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的狂熱與心碎!讀芥川賞受賞作《本命,燃燒》(推し、燃ゆ):燃燒過後,能否浴火重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緣起

第一次讀的《本命,燃燒》還是剛翻譯完成的電子稿件,開頭不到幾頁出現的一句:「追星可是賭命呢」,讓我幾近窒息地陷進這個故事中。
讀完稿件的那晚,22歲的我獨自一人蹲在約五坪的租屋處中央大哭,像是從溺水狀態中被搶救過來,即便窒息感揮之不去,仍暗自慶幸能夠腳踏實地、大口喘息。浸溼的雙眼冷瞪著磁磚地板,縮著身軀好一會兒,我想起故事中的主角朱里失去人生脊柱的狀態。那種失序、頹喪、明明離我好遠卻莫名能感同身受的解離感,讓我發覺,原來我們都是以一根脊柱勉強撐著過活,而我當時也多麼渴望能夠脆弱。
失去脊柱、匍匐前進的朱里究竟會如何活下去?窗外灑落的陽光會照亮哪裡?讀完之後有好多、好多問號,但就因為這些疑問,讓這個故事在我心中延續好久、好久。一直延續到現在,讀完《本命,燃燒》將近一年了,我還是想毫無保留地將這個故事推薦給你。

▼ 「迷/謎」之情感

20190406 Good Day in Taipei. /P.C. Park Bo Gum 1st Taiwan Fansite
根據書中的解釋,本命(推し)一般是指支持喜歡的對象或物件。精神層面的涵義上,與「迷戀」、「追求」等詞彙在語感上略有不同,是一種無法取代的執著與熱情,且如生存糧食般深植於生活之中。《本命,燃燒》首先著重描寫的,即是「迷」的「謎」之情感。
故事主角朱里是一個女高中生,成績表現不佳、無法融入家庭、不被社會接受,更因發展障礙而飽受身心靈病痛的折磨。在朱里深陷孤獨之際,她在螢幕前遇見了偶像上野真幸。
追星族也分好幾種──有信奉本命一切言行的人;也有人批評無法分辨是非的傢伙,根本是粉絲失格。有那種超愛本命,卻對他的作品絲毫不感興趣的人。也有人其實沒那麼愛本命,卻很積極回應貼文。當然也有那種只喜歡本命演出的作品,但對於一切緋聞敬謝不敏的人。不然就是為愛砸錢不手軟,或是喜歡和同好交流的人。我的態度則是持續完全解析本命的作品以及這個人,想看看他眼中的世界。(p.32)
對朱里來說,追星、推上本命,是任何人都無法撼動的第一要事。很難想像在現實世界裡什麼事都做不好的朱里,在追星的世界中,竟是專注地傾盡全心、堪稱上野真幸字典的超級狂熱者。花光工資收藏專輯與周邊商品只是基本,她從不遺漏本命的直播及相關消息,條列式記錄本命說過的每一句話,還創建部落格,成為粉絲圈中小有名氣的站姐。
旁人眼中看似瘋狂的行徑,卻是朱里免於迷失的歸屬。偶像散發溫暖的光,照亮了朱里陰霾般的內心,也是她唯一的救贖。
全心全意追星一事,喚醒了自我。確實感受到他的存在,也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p.165)
面對社會的不理解、咒罵與牢騷不絕於耳的破碎家庭,朱里彷彿與世隔絕。真實世界中的無奈始終像指甲、體毛這類微小而令人煩躁的事一樣永遠無法根除,只有追星讓這樣敏感的朱里知道,自己也能一心一意地做好一件事。另一方面,她透過解析本命,一併試著解讀世界。這或許就是朱里還存有一絲病識感與現實感的證明。
Disney Movie: Peter Pan/P.C. Disney
寫到這裡,我想起朱里與飾演彼得潘的上野真幸初次相遇時的場景,以及她一蹬而起,嚮往降落在夢幻島的心情。
我將在雜貨店買到的金色妖精粉遍撒全身,然後開心地連續蹦跳三、四次。兒時不管去哪裡都會穿著那種鞋底一觸地,就會發出聲音的鞋子。倒也不是想飛翔,只是靜靜等待聲音與聲音的間距逐漸拉長,直到再也聽不見的那刻,我究竟身處何方?(p.26
我們可能並不處於情感弱勢,但我們都在不斷的碰撞中,尋找與協商出自己和世界的相處方式。不管追星與否,疑惑自己是誰、身處何方,應是我們的共同經驗。因此,我們該進一步思考的,並不是去評價「迷妹/弟」的非理性和脫離現實,而是嘗試理解,身而為人,我們都有建立自我認同與實踐生存價值的期待。

▼ 人生脊柱?

