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勝地11/12|吳濁流故居:被無花果、台灣連翹包圍、值得一訪的文學勝地,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吳濁流故屋,文人總是多情

位於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五鄰大茅埔10號,吳濁流曾定居於此。

我與朋友Y一同相約走飛龍步道,而飛龍步道的起始端便可看見吳濁流的故居,當天下雨,我們想等待雨勢微微後再登爬,因此簡單晃了一下吳濁流的故居。

天色尚早,吳濁流故居的營業時間還未開始,但工作人員並未阻止我們進入,我們一邊開燈,一邊跟著展示板的走。

吳濁流先生故居

吳濁流先生故居

我們從進入房屋內的左邊廂房走起,映入眼簾的是再熟悉不過的書名《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台灣連翹》等書籍的看板名稱。這些書名都是吳濁流先生的代表作,也是我們歷史系台灣通史課必然會遇到的的書籍。

除了吳濁流先生的著作外,廂房內還保有臥室的型態,古老的櫃子、三個塔塔米,兩扇窗,有著古老的味道。

吳濁流先生的廂房臥室

吳濁流先生的廂房臥室

除了吳濁流先生的生平介紹與著作外,內頭展示板還展示了許多關於吳濁流先生的紅粉知己們,共同點多是學校老師,譬如:文學少女袖川紀衣、邱蘭妹老師,以及正妻林仙妹,吳濁流先生還為林先妹做詩,「十九嫁我家,容顏嫩如花」等詩句,在林仙妹逝世後,還作有「哭妻」「懷妻記」等懷念詩作。

吳載熙介紹版

吳載熙介紹版

吳濁流文學館除了介紹吳濁流外,還介紹了整個新竹的文學史,從新竹地方出名的人物,比如作家:吳濁流、彭瑞金、楊國鑫、楊兆禎、范文芳、龍瑛宗、徐仁修等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空軍軍人吳載熙,正好是新埔鎮大茅埔人,年僅32歲即失事殉職。

朋友Y跟我提及,他就是就讀於載熙國小,而載熙國小的設立便是為了紀念這位烈士。

從此來看,便能知道文學館的資料豐富程度,我們簡單的逛了一圈,在雨勢漸小後,便直接走路繞過吳濁流故居,從側邊經過飛龍池,前往飛龍步道。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