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手札|一晃眼,看了世界盃20年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年我住在上海市區,樓下就是酒吧街;我在屋內看電視,一進球,我還沒尖叫,窗外就傳來歡呼聲……00
2022,由巴西前鋒理查利森(Richarlison)展現一記最漂亮的進球「側掛金勾」
一晃眼,突然發現自己看世界盃足球賽,剛好20年。
第一次是2002年,隨意看看,不太認真,還是在上海出差的狀態。
那一回出差,所有約好談工作的中國友人,招待我吃晚餐,大家吃飯速度都非常快,就趕著回家,因為他們要看足球,我……只好回飯店看球賽,看了一場不痛不癢、難看的世紀大戰。
(出差期間,只有一個出版社主編不看足球,某晚陪我去喝酒^_^")
2002年由日本和南韓舉辦的世界盃,日韓的歡天喜地可想而知,因為韓國隊先後擊敗了奪冠熱門義大利隊和歐洲強隊西班牙隊,進入四強……先不管裁判爭議性,總之,對南韓很重要。
因此,韓劇常描寫到「2002年青春時代到光化門廣場看世界盃的盛情」,這場比賽有許多南韓年輕男女的青春啊。
事實上,那也是中國球隊第一次進入世界盃,舉國歡慶?我不瞭解。
那一年,整個上海,充滿粗糙又瘋狂的足球節慶,白天每個大飯店小館子門口都貼滿手寫慶祝海報,什麼「世足大餐八折」、「啤酒買一送一或買五送一」之類;到了晚上,上海卻是萬人空巷,酒吧卻沒什麼人,因為當時酒吧的電視非常小,坐太遠就看不見;LED電視還不流行,多數人會選擇回家看電視。
2010年的世界盃足球賽正逢「世界博覽會」,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人潮,上海就完全變了樣,大街小巷到處充斥LED大小螢幕,連天橋都是整塊LED長型螢幕,即使一個小小酒吧,室內戶外至少五六面LED。
(咳,那年我住在上海市區,樓下就是酒吧街;我在屋內看電視,一進球,我還沒尖叫,窗外就傳來歡呼聲⊙ˍ⊙”)

我還記得跟幾個台灣友人去上海巨鹿路某個酒吧看冠軍決賽,打到加時賽,才分出勝負,西班牙對決荷蘭–1:0,比賽結束後,已經天亮了,同時下起傾盆大雨;雨略停,我才走出酒吧去搭計程車,才發現路上充滿全身濕淋淋大批人潮,大概都是從酒吧看完球賽的人,路上毫無空車,我只好去搭第一班公車。

一上公車,再度大雨狂下,我看著車窗外,遠遠近近密佈穿著橘色球衣的荷蘭球迷們,每個人都淋得像落湯雞,不禁一陣心酸。
事實上,2006年,才是我認真看世界盃的日子,看著年輕稚嫩的梅西剛上場,看著愛假摔被抓包的C羅剛上場,很好玩。
之後,開始看英超,看西甲,看歐洲杯等等等;有段時間很認真看足球,有段時間跑去看MLB棒球,更認真,每天看完才睡,都中午了,害我作息更亂;接著看網球,也超認真,時間不夠用,最後只選擇幾大滿貫八強賽看一看,更別說有段時間早起看NBA籃球。
20年了,許多球星都離開了,新興球員更多。
聽說,今年世界盃是梅西和C羅,最後一次參與。
嗯嗯嗯,我想看到「血流成河」,請不要那麼無趣。
拜託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