追星一事顯然已成為讓朱里活下去的唯一動力,本命是她的生活重心,更是內心的脊柱。因此,當上野真幸毆打粉絲的醜聞轉而炎上,朱里的生活齒輪也漸漸開始亂了套……
藉由這樣極端地狂熱,以及頓失生活重心的狀態,作者宇佐見鈴試圖促發讀者思考:「人生脊柱」是什麼?
我似乎逐漸意識到一件事──那個故意拚命逼迫且剝削自身肉體的自己、那個追求痛苦的自己,在捨棄了體力、金錢、時間,以及擁有的一切,只為了忘情地埋首在一件事上。然而,這件事淨化了我。就在有某個東西與痛苦做了交換,不斷地注入我體內,我才發現自己的存在價值。(p.109)
或許我們可以將「人生脊柱」理解為一種「熱情(passion)」。熱情是一強烈的情感,不是感官享樂,而是信仰般的熱忱。如同Passion一詞的原意──耶穌受難,它伴隨著痛苦,但仍甘願承受。也如宇佐見鈴所寫──忘情地埋首於一件事,在實踐熱情的過程中,我們似乎也常處於被剝削的狀態中而不自知,或其實我們並不那麼在乎。
仔細想想,這樣的心情並不是追星族所獨有。這種忘情,其實與你投入喜愛的工作、鑽研有興趣的知識、為關注的議題發聲、甚至是陷入熱戀並無二致。如同上野真幸因醜聞被炎上後,朱里仍決心支持本命到底,我們為了愛一個人,也時常蒙蔽雙眼,不去正視會讓自己受傷的毒刺。通常直到幻想崩解,我們才終於願意面對現實的醜陋,也總算意識到原來自己早已遍體鱗傷。
隨著醜聞的延燒,朱里一步步走向殭屍一樣的狀態。整個被陽光照亮的房間中,只見朱里匍匐前進、狼狽地為自己撿骨。在經歷所有狂熱與心碎之後,我想:原來極端熱情於一件事,最終也將燃燒自己。
我們究竟要死多少次,才能認清現實?在燃燒過後,我們能否浴火重生?
這是我讀完《本命,燃燒》,想對年輕厭世代提出的最大扣問。

▼ 震撼年輕世代

《本命,燃燒》是一部「純文學」小說,它呈現出粉絲對偶像單純而難解的情感,這很珍貴、很令人共感沒錯,但我們不能忽略它的文學價值與所代表的時代意義。
宇佐見鈴將文學結合「次文化」現象,開創純文學的新例。《本命,燃燒》一出版,即在日本年輕世代間掀起旋風,成功登上2021年日本最暢銷文學小說的寶座。在大眾關注之下,宇佐見鈴以《本命,燃燒》拿下第164回芥川賞後,也有各種好壞不依的評價與爭論,台灣讀者也是評價兩極。
但這不減我對《本命,燃燒》的喜歡,作家吳曉樂也評道:「有人認為過於白描,用語未顯足夠斟酌,持平來說,我也能明白這些立論的基礎,然而,我仍認為《本命,燃燒》出色卓絕,宇佐見鈴捕捉到世代籠罩之下,少數人的集體群像。」
我認為《本命,燃燒》是一個屬於當代年輕「厭世代」的故事,或許不該設定如此窄的TA,作者宇佐見鈴其實也期待這個故事能被全世代的人閱讀,但我就是這麼認為的。在面對看不見未來的世界時,這群人追的「星」或許不是偶像本身,而是一個完整的自我,一個能抬頭挺胸、站立行走的生存姿態。
不再追星的我不是我,失去本命的人生只是餘生。(p.169)
最後,我想說,讀完這本小說會感到不舒服是很正常的,因為我也是!就算深陷孤獨、處於情感弱勢、頓失生活重心……別忘了尋找意義本身即是活著,在過程中試著完成這個填空題:
不再﹍﹍的我不是我,失去﹍﹍的人生只是餘生。
希望我們都能在燃燒自己之後,優雅地浴火重生。

