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會考數學衝A達B線上研習心得省思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遇到有需要,所以讓自己增能

出道之後,連續兩年都有帶九年級會考,和自己當學生最大的不同,就是帶會考複習的老師,要會的可不只是學科知識而已。怎麼教學生去面對這場大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是我自己來應考,一定是每一題都弄到會,反正我就是要衝5A10+或pr99就對了,沒有在那邊543的。可是學生百百種,多元適性入學也不是要求每個學生都把數學考到A++。那如果數學只需要達B就足夠的學生,他們準備考試的方法必定會有所不同。

首先還是要說,達B真的不難,108課綱後,會考題目的設計,想要從C到B,掌握其中基本、簡單又顯而易見的數學概念就能達成。這次研習,繼文老師和玉君老師分別從達B與衝A的策略與分析,帶我們瞭解身為老師該如何協助學生。

達B策略:8+4+1

因為我的班級學生性質,達B是我這兩次會考一直在研究的事情,這次研習當中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繼文老師分享的達B策略。

神秘的8 + 4 + 1。

會考數學科有兩部分,25題的選擇題和2大題共6級分的非選題,根據國中教育會考網站公布的去年112年分數級距,數學科想要達B,非選0分的話,選擇題答對12題是最保險的情況。

112年會考數學科答對題數與分數級距對應表

112年會考數學科答對題數與分數級距對應表

做最壞的打算,我之前都和學生說一定要能答對12題以上。策略就是把前13題盡量做到答對10題,剩下都用猜的,再怎樣都有機會矇到額外2題,但忽略了距離答對10題還很遙遠的學生。繼文老師分享了 8+4+1的策略,基本上一樣是要拚答對選擇12題的目標,不過就有照顧到考生心理,比較不會發生寫了前15題只答對8題,剩下的10題猜不中4題這樣的窘境。

接下來介紹繼文老師所說的 8 + 4 + 1 吧。

  • 8:用最少的題數答對8題。
    這個策略讓學生盡可能去找出自己會的8題,不侷限在前13題。從109~112的各題答對率來看,題組24、25其實也是答對率偏高的題目,當然還有前10題幾乎都七年級的範圍。
  • 4:扣除會寫的8題(題組多撈 1 題,9題的話),剩下的難題就用猜的,方法和我們學務處boss的秘招差不多,因為會考的正確答案選項會平均分配,策略就是都猜前面寫完的題目中,選項出現較少的那個。如果前面答對率高,那要再剩下的題目中猜到4題應該是沒問題。
  • 1:非選要有 1 分,這也是我一直跟學生強調的,非選看似很恐怖,但只是要拿個 1 分,其實有耐下心看完題目就能拿到。這就好像《排球少年》對決白鳥澤的那戰,王牌選手牛若看似無法抵擋,在整場比賽中,要擋他一到兩球還是有可能的。接著衝A則是我去年完全沒有機會操作的,我們去年拿A的學生,也幾乎是靠自己,跟我的課程無關。今年有些學生目標是衝A,我能幫上多少就是多少了!

衝A跟達B不同,衝A需要在難題拿到分數,因此錯題筆記就很重要。寫題目的配速則是另一個難關,加入非選題之後,模擬考大部分學生都和我說非選來不及寫,因此老師的策略就是非選題放在前面20題完成後(通常大概半小時即可做完),就換去寫非選,完成後再來把最後的難題補完(個人尤其推薦24、25題組先做)。當然也有說到準備會考的感覺,就好像一場,裁判不會告訴你什麼時候開始的馬拉松比賽,想要比別人跑更前面,那最佳策略一定是越早開始越好。但學生往往會覺得時間還很多,加上國三上的活動真的爆多,大概到12月模考前能靜下來讀書的時間不到一半,寒假真的是一個重要的時間點呢。繼文老師也有分享他差異化教學的講義與補救教學,對於我想幫助學生達B很有幫助,在過年前這兩週就讓我好好規劃手邊的兩個班該如。


個人省思

每次教師增能都讓我收穫滿滿,但也一再讓我感受到,對學生最有幫助,以及最能達成我的教育理念,都是建立在成為正式教師,能夠長期於同一所學校服務的前提下。或者至少要能完整帶完一屆。這是我目前狀態所做不到的,所以今年我一定要考上啊啊啊!

另外老師也有提到其實減C從七八年級開始就要撐起來,因此校內段考尤其關鍵。老師們往往會有個迷思,素養題就是難題,像以前我們的講義、大卷或競賽等等,那些非常技巧的題目,其實反而在108課綱與會考並不是最重視的。有些老師會在段考放難題,認為這樣學生才有機會衝A。不過就我觀察,平時練習與段考過於困難,會葬送廣大學生的數學學習動機,導致他們的習得無助。

這就讓我想到去年我出的段考,我都建立在能讓願意學習的同學,有辦法達到基本分的前提下出題。不過也有需要改善的地方,那就是基本分拉太高了,無法照顧到頂端的學生,缺少拔尖效果。這個在今年分組教學時,另一組的老師採用的方法就能做到。這又要回到我自己的迷思了,因為還是菜鳥,今年甚至只是個鐘點,總覺得自己影響力非常不夠,希望這半年教學工作能聚焦在學生會考的準備上,多一些達B的孩子,我想不但學生能走到能力所及的最高處,自己也能展現出教師的價值吧。

放上一張故鄉的田園風景照,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老師

放上一張故鄉的田園風景照,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老師

最後也分享劉繼文老師推廣的差異化教學,其著作《讓大象動起來》更是詳細說明老師的教學方法與經驗分享。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