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發生與自己教學理念不同的情況 - 學生成績篇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年教職也已經要滿四個月了(如果從八月暑期輔導開始算的話),夜深人靜時,偶爾回首當時的自己,真的有感覺到在面對一個禮拜許多的數學課堂時,自己越來越得心應手。雖說教導的學生大多是非常害怕與討厭數學的孩子,若只看成績的話,往往會感到無法計量的挫折,但我依然對學生,也對自己抱有信心,相信每天都能持續進步著。
學校也即將迎來第二次段考,出考卷也早已不是令我感到棘手的任務......本應如此。最近常常在思考,究竟學生的平常成績代表著什麼呢?我依照課綱進行教學,但有些課綱內的知識,就是會讓一些學生感到非常棘手,長久下來可能就是學生幾乎放棄數學,即便是再怎麼簡單的題目(這邊先註記,是我認為課本例題和大考比起來應該都是基礎又簡單的,實際上學生怎麼想,可能有所出入),無法照著課本例子完成的學生依舊存在。
先前的小考成績,學生再次表現出慘烈的情況,也讓學校上級開始緊盯數學老師們的教學與考題。
老師的教學需要受到檢核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這點每位老師都清楚明瞭。面對與自身學習經驗天差地遠的孩子們,教學經驗不足的我實在難以馬上理解他們的難處,也因此我總是虛心求教資深的教師前輩,該如何調整才能對學生們來說是最好的。
但是,學校其中一個方針是必須讓學生的段考成績好看,觀察之下發現其他科最有效的方法似乎就是練習題庫,讓學生甚至可以只用背的將考題給熟記,這點與我想要帶給學生的數學課天差地遠。我很懷疑,這樣大放水讓學生段考表現較好,究竟對學生是好是壞。這樣操作下,段考的題目難與大考考題相比,甚至教學上變得綁手綁腳。既要照課本,又得借用實際動手操作的課堂活動,讓學生理解必須有靜下來思考的數學知識,對我來說,教數學難的通常都不是課本上的內容呀!
還有一個難處,就是我的學生們普遍回到家不會寫作業,基本上大多也不會讀書。因此我們被囑咐一件事,那就是要以學生回去不讀書的前提下,讓他們段考表現好......蛤?那是我腦海第一個閃過的詞句。這真的難倒我了,到底有哪位老師可以做到,用紙筆測驗的段考,學生不讀書的情況下可以通過這一個月的學習目標?我想除非把傳統紙筆測驗拿掉,換成多元評量,才有點機會做到吧......
這一兩週發生的事,讓我感覺到,能有個自由自在的教學環境,不必擔心任何考試,對老師來說真的也是很夢幻的一件事。但把教育當成工作的話,上級提點了我們,就必須有所調整,不斷修正直到找出既能符合學校目標,又能讓自己教得開心的工作方式。這也是「教育」這個職場裡,我必須開始學習的事情。
剛把段考考題出完就發洩了內心一大段鬱悶的情緒,希望自己能持續保有熱忱。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