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一個夏天延續的童話(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看到朋友寫了她的世界盃記憶,內心為之一震,驚覺自己怎麼沒想過要好好記錄這件事,它是那樣重大地影響了我成長的路程。
時光要倒回2010年的夏天(老派起手式),小學六年級的我閒來無事、轉著電視,偶然間轉到世足,我猜是德國對英格蘭的16強賽吧?那時鏡頭出現了Podolski的身影,好像正在從容地盤球,我根本不知道他誰、也完全看不懂足球,更不知為何受到吸引,莫名想看他踢完整場比賽,所以記下他的球衣號碼與名字,默默地看完人生中第一場足球賽,就是這麼個花痴的開端。
吸引我開始看足球的球員,Lukas Podolski。(圖/infobae
那年德國隊只拿到季軍,但我就此走火入魔,愛上那屆的每個球員,撇除一見鍾情的Poldi及其基友小豬,還有很強的前鋒「K神」、短矮的小隊長拉姆、愛踢口香糖的272、臉太長導致綽號臉哥的赫迪拉、愛衝到中場救火的胖新、表情戲份很多的白穆,還有小火箭、格策、克羅斯、默特薩克⋯⋯,現在一時只想得到這些。
2010年對上烏拉圭的季軍戰,了解到雖敗猶榮的意思。(圖/Bleacherreport
當下像跌入火坑,死命地接觸跟德國隊有關的事物,先從噗浪一起看球的噗友、Facebook上德足粉專的網友開始,胡亂搭訕他們聊了起來,成為一起熬夜的看球好朋友,家人似地一起黑愛著的球員們,在天亮時分又哭又笑。買了幾本足球雜誌、看了足球論壇和一些同人小說,踏進一個全新的、不曾想過的世界。
乳臭未乾的我,第一次見識到運動賽事的魅力——足球的魅力,以那時我的小腦袋來說,覺得足球的節奏似乎不如籃球明快,不像羽球單打獨鬥,要考量的謀略好像比排球再更複雜些。它像寫作似的,需要沈著地思考、耐心地推敲,每個位置的球員都需要恪遵職守,以組織出好的進攻,一旦被逼急亂了陣腳,就等著被破門。同等重要的,還有生理上的耐力與衝勁、能屈能伸的機動性。簡單來說,足球的個性吸引了我,形式簡單,而內涵深沈,即便我對陣型和戰術的了解依然有限。
德國隊球員Mats Hummels。(圖/United Charity
世界盃結束後,因為難忘足球帶給我的熱血,接連看了幾場俱樂部比賽(但不認識的球員太多,不得其門而入於是作罷)和2012歐洲盃,那年最後不敵義大利,但好像是在那時又認識了很棒的球員胡梅。
德國隊帶給我的,已經不只停留在綠茵場上的淚水與汗水。
(待續)
1會員
1內容數
看到好看的東西,打嗝就會停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德國月5/8─從《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呼吸1933年柏林的空氣   「德國原無足掛齒,每個單獨的德國人卻意義重大。」─歌德(Goethe, 1749-1832)   本書撰於1939年,卻在過了61年,於作者哈夫納(Sebastian Haffner, 1907-1999)過世後隔年的2000年才首度出版,其副標題為「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非常德國 一個男孩與三個女孩10/27/2016 在柏林,我繞著博物館島走了一圈。 時間不多不少,剛好一個小時。 為了可以看清楚柏林大教堂的全貌,我走到施普雷河的另一側。 看到了一個男孩和三個女孩的雕像。 三十幾個人,就圍著雕像拍起了照。   一個女孩叫住了我,告訴我她爺爺想跟我講這個雕像。 老先生行動不大方便
avatar
Mars
2024-03-13
抵達德國Jena一個月行事曆與建議-交換日誌1此篇簡述我剛到Jena時(2022/10)的重要事項與時間,包含學校註冊、開設銀行帳戶等,此外,由於當時網路上跟Jena相關的中文資訊不多,所以我列出自己曾接觸過的諮詢管道與社群活動,提供給未來去Jena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Yan
2024-03-08
一個月台,兩個國際學生-驗證火車在德國不準時的等車故事很多人對於德國的印象會有「很準時」這項,實際在德國生活後發現,準時這點在工作與朋友間聚會毫無疑問,但火車就例外了。 那是個要搭過夜火車前往維也納的日子。 過夜火車其實不等於臥鋪火車,歐洲過夜火車有兩種車廂型態,一種是有床的,另一種是坐著睡的......
Thumbnail
avatar
IanChiu
2023-11-05
《德國憑什麼-一個英國記者對成熟國家的觀察報告》本書作者John Kampfner是一位英國電視及廣播新聞評論員,也曾當過紀錄片的製作人,而在這之前,他是曾被派駐東柏林及莫斯科的記者,在德國及俄國近距離觀察了好一段時間。 因此原文書名《Why the Germans Do it Better》意指的是”Better than England”,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8-07
談「一個中國道統下的多元中國」(一)、「二個中華的朝代」一、「二個中華的朝代」 前言:「余讀三國,未嘗聞蜀國的劉備與諸葛亮,沒有向曹魏投降,沒有讓曹操爽,就被稱為背叛中國。雖然有人把曹操當皇帝,但曹操絕非蜀國的皇帝。中國有史可考二千多年,有一千多年的分裂。分裂原本也是中國的道統,而這個時代,就叫二個中華的朝代。民主中華,追求的是以人民福祉為主體,多元開
Thumbnail
avatar
readeryen
2022-06-02
多桑愛閱讀(30)-【一小時的力量—每天1小時,重新設定你的人生】─艾德利安‧赫伯特【多桑書評時間】 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Adrienne Herbert(艾德利安‧赫伯特)—『全力一小時』播客主持人、TEDx演講者、首屈一指的保健專家,致力傳遞靈感、勇氣及動力。 成長心態+複利習慣=成功 線上買書時一定要點進下方網址申購,一起跟著好朋友Jaff做公益喔…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5-20
[異國美食]盛香珍法國薄餅,起源於法國北部一個叫布列塔尼的地方,如蟬翼之厚薄度法國薄餅讓你一吃就愛上台灣的餅乾何其多,走一趟各個不同類型的賣場與商店,架子上的各類餅乾真的蠻多的。盛香珍就是台灣一個老品牌的伴手禮食品公司。生產餅乾種類繁多,這篇介紹法國薄餅就堪稱是業界最薄的夾心餅乾。 盛香珍食品公司法國蘇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市梧棲區自強一街146號 電話:​ 04 3600 2626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2-20
《那天,我挖了一個一 米深的洞。》每日路奇之 《那天,我挖了一個一米深的洞》 生活篇 今天,來分享一個我之前發生的一個小故事。 是我受人之託去幫一個朋友的朋友做一個另類的田間項目。 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發現我這輩子好像跟一些沒有生命的東西常常會有連結。 也許,是我本身就不太喜歡參雜在人眾多的地方。除非必要上課或是演講或是工作等等。
Thumbnail
avatar
路奇ruci
2021-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