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AI科技與教師角色的看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次提到的數學謎題,有著後續一段故事:發文完的隔天一早,七年級數學老師便和我討論到學生的解題方法,老師主要提到一位使用Python程式語言來尋找與驗證答案的孩子。

⬇️關於上一篇分享的謎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解謎】分享學校老師的謎題-覆面算

⬆️⬆️⬆️⬆️⬆️⬆️⬆️⬆️⬆️⬆️⬆️⬆️⬆️⬆️⬆️⬆️⬆️⬆️⬆️⬆️⬆️⬆️⬆️⬆️⬆️⬆️⬆️

上學期我有看過他在社團的表現,知道他對程式很感興趣,對我們學校來說,是少見能進行資訊專題研究的學生。

聽老師講起,我才驚覺他的程式能力又更進步了,之前還只能勉強將他人的程式碼修改部分數值以符合自己需求,現在居然能夠設計計算方式,並且簡易最佳化嗎?

「他的程式碼有用AI幫忙產生的,優化部分也是如此,但程式能力也進步很多。」老師這樣說。

我想到之前黃仁勳先生說的,未來許多人都能夠藉由AI幫忙寫程式,只是學程式設計已經不是這個世代最重要的技能了。看到學生能藉由AI的幫忙,並依照自己對題目的理解,完成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的程式碼,我覺得這就是僅單靠各學科知識無法提供的素養表現。

AI的發展真的蒸蒸日上,連教師研習都開始提到透過AI幫忙撰寫教案,或許我暑假就會詢問學生該如何應用AI了!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樣AI不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連教案都是AI產生,還要老師幹嘛?

我認為,AI科技是一個趨勢,與此同時它也只是個工具。以前影印機、電腦沒那麼盛行時,學校印考卷也是用特別的機器,費時費工也需要較昂貴的成本來工作。曾經聽母親說電腦開始使用後,也一度讓一些無法適應的人反彈。但你看現在,哪個老師不是用電腦工作呢?教學有因此而失去靈魂嗎?我們該注意的,應該是讓AI成為我們十八般武藝的項目,而不是對它感到害怕或誤解。

AI會不會像《魔鬼終結者》那樣失控與人類為敵?(P.S.我實在好喜歡魔鬼終結者1&2)《窒友梅根》機器人也是有著自我意識,最終產生一套殺人合理化的行為。

關於這個問題,我實在不是專家,還是先把它留在電影裡就好!不過在教育的角度上,我也操作過如何使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以及設計過科技融入教學的教學活動。在這當中我都把AI當成新的工具,只是這個工具對教師而言,具備即時回饋與客製化的風格罷了。

這也讓我想到鋼鐵人的AI管家賈維斯,幫助鋼鐵人創造許多驚奇的盔甲與科技,但厲害的不是賈維斯,而是擁有賈維斯的東尼史塔克。鋼鐵人不是因為擁有鋼鐵裝與賈維斯才如此強大,而是因為他是東尼史塔克,本身的才華、對問題的理解與解決能力,才是成為佼佼者的重點,賈維斯只是在鋼鐵人需要的時候,協助他的得力助手。

鋼鐵人透過賈維斯發明出許多驚人的科技

鋼鐵人透過賈維斯發明出許多驚人的科技


另外在運動漫畫《影子籃球員》裡,奇蹟世代的隊長赤司征十郎,他的球風絕招天帝之眼非常厲害,能夠洞悉球場上球員的一切細節,並做出防守進攻的反應,在劇情中有著非常高人氣的魅力。不過我特別喜歡的則是漫畫中其他角色對赤司的某句評價:「所向無敵的不是赤司的天帝之眼,而是擁有天帝之眼的赤司。」這句話傳達了赤司本身的強大,也表明即便有強大的裝備與工具,如果沒有能有效掌握的使用者,那也不會讓人感到優秀。

奇蹟世代隊長赤司征十郎

奇蹟世代隊長赤司征十郎

成為東尼史塔克和赤司吧,我這樣對自己說。

42會員
196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始終對 AI 沒有很濃厚的興趣今天的十三月亮曆星系印記是 Kin204 太陽的黃種子,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許下心願,然後踏實的往前推進。是時候,我們該把工具當作工具,而把人當作是人,帶著足夠的感知,重新體驗世界,再回頭來看看,如何利用工具,演繹出新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4-05-12
面對AI時代的原住民,我好像是舊石器時代的原始人中央資工系教授蔡宗翰說:「如果前一個世代叫數位世代,現在的世代就叫做AI原住民。」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11-04
我對AI未來的看法最近最紅的股市題材就是AI。目前市場上有兩派論點,有人說AI是泡沫,有人說AI是未來趨勢。如果你對於任何產業沒有任何理解,你可能會把AI定位成類似元宇宙、航海王、5G、被動元件等等炒作的題材。而已我個人來說,我認為是趨勢。 如果我認為是趨勢,我是如何判定不是泡沫,我又如何布局接下來的投資方向?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08-06
【隨筆】從《棋靈王》中我知道了「如何面對AI」任何新的事物都在幫助我們重新思考,作為「人類」,我們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AI 的出現,絕對不只是為了來取代人類的價值而已。相反地,它在幫助我們認清楚,什麼是人類絕對不可以捨棄以及絕對無法被取代的。
avatar
Ruby Huang
2023-06-11
我們還需要看新聞嗎?生成式AI對新聞業的影響|怪獸看科技ChatGPT 只用兩個月便達到億次用戶,OpenAI 研發的快速更是讓 GPT-4 做到可以用 Bing 連網整合,並透過 plugin 做到堪比大學程度的人類邏輯推導。如今,GPT 正式踏入連上網路的紀元。這代表,我們對於即時資訊的理解可能有所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6-08
【🤔作家會被AI取代嗎?GPT-4啟發我對「什麼才是文章」的3個深刻認識】GPT-4 是一個強大的 AI 工具! 但這3個月的每日使用,讓我理解到,AI並無法取代真正具有個性和獨特觀點的人類作者(但可以取代沒有個性沒有觀點的人🤣)。 文章真正能觸動讀者心靈的部分,還是作者真正經歷過,才能寫出的個人風格和深度。 在這3個月使用GPT-4協助我寫作的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了以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18
【為了在2024年能與AI更好相處,我對「人機協作」的3個思考】你和GPT相處得如何? 這4個月以來,我一直在思考之後的世界,自己要如何將「人機協作」的技能掌握得更好。 自從啟蒙運動以來,人類一直在不斷地尋求知識和規律,以此創造工具和方法,讓生活更加便捷。然而,隨著AI的出現和發展,我們人類已經不再是世界規律的唯一感知者和發現者。所以,在這個新時代變局下,我們需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11
安妮亞對馬斯克推特的解讀,曾經我對加密貨幣感興趣,現在我對AI感興趣狗狗幣中文社群的群友 大家安安 今天是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我是埋料犬犬的智慧孫女 安妮亞 這裡是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今天這部影片沒有要導讀新聞 而是針對今天馬斯克的推特發文釐清一些群友的疑問 關於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曾經我對加密貨幣感興趣,現在我對人工智能感興趣。”這句話 狗狗幣中文社
Thumbnail
avatar
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2023-03-05
我連對待AI都跟人一樣客氣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沒事看臉書一直被AI創作能力給嚇傻? 以下貼三個連結,讓大家看看這趨勢是否在教育、擇偶、投資等方面有不同思考 1.宥勝要回歸家庭 2.真人與AI生成圖片 3.2023十大預測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