員高許多,甚至是更容易坐上高階主管位置。」
十五歲的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稱:「諮商心理學?」
「簡單說,就是專門和求助者談話的研究領域,不過是屬於心理學範圍。如果是這條道路,一般來說是讀高中,然後大學,進入心理學系研究所。」
林媽媽鼓勵我:「還記得那一晚爸爸說的?只要是正當職業,大多有相關博士學位可以攻讀,不是嗎?」
我乖乖點頭:「嗯。」
林爸爸瞭解我還需要時間思考和瞭解,轉而看向親生女兒:「小月,妳以後又想做什麼?」
小月說的明快:「二年前,晶晶生下來之後遇到的事讓我一直想,雖然爸爸和大伯是醫師,知道自己可以放心交給你們,但是我依然好希望自己可以幫上忙,實際做點事,而不是一直無能為力的坐著等。另外,也是看到你和大伯拯救晶晶,體會到拯救生命的偉大───」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說,18禁,兄妹亂倫,性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