後記

還是不敢想……如果我的本命被炎上會發生什麼事。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會因此只能匍匐前進啦!
希望寶劍一切平安順心~
고마워요❤ 사랑해요❤
📖附上購書連結
作者:宇佐見鈴、譯者:楊明綺、出版社:悅知文化、出版日期:2022/02/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七十七章 瘋狂與追兵看著一臉獰笑的齊邵奇,我還是決定打斷他的洩憤行為。 「出出氣就夠了吧?時間有限,我們沒必要耗在這裡。」 抬眼朝前方看了看,我繼續開口道:「而且,我們誰也不知道等一下他們還會不會叫人過來助陣,到時候人一多,就換我們遭殃了。」 別看現在司機先生已經殺瘋了,實際上我們的情況也不是那麼樂觀的,車子各處
    avatar
    九日文
    2024-06-18
    冷靜也瘋狂的追星追星沒有不好,也能從瘋狂追星中,追出自我成長
    avatar
    漫游人間
    2024-03-21
    追星的快樂很多人不能理解追星有什麼快樂,要花很多時間,不只很廢精力,所有的喜怒哀樂所有思緒所有心情都還會跟著喜歡的人起起伏伏無法穩定 重點是還要花很多的錢,舉凡任何周邊,演唱會,雜誌代言啥的,花的都是辛苦錢 但,做了這些,到手的往往不只是精美周邊,還有滿滿的美好回憶 看一場演唱會你會在之後的日子裡無限回
    Thumbnail
    avatar
    Qian茜(๑`灬´๑)
    2023-10-19
    追星這件事 (一) – 有個追星女友的男友追星其實就是,個人興趣嘛。我男友從來不追星,他不懂為什麼追星,而且不懂我為什麼要花錢去看別的男人,但是還是沒有反對我做這件事。 搶票喔? 有什麼難 最近密集的在搶票,一下子搶D&E的fan meeting,一下子搶INFINITE的comeback演唱會,搶票固定班底就是我的男友,不是抓到網
    avatar
    內向猶比
    2023-08-22
    日常亂記 理智被狗吃的追星ing在這世上,可以沒有手機,但不能沒有音樂啊!我會死亡
    Thumbnail
    avatar
    2023-06-25
    作家直視自我的素顏之作│《針與糸》│閱讀心得│日本療癒系作家-『小川糸』#14你曾有過在異鄉或異國生活的經驗嗎?是否有好好體驗當地的人文風情,並放慢腳步,親自融入當地的生活?以及,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哪個人,是你心中的「結」,你是否有勇氣,透過任何方式,和對方,也和自己「和解」? 《針與糸》是本透過一針一線,緩緩編織出內心最深處的過往並織出溫暖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0-05
    迷因世界:朱子、蓮花與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中)日本的小學教科書曾收錄芥川的「蜘蛛之絲」,很可能是教育當局覺得這作品就像「法華經」中的譬喻故事一樣,是用來勸人不要自私的。然而,這真是芥川說這故事的原意嗎?究竟,芥川寫作「蜘蛛之絲」這部作品又與法華經有什麼特殊因緣嗎?讓我們一起從東亞佛教史尋找線索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07-28
    迷因世界:朱子、蓮花與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上)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是一篇很短的作品,但卻像他的其他作品一樣需要費心拆解。究竟。芥川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呢?讓我們從先秦的楊朱思想開始說起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07-25
    迷因世界:素食、狐狸與芥川龍之介的芋粥 (下)如果我們假設芥川龍之介的「芋粥」料理暗喻 「沒有米」的話,另一個問題就會是:這裡的「芋」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讓我們從芋粥中的主要人物設定來猜想其相關的歷史背景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07-23
    迷因世界:素食、狐狸與芥川龍之介的芋粥 (中)也許是獲得夏目漱石的鼓勵,在「羅生門」發表後的短短一年間,芥川龍之介又再度發表「鼻子」、「芋粥」兩部作品,就小說創作而言,芥川出道初期的作品就展現相當的成熟度,幾乎可說是「出道即顛峰」——他是怎麼做到的? 這兩篇作品又是在何種狀況下寫出來的?一起來探討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