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NFT」聽起來很遠,其實離你很近 - 區塊D週報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覺得「區塊鏈」、「加密貨幣」、「NFT」...這些事物很虛幻,跟自己距離很遙遠嗎?
先囉唆地強調一下,NFT只是一個技術的名稱,是中性的,必須承載某種應用才會有價值,就像網際網路、無線電、和紙張,用途和價值來自於其上流通的資訊內容和應用,可以拿來打造有用的服務,也可以拿來編織惡意的謊言。
最近區塊鏈/加密貨幣圈因為FTX倒閉所引發的連鎖效應搞得人心惶惶,相關的新聞總是充滿負面字眼,搞得我身邊原本對區塊鏈相關應用有點興趣的朋友更加躊躇不前。但也是在最近,我同時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情,證明其實NFT/區塊鏈可以很「踏實」、很「日常」。
分享兩個例子,分別在「藝術」和「文學」領域。

阿公阿嬤進擊元宇宙

最近我透過FAB DAO認識了龍潭樂齡學習中心的一位講師CCy,以及她帶領著一群阿公阿嬤所完成的「想像繽紛樂」元宇宙藝術專案,深深被感動。
這個專案是透過桃園市龍潭區樂齡學習中心的 「心的立體書-想像力工作坊」課程,由CCy老師帶領學員(阿公阿嬤們)利用舊報紙、書刊、雜誌等再生資源為媒材,進行想像力拼貼所產出的作品。完成後再將作品掃描上鏈到 Tezos 區塊鏈上成為NFT,透過交易平台 akaSwap 提供給所有人購買收藏。
akaSwap 2021年2月於台灣成立,是亞洲第一個以「綠能區塊鏈 Tezos」 為基礎的多功能藝術品交易平台,由一群長期在科技藝術領域進行創作、研究的團隊所組成,期待以新型態的交易方式,為藝術創作者創造新收益來源。
(文字介紹來源
這些樂齡學員過去都沒有什麼藝術創作的經驗,但是透過CCy的帶領(事實上,在和CCy老師聊天時她說:我只是稍微的引導開個頭,然後就驚訝地發現他們的創作能量和熱情其實是超乎想像的豐沛),每個人都完成了讓眾人驚艷的作品。
因為這樣的一個有趣企劃,讓原本退休閒賦在家的樂齡長者,從原本完全的藝術素人,搖身一變成為元宇宙裡的「藝術NFT創作者」。
其中一位參與的樂齡學員暨參展人-想飛 分享:
「旅行豐富了人生,而創作改變了生活,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的嘗試與修改,充滿了挑戰,如人生的過程因未知而精彩!」
在人口老化如此嚴重的時代,比起不斷投入更多的醫療照護資源,當然這也很重要,但我認為在醫療資源發達的台灣,類似CCy老師所帶來的在「精神層面的照護」更值得整個社會一起發展。
CCy老師直接帶領著這些在我們印象中連Web2都還不熟悉的長輩,直接進入了Web3的世界,還成為了NFT創作者,建立自己的「元宇宙藝廊」。
這次「想像繽紛樂」的所有NFT作品在2022/11/3發行,總共有15位參展者, 16件作品,每件作品發行5版NFT,每個NFT售價 2 xtz(按11月底匯率約$1.96鎂)。一下子就賣光光了,我慢了一步只搶到其中幾件作品。
全數售完後主辦單位還發了充滿溫度的感謝卡NFT給所有收藏者。
可以想像這些樂齡藝術家們在完成這些作品,並且透過手機或電腦看見自己的作品被大家欣賞、分享、討論甚至付費收藏時,內心會多麼有成就感。而如果連手機操作沒有你厲害的樂齡長者都有這樣的好奇心和動力,願意努力了解甚至親身嘗試,作為人生晚輩的你應該沒有藉口了吧!(我已經跟CCy老師討論過開課事宜了,有興趣幫長輩或自己報名的人歡迎跟我聯絡哦😆)

文章一鍵變NFT

或許有人會認為自己沒有藝術細胞,天生缺乏美感,就算老師再厲害也創作不出值得人家收藏的作品。先不討論什麼樣的作品才配稱得上「值得收藏」,但如果你真的覺得藝術不是your thing,寫字你總會了吧。
能夠寫作的平台很多,現代人多多少少都有一兩個帳號。我說的不只是如Matters、方格子、Medium等等專門寫作的部落格平台,Facebook、IG、PTT、Dcard...等等社交媒體其實也都可以寫作。
也就是說,你可以隨時把自己某一天的日記、某一間新餐廳的食記、隨手拍下的夕陽和有感而發的三句話,”任何”自己寫的隻字片語,輕鬆轉換成NFT。
一定有人會說:
「文字型NFT?讀者直接在平台上讀完文章就好了,誰還需要"買"它的所有權/憑證(NFT)呢?」
我觀察目前發行文字型NFT大概有兩個目的:「支持/贊助/單純喜歡作者」及「募資」,以我自己實際使用過的兩個平台來分享:LikeCoin Writing NFTMirror

