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9/9|新竹荒野:寶可夢與公民科學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拍了一張照片,然後呢?

我猶記得,我大學時期曾有學長對我說過:「照片沒有經過整理,最後就是變成垃圾」。很多時候,我們僅享受在拍照的當下,以為記錄了當下,沒有整理照片,丟置在硬碟中,照片拍攝當下的熱情逐漸冷卻,直到被遺忘為止。

實際上,一張照片的力量比我們想像地更加強大,強大到可以做生態調查,強大到可以凝聚意識與力量。

寶可夢與公民科學家:結合寶可夢玩法的iNaturalist

荒野講師卷尾「自然寶可夢收集簿」的課程中介紹iNaturalist,並表示人人都可以藉由該APP成為公民科學家,對自然環境的調查有些許貢獻,並將iNaturalist與寶可夢遊戲相比,皆是讓人可以主動走到戶外,接受自然的刺激的APP。

我是四十級的寶可夢玩家。我與我的父親時常在公園裡邊散步邊抓寶可夢,該遊戲的好玩之處在於蒐集各式各樣的寶可夢,同時讓我跟我的父親間能有共同的話題、同樣的興趣。

iNaturalist的好玩之處與寶可夢遊戲相似。

藉由iNaturalist,無論使用者的背景如何,都可以紀錄所在地的當地物種,花、草、樹木,不認識也無妨,電腦能幫助辨別,即便無法辨識,也有其他iNaturalist的使用者可以看見其他使用者的資料,幫助辨別物種。

無處不教育:十八尖山的過路人

其實,卷尾「自然寶可夢收集簿」這堂課讓我學到最多的是卷尾對於環境教育的態度。

我們一群人聚集在一處,拿著手機到處拍照,容易引起路過人的好奇,不禁會想:「這群人在看什麼?」、「什麼東西在吸引著他們?」,有些民眾會對我們提問,卷尾此時就會放下手邊的事務,專心回答他們的問題,趁機進行環境教育的推廣,分享iNaturalist的用法,同時向民眾宣導荒野的理念與行動。

──無處不教育。

這是讓我很佩服的地方。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在對話時,我容易緊張,假如是我遇到一樣的情況,可能會眼神閃躲、避開話題,但是卷尾不會,他耐心地說明,遇到一次好奇的民眾變說明一次,遇到兩次就說明兩次,將環境教育的精神徹底實現。

結束室內課後,我們馬上到十八尖山進行inaturalist的實際操作

結束室內課後,我們馬上到十八尖山進行inaturalist的實際操作

我在十八尖山用inaturalist記錄到的物種──「埔里紅弄蝶」

我在十八尖山用inaturalist記錄到的物種──「埔里紅弄蝶」

荒野解說員先修班在十八尖山進行自然觀察

荒野解說員先修班在十八尖山進行自然觀察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竹/臺紅茶業文化館. 關西老茶廠80年茶香飄揚不斷在「臺紅茶業文化館」聽著專人與我們分享關西茶業走天下的故事,讓Tang覺得有著專人導覽真的很重要,不然常常只是走過路過,經過了什麼精彩都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Smile Tang
2023-08-17
【新竹登山景點】追尋巨木之旅:再訪北得拉曼巨木區的壯美與自然奇觀繼之前被金黃色的山毛櫸美景震撼後,我們一行人又再次探訪北得拉曼,這次主要行程為巨木區。巨木群的步道為一循環線,沿途可欣賞四株紅檜巨木,號稱「四大天王」。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5-27
新竹北埔之旅(9):充滿五○年代回憶之地——新竹市眷村博物館離開沒賣什麼吃食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我依然渴望吃到美食,沒想到下一站是「新竹眷村博物館」—— 眷村之人事物也能成立博物館?這倒令人好奇,而且不用門票,任何人都可以參觀。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是全台第一座的眷村博物館,成立於2002年,是新竹市眷村常民文化與文物展現的基地。 館中文物皆由新竹市眷村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12-30
[新竹郊山]寶山水庫十連峰...雖然最後減兩峰,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天氣太熱,路線又常在竹林鑽,被蚊子一路包圍,我們就把寶山水庫十連峰走成了八寶湯。但寶山水庫的環湖步道,路寬敞都在樹蔭裡行走頗舒服,在吊橋上欣賞湖光山色,沿途花開蝶飛毛蟲舞(扭動),夏天走這個一圈很不錯,推薦喜歡大自然的老少咸宜散步路線喔!
Thumbnail
avatar
龜毛原蟲
2022-09-26
[新竹旅遊]新竹經國路綠園道在城市中心景觀廊帶,鬧中取靜綠地,打造人與大自然親近處所城市中公園不只是一個公園而已,台灣許多城市都有城市中綠色亮點。綠色景觀更是 一個城市不可或缺城市之肺,小編之前介紹過台中市太原賞櫻園道、草悟道、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大排綠色長廊都是屬於此類城市中心景觀廊帶。新竹市綠園道便是新竹該城市中心景觀地帶。 新竹市綠園道相關資訊:: 地址: 電話: 開 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4-11
新竹喝好水公投過關 民團籲市府儘速立法「儘速立法、回應公投!」、「落實水質保護!正視民意!」1月10日由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主婦聯盟、新竹竹北社大等民間團體在新竹市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竹市府應在喝好水公投過關後,儘速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落實民意,並公開相關資訊、提供公民參與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1-24
新竹/牛欄河親水公園靜等四季花景 賞關西八景南橋踏月「東安古橋」連假裡和家人來到新竹市關西鎮「牛欄河親水公園」,在轉角處見到「東安古橋」的標示。 台灣關西八景之一「東安古橋」,建於西元1927年,是一座有著完美跳躍曲線的五孔拱形石橋。望向彼岸,橋體彎孔有如畫框,將四季自然優雅幻化細細描繪在其中。
Thumbnail
avatar
Smile Tang
2022-01-02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生產及標示準則壹、精神 一、順應自然、尊重生命,以未來及眾生為念,讓環境一天變得比一天更好。 二、培育能獨立管理的生產者,互相合作復興農業。 三、與消費者建立透明的信賴關係,致力建立良善互助的城鄉文化。
Thumbnail
avatar
詹武龍
2020-11-23
新竹關西美食到關西走走,探索附近小吃
Thumbnail
avatar
Follow Ivy
2020-09-10
新竹的故事-以茶為名有多久沒回家了,我也忘了,記得那一年的夏天,一個朋友的來訪,讓我走了一趟茶鄉的不凡之旅。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