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第一次運用故事繪本帶課程的複習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中的課堂,往往有所謂的「八九節」,是在規定的課程之外的時間,大多都會安排主科,像是國英數自社。因為並非強制參加,加上八九節依規定是不能繼續上新進度,應以複習為原則(國中端主要是依據「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來執行)
因此,我決定加強複習七年級剛學過的比與比例式的概念,但根據過往經驗,一直寫黑板解題目,教學成效實在有限。部分學生很容易失去注意力,更重要的,不會去動筆計算題目,反而只是坐著看老師演戲,等待那無聊的答案。
一次成功的教學,我目前認為的定義就是,教師能清楚引導學生思考當天重要觀念,學生投入課堂的比例也足夠。很多時候,教學往往面對的是挫折,學生聽不懂、課堂參與度不高、習題講解太過複雜等等,都會成為教學上令我感到無力的因素。

運用故事

之前有過一次利用解謎的情境帶學生複習段考範圍,覺得效果不錯。這次更是發揮創意,結合線上精美簡報軟體 canva 創作出類似繪本故事的投影片。當然,投影片上的內容都跟我的課程複習有關,簡單來說就是充滿著數學!
發現學生喜歡聆聽故事,這樣也更能將他們的心思聚焦在課堂上。隱藏在故事當中的數學題目,也讓學生得以探索討論。

教學心得

對我來說數學是有趣的,但是相信不少讀者,也包括我的學生,可能都對數學感到退避三舍。的確,這一年教書下來,深刻感受到許多學生對數學爆有很大的焦慮。數學老師們就是不斷在尋找有趣的教法,讓數學變得不那麼恐怖。
也很幸運自己正好有拜讀一本土耳其作家創作的數學兒童讀物《老師,一定要用數學闖關嗎?》,也給我這次教學採用說故事的靈感。
最後放上投影片的第一頁,之後的課堂又講了第二章,學生反應是不錯的,真的很開心!
我常常讓自己的筆名出現在學生的作業考卷上,哈哈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