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棒球為孩子創造一個足以影響一生的片刻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還是球員時,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塑造了我現今的個性和思維
記得剛開始打球時,我是一個非常怯弱、心理素質非常差的選手,在球技低下,心智膽怯的狀態下,讓我一整個高中都沒參加過我夢寐以求的甲級木棒組比賽,我甚至連板凳都不是,因為我連跟去比賽的資格都沒有。
不過,即使球技、心智都很弱,但我對變強的意識卻是非常的強烈,被笑、被嘲諷、球場上大哭、半夜裡小哭……這些事情並沒有阻擋我持續練習的意志,我持續練習,持續累積,直到來到了一場改變我一生的比賽。
那時我已經高三,在超齡的狀態下我已無比賽可以打,僅剩校內的分組比賽能讓我上場。那天,我擔任先發投手,當時我的球技狀態是:
1. 練了一年多的低肩側投法
2. 低肩側投的直球特性是會往有打者的內角跑,類似伸卡球的感覺
3. 球路除了四、二縫線直球外,還加上一顆未完成的滑球
4. 控球很不穩
在這樣的狀況下,果不其然,一開局我就直接靠保送投到了滿壘一人出局的局面,此時我的控球雖然慢慢找到感覺,但還是硬是投到兩好三壞的滿球數。
此刻我先暫停一下,說明這時的狀況,前面說到我是一個心裡素質很差,且目前的球技狀況是控球不穩、滑球未完成的狀態,所以在滿壘的局面下,我應該會選擇投什麼球?內角直球是不可能的,因為我沒有那個勇氣和控球能夠投出壓迫的內角球和打者硬碰硬,滑球更不用說了,一沒掌握好,就直接投到打者背後,等於是免費送分。
因此回到這時候,我僅剩外角直球可以投,最安全最保險的位置,因為離打者比較遠我也比較敢投,而捕手也這麼認為,因此毫不猶豫的就直接下了外角直球的暗號。
但是,我搖頭了,開始與捕手隔著18.44公尺做無聲的對話
「是要吊高球嗎?」我搖頭
「二縫線?」我搖頭
捕手疑惑的看著我,我等著,你還有一個沒問
「難道是滑球?」我點頭
捕手震驚,而我堅定,隨後他用力鎚了自己的手套,堅定的將手套比出來。即使沒講任何話,但肢體語言卻強而有力的說著「好!就來試試看吧!」
那一刻,好像有什麼東西不一樣了
我沉著呼吸,將球投出,眼看著球就快要打到打者,打者正要退開等待保送時,卻在快接近本壘板時,忽然轉了進去,磅的一聲,原本快觸到打者的球變成了內角好球,三振。
那場我投了六局(18個出局數),共拿下了15個三振。
我永遠記得我下場的那一刻,教練大叫、不論是對手還是隊友都在歡呼,我的好朋友過來泛著淚,握著我的手,很簡短的說「終於啊...」。是啊,終於啊...漫長又痛苦的三年,不僅在這時候有了些許的成果,心理好像也有什麼東西稍微不同了。
這是我的Lollipop Moment(指的是生命中某個重要的片刻) ,這場比賽過後,我的心中的某個東西不斷成長,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感覺得到這場比賽所帶來的漣漪。

以上,是12/1(日)我花了半小時和孩子們分享的故事,這群孩子,從一隻弱小、內向的球隊,打到了秋季大賽冠軍,雖然它僅是一場對內自己辦的比賽,但我知道正如當年的我一樣,這場比賽對他們的意義很不一樣。
因此即使我已經離開了波特,不再擔任他們教練了,在聽到他們拿冠軍後,我立馬私訊老闆,問說我能不能在那天來幫他們發獎牌(PS. 比完賽當天出一些狀況,導致獎牌延後發),而我知道,我不能只是發獎牌而已,必須在頒發之前先挑起他們的情緒,我和他們聊聊當天的比賽過程,說了我上面的故事,並在最後說到「記住這場比賽,這是你們的一個小小里程碑,往後的人生路上遇到任何困難,想想你們在打棒球期間所做的」
這是屬於你們的Lollipop Moment ,它不會是最後一個,但我想會是很重要的一個,真心以你們為榮!
(此篇記於2019/12/4)
蔡政昕
蔡政昕
過去是棒球選手,現為軟體工程師,未來永遠是個知識愛好者。 這裡記錄了我不安分又精彩的人生,期許自己能從不同角色間多元成長:『哲學家的多元思維,工程師的問題解決,強打者的寧靜從容,強投手的堅韌心智,小孩子的好奇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