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燃燒:當救世主成為一般人,你的世界還剩下什麼?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命,燃燒》的主角依存於追星

書中主角的生活動力來自於偶像,追蹤偶像的一舉一動,將錢都花在周邊商品,在網路經營粉絲部落格,儘管這些在現代來看並不稀奇,可是主角漸漸地與現實脫軌,愈是痛苦的事發生,愈是把生活重心往追星推,但將自己全託付給一個陌生人所伴隨的危險也極高,最後在偶像的引退,主角的世界也隨之崩潰。
作者宇佐見鈴對時下追星現況的觀察十分深入,我想只要多少有個偶像或喜歡的藝人、歌手,都能在這本書上找到與自己重疊的影子,讀完後也引起了我不少的思考,我想藉由這本書更深入探討追星這件事,帶給我們什麼?

我們為何追星?

不只書中的追偶像,人們追隨明星也十分常見,可能是歌手、政治人物、藝人、Youtuber,我們一定會有些追隨的對象,可能因為他的外表、思想、性格等等原因而成為粉絲。
然而追星本身並非錯誤的行為,「粉絲」在我們的文化中不是負義詞字,不過當投入程度過多,到走火入魔後,便成為了我們口中的「狂粉」,此詞便給我們許多充滿惡意的想像,覺得他們是瘋狂的,盲目而不可理喻。
我認為「狂粉」是過度依賴他人的表現,我們依賴他人,因為這樣比較輕鬆,主角將自己所有的生活都奉獻給偶像,幾乎等於是依存,認為沒有他就活不下去,為他而活,如同逃避,逃離討厭的現實,因為不需要為自己負責的人生是多麼輕鬆且誘人。

依賴過度的風險

不過如此的依賴也帶來龐大的風險,主角在書中說,她會與偶像保持距離,因為不想讓自己失望,自己喜歡的偶像就該是偶像的樣子,不願承認偶像也是一般人,卻又不禁想親近他們,用他們的照片、聲音讓自己與他們重疊,用他們的眼睛看世界,重複他們說的話。
可是偶像是被製造出來的,他們活在幕前,幕後的一切粉絲並不知曉,偶像的形象被定型,方便突出並被記憶下來,但人是會改變的,主角也有發現這件事,只是不願承認而已,而當這空幻的鏡像被打破後,主角長久所建立起以偶像為中心的世界也隨之崩潰。
最後偶像在人氣不停下滑後退出演藝圈,失去偶像的主角認為自己失去活著的意義,甚至想毀滅自己,但最後卻沒下手,我自己挺喜歡此結局的,她被迫回到現實中,不過是依靠的人消失而已,剩下自己生活還是要繼續過,即便匍匐著也需要面對現實。

那麼,自己又是如何?

在書中,主角的家人給我的感覺像是社會的影子,代表著不同聲音,主角因過度依賴他人而失去自我,母親給予她強烈的批判,姐姐給予理解但不認同,但父親的角色十分有趣,儘管給予女兒批評,但她的父親私底下也是個追星族,似乎帶著一絲諷刺。
我想人生中我們多少還是有依賴他人的地方,只是主角尋求的救贖是追星,卻過度依存了,如何保持自我是我認為最重要的課題,沒有人能當救世主,只有自己能救自己,因此在這影響者與粉絲大量共存的時代中,我們必須保有自己的思想與生活意義,否則最慘的結果便是逃避自己的真實而引致崩潰。
2會員
10內容數
喜愛ACG、文學、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