LikeCoin Writing NFT

熟悉LikeCoin的人應該有注意到它們推出了Writing NFT的新功能。簡單說就是可以將一段任何長度的文章+圖片轉換成NFT版本,供其他人收藏。
官方的詳細介紹和步驟教學在這邊。我分享一個小撇步,就是如果你有在Matters上發表文章,記得除了要在網站綁定你的LikeCoin帳號(Liker ID)之外,撰寫完文章要發布時,記得同步勾選「申請ISCN」編號,這樣在要發布LikeCoin Writing NFT時,會自動出現如下面這樣的文章列表,就可以一一點進去發布NFT了,會方便很多。
我的「已有ISCN編號」的文章列表,可以直接點一篇文章發行NFT
你也可以在這裡看到別人的LikeCoin Writing NFT,並且直接用LikeCoin或信用卡購買收藏。
看看別人的寫作NFT
除了用LikeCoin支付,非常親民的也可以刷卡
購買後可以到這裡看自己的收藏
輕輕鬆鬆(好啦,新手可能不這麼覺得)就能收藏別人的文章NFT,甚至發行自己的。

Mirror

在國外Web3社群使用地非常普遍的Mirror.xyz也能夠直接將文章一鍵發行成NFT,操作過程比剛剛的LikeCoin Writing NFT還要更簡單。
首先,登入Mirror之後(綁定自己的錢包就可以)就可以開始撰寫文章,寫完準備要發布(Publish)前,記得先將錢包轉換到Optimism鏈,然後就可以看見一個Funding的選項,把選項打開後就可以設定這篇文章NFT的售價和總數,然後按下簽署發布就完成了,非常方便。
之後別人在閱讀你的文章時,就會看見右上角多出一個「Collect」按鈕可以購買囉。
當然反過來利用LikeCoin Writing NFT來作為募資的手段,或在Mirror上純粹支持作者,在用途和技術上也是完全可行的,這裡僅就大部分觀察到的狀況來做介紹。
最後,如果你對寫作類的NFT有興趣,也許可以先從收藏一本NFT書開始。
來推薦這本挺「衝撞」我的電子書:LikeCoin創辦人高重建所寫的《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
為什麼說挺衝撞的呢?
這本書沒有與出版商合作走傳統流程發行,沒有實體版,只有電子書,任何人都可以輕易複製一份到自己的電腦、手機、平板或電子書閱讀器裡。但是這本書卻不會有「盜版」,因為這些複製閱讀行為是受到作者鼓勵的,作者稱它為「翻版」,「版權所有,翻印不究」。
但你也可以選擇付費,購買一個「正版」。買正版會多給你一個NFT,證明你買了這本書,但內容與翻版完全一模一樣。
「那我幹嘛買啊?!」你説。
支持正版,創作有價。除此之外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第二個對我的衝撞是認知上的。
書名《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這句話我之前就聽過(應該也是在高先生的文章中),對當時投資經驗不太豐富的我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衝擊。
原來我們常聽到的「我沒有在投資」是認知如此狹隘的一句話。當把眼光拉高到以全球市場來看自己的資產配置時,所謂的不投資,其實是把自己身家收入全部投資在本國貨幣上。
在認知到這點之後,加上對金融知識以及加密貨幣有越來越多的認識,我發現以這句話為起點,開啟了我用更宏觀的思維去學習和認識經濟與金融這個當代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習的知識。
但不要誤會我的意思,這不是一本「36招讓你財富自由」或是「做到這兩點讓你50歲退休」之類的財務建議書,但是閱讀的過程會讓你打開許多智識上的開關,看見可能原本你不太認識的知識領域。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小資族,不管是否對投資或加密貨幣感興趣,我都認為你應該要把這本書的「翻版」下載回去好好閱讀,如果願意的話,11月底之前可以購買「正版」,獲得NFT,限量1000本。
PS:如果你對於NFT或其他任何疑問,歡迎隨時留言給我:)

以上就是本週週報,如果你也會好奇未來區塊鏈將對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歡迎在「區塊D週報」訂閱區留下Email訂閱,就可以每週在信箱收到值得關注的消息哦!
1.2K會員
49內容數
區塊鏈是什麼?去中心化的世界會長成什麼樣子?NFT、Metaverse、Ethereum、Solana、BAYC...這些出現在加密世界裡的專有名詞,究竟會用什麼樣的形式和範圍來衝擊我們的現實生活呢 D大叔從2018年接觸加密貨幣,2021年擁有第一個NFT,對這個世界深深著迷,希望將自己從加密小白開始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