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10/5|新竹荒野:人樹之間的對話,是愛的開端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同想像的混合:種下一棵神奇的樹

收到了來自地瓜葉的葉脈書籤,很是高興,然真正讓我覺得精彩的是地瓜葉在帶領活動的認真與連貫性,在短短的兩個半小時內,帶領學員踏踏實實地走過了四個活動。

我很喜歡第一個活動,五個人圍成一個小組,各拿出一張紙,我們依照地瓜葉的指示,在紙上畫出了想像中的「根」。以一根蚯蚓作為地表與土壤的界線,我想像中的根是磅礡的、巨大的,為了讓我的這棵大樹站得穩,我在蚯蚓的底下,畫了很多盤根錯節的根系,我需要抓地力很夠的根系,足以在外力撼動時,站穩腳步,然出乎我意料的是,我的任務到此而已。

地瓜葉讓我們的手中的紙傳給了下個同學,由下個同學畫出他自己想像中的「莖」,以此類推,再由下下個同學畫出「葉」、「花」、「果實」。

結果來看,原本我腦海中的樹已經結合了他人的想像,我的「樹根」仍是穩扎大地的,小麻雀幫我的樹根長出了非常強壯的「樹幹」,海豬仔給予我的樹雲朵般的綠葉,能在地底應照出一大片樹蔭。有趣的是,愛愛給予我的樹上結滿了榴槤的果實,好大的一顆,而Seven在榴槤般的果實下的花卻是下垂葇荑花序,像又不像是碎花棋盤腳,長著五辦花,粗粗的雌蕊冒出頭,三兩雄蕊在旁佇立著,若能有顏色,真想知道這棵樹是怎樣的一棵樹。

我的樹在每個人經手後,變得特別。

在我腦海中的樹有著奇幻的色彩,這是在繪本中才會出現的樹,是合力形成的一顆夢幻的樹。

圖一 各個同學幫我完成的一棵樹

圖一 各個同學幫我完成的一棵樹

植物身分證:初視一片葉

這是整個課程活動中,對於植物專業知識最多的部分。

這個活動告訴我們──你該如何去認識一株草?一棵樹?甚至是一片偶然飄過你身旁、落在你前方的落葉,且非硬梆梆去熟記植物的特徵,而是透過字卡的方式。

地瓜葉拿了個長方形盒子,裏頭放著各式各樣的葉子,讓我們從中自行挑選了一片葉子,然後與他進行初步的自我介紹。這人與人之間的自我介紹不同,植物本身不會說話,但他又彷彿無時無刻不跟你對話著,僅僅只是植物落下的一片葉子,便可以從他的特徵中尋找些光點。

我選了一片葉成七裂的的楓葉。

沿著這片楓葉的外在身形,再輔以地瓜葉製作了植物的身份證字卡,我慢慢從中去圈選出植物的特徵。

植物本身是美的,即使只是一片葉子。

圖二 地瓜葉教導的植物身分證製作

圖二 地瓜葉教導的植物身分證製作


繪本互動:大樹,你給我記住

圖三 地瓜葉分享的繪本

圖三 地瓜葉分享的繪本


假如植物身分證的製作,是為了近距離認識一棵植物,我認為講師地瓜葉帶領的繪本活動,則是深層闡述了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講師地瓜葉把在場的學員們分成兩組,面對面而坐,並希望我們跟著故事的起伏,在主人翁情緒激動時,跟著說「大樹」以及「你給我記住」這兩句話。

這是一篇很簡單的故事,卻也是足以引發人深省的故事。

主人翁因為這棵樹的存在,感受到了許多生活的不便之處,他厭惡樹下掉下來的毛毛蟲、厭惡樹蔭、厭惡樹上停棲的小鳥,在情緒到最高昂時,毅然決然地砍掉這棵大樹。

失去樹的主人翁生活變了調,不再有小鳥生啼叫,不再有滿滿果實的結果,不再有可以遮陽的樹蔭來睡個午覺,才發現自己需要一棵樹、需要一棵將自己的生活重整到規律的樹。幸運的是,這篇故事是個快樂的結局。

砍掉的樹萌蘗出新芽,正如主人翁對於一棵樹的態度般。

扭蛋的祝福:水漂的大葉山欖


人樹之間的對話,是和解的開始,更是愛的開端

在活動的最後,地瓜葉給予我們在場所有人一棵驚喜的扭蛋,裡面放著一棵大葉山欖的種仔與一份祝福。我收到的祝福像是從繪本「大樹,你給我記住」的延伸,上頭寫著:「人樹之間的對話,是和解的開始,更是愛的開端」。

我總覺得,這句話正好貫穿了這堂課的四個活動,從描繪出一棵意想不到的樹,那是無知與想像的階段,再到繪本暗示的人樹衝突,以及為了互相認識而做的植物身分字卡,最後以愛作為結語,完整地帶出了一個人與樹的生命連結,讓人無比驚喜。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