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與生活|PS🌻花與路徑:不依循時序,所有花朵同時綻放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站在十字路口,沒有歸處

在職訓局時,我時常有個疑問:
──我學這個東西,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茫然站在一個十字路口,究竟該怎麼走,才能夠生存?我對市場、對未來一無所知,萎靡又懶散,在各個學科領域徘迴,一無所精,沒有歸處。
我只能說服自己,我當下所學習的所有東西都是為了未來在市場的這個戰場上生存,這些技能能夠武裝、包裝自己,把脆弱、過度敏感的自己隱藏起來,把那些應該被丟進垃圾筒的特質就該徹底鎖起來,我認為這就叫做成長、成熟,──多麼令人感到挫折沮喪啊。
我必須告訴他人自己的價值,反覆訓練自己的思維,試圖徹頭徹尾地讓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
然靈魂卻試圖背道而馳,一直到花朵灑落之時。

野徑裡尋找花徑,在軌道之外

Photoshop的蕭淑乙老師要求我們用Photoshop畫出一朵花。
──是的,一朵花
我利用PS鋼筆工具勾勒花朵的線條時,我的腦海裡突然出現了許多畫面,我甚至能在一個白色空白畫面中聞到自然冷冽的氣味,空闊的藍天上有陽光在圍繞,雲在升起,在最寒冷的3000公尺高山上、在玉山箭竹的深處,深藍阿里山龍膽在綻放。玉山佛甲草在我的腳邊,生長在細微的地方,一切彷彿真實存在在我的畫布上,隨著風搖動。
我沿著玉山佛甲草的花瓣開始,這是我畫的第一朵花,用了Photoshop的四個圖層左右,蕭老師說不像是佛甲草,反而像顆楊桃。我有點不服氣弄著彆扭,就像是個孩子被說了自己寶貝的東西壞話一樣,拚著想護住而反駁著。
蕭老師說:「你可以再畫20朵花」老師希望我們能在逐次的練習中掌握住photoshop的工具,用身體來熟悉功能介面,在練習中創作自己的作品。
20朵花,這是要畫到什麼時候?我嚇了一大跳,但我說話比我的腦袋還要快,直接回答:「好喔!我會努力的。」簡直過度瘋狂,愚蠢又天真。
老師試圖勸阻我:「你可能會畫到哭喔!」
「沒關係,我會邊哭邊畫的。」
我相信我的意志力與韌性,如崖邊的玉山圓柏,迎風而立。

在濃霧散去前,我沒有哭

我沒有哭,相反的是,我感受到了快樂。
我從一朵花的路徑裡開始延伸出一座森林,甚至向老師描畫出高山藍圖。我一邊畫,一邊重新認識這些植物,全神貫注去思考它們複雜的構造,將構造放大、再放大、再放大,然後縮小、再縮小,拆解成一個又一個圖層,將葉脈、雄蕊、雌蕊,子房、萼片的圖層堆疊排序在一起,建構了一片葉子,並重新構成了一個新的意義,讓一朵花朵逐漸成形。
玉山佛甲草、早田式香葉草、玉山碎雪草、田字草、玉山當藥。
我默念的它們的名字,背誦特徵,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代學習植物分類學的自己,那是我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遺憾的是,有個該死的濃霧壟罩在他們身上,讓一切變得模糊。這是個致命的錯誤。這個問題一直到我畫到第四朵花時才發現,因為解析度不足的問題,這些花朵被作品集門檻拒之門外。
我感到了失落。
我的花居然無法被放進屬於我自身的作品集裡。
這些模糊的花朵應該被丟進一個火堆裡燒成灰燼,然他們確實曾經出現在我的筆觸裡,是生長在我這荒涼土上的先鋒植物,他們是由我孕育的,是我成長路徑上的一部分。
無論如何,我硬是想把這些破敗留下,讓濃霧散去。
圖1 解析度僅有72dpi ,無法被放進自己作品集的花朵們(Lynn繪)

不依循時序,所有花朵同時綻放

我的想法變成了一座森林。
我給蕭老師看了我最新畫的花──土黨參,這是一朵我在野溝裡發現的花朵,我深深著迷它特化成披針形花萼如外星人的眼睫毛,向世界睜眼,狂野地生長,給我著一種:他們沒有想過被人發現,但卻又能夠擊敗任何人的感受。
蕭老師看了看,簡單說了一句:「你很有天賦」。
我愣了一下,畢竟在向老師提問前,本以為會遭到嚴厲的攻擊與批評,於是在心中建立好最堅固的防衛城牆來準備迎接戰鬥,正蓄勢待發地指揮行軍前進時,城牆卻瞬間倒塌,居然有陽光普照在我的城裡。隨之而來的是欣喜,我好開心,從來沒有人這麼鼓勵、激勵過我,那幾乎是我最渴求的奢侈形容詞,讓我哭得不能自己。
我已經太過習慣失敗了,每次用盡全力去努力,卻總是失敗的一敗塗地,已經無法相信天賦這件事情。以「沒有天賦,就努力幫助他人去實現他們的天賦」、「認真,是我唯一的資本。」作為座右銘的我充滿了自卑,我只能努力,沒有天賦不能作為我不努力的藉口,撞得頭破血流也得努力,即便是現實劇本的配角,我也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沒想到終於有個讓人興奮的事件在我身上發生。
我的心中有某樣東西在騷動著,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想準備出發去尋找屬於我的最好作品。我逐漸變得驕傲貪婪。我很想要畫很多花,5朵、10朵、20朵,不只是如此,我甚至想要種出一個森林,開闢一座山。
我畫的花可以慢慢聚集成一座夢幻的世界,在不同的維度運轉,我可以走進野徑裡創造花徑,讓美夢藉由筆觸變成現實,我能從高山瞬移到平地,跨越幾千公尺,讓濃霧散去,可以不依循著時序,讓所有花朵同時綻放
圖2 解析度300dpi的土黨參(Lynn繪)
圖3 解析度300dpi的土黨參(Lynn繪)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