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常識選股法|把生活變投資,讓消費變成你的財富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個問題翻開這本書

本次要帶大家閱讀的是「常識選股法」,閱讀前我想先問大家以下這個問題。
你在投資一檔公司前,究竟知不知道這間公司所經營的服務或是製造的產品?
回想剛剛的問題,其實我想多數的人回答的答案是否。
因為投資人關注的是股價會不會,公司做什麼其實只是附加的,有題材就算只要摸到邊能都沒關係。
透過本次閱讀「常識選股法」我要扭轉這些想法,讓你把生活周遭鎖體驗到的服務或產品融入投資中,實踐消費即投資的思維。

⭕常識選股法是什麼?

本書作者愛德華・萊恩的常識選股法最核心觀念,就是先找出你生活周遭實際會接觸到的公司,一間好的公司你一定會持續購買他的產品或使用他的服務。
當100個人至幾千萬甚至幾億人開始使用的時候,這時公司就會具有產業的優勢也就是「定價能力」,有無定價能力這也是進行公司評價好壞的關鍵。
核心觀念:衡量商品是否特別,評估公司是否有淺力進行

⭕如何執行常識選股法

我彙整常識選股法的4個SOP投資步驟,進行投資流程建立,這4項步驟分別是製作選股清單、篩選、進場投資與管理投資組合。我們現在依序來看這4個步驟的關鍵知識點。

1.製作選股清單

前面我們敘述過了常識選股法的核心思維,所以於此階段你就是列出你常接觸的公司,並透過作者整理的5項使用頻率級距加以分類,。

2.篩選

由選股清單中找出好的公司,你會問何謂好的公司,於此階段你先思考一下,這家公司的產品你有多喜歡?多常使用?會不會容易被取代?未來是不是還會一直使用?
當你定義完以上的問題後,你可以根據答案將公司的重要程度多寡分為以下三種顏色。
  • 綠色:與生活相關性最高的公司,未來如果沒有了這公司,生活會產生巨變
  • 黃色:定期會使用的產品,但是如果沒有用對未來生活也不會有影響
  • 藍色:曾經使用過,但不是特別的產品,仍有許多替代品可替代

3.進場投資

前一階段我們分類了三種顏色的,你會問那麼是不是該進場了呢?以下是作者建議你的分配比例,同時作者也針對10萬美元、1萬美元、100美元的資金進行投資建議,讓你進行最佳的進場分配直性策略。
  • 綠色:85%
  • 黃色:15%
  • 藍色:0%

4.管理投資組合

會買也要會賣,否則很可能會是抱上又抱下的投資歷程,前面我們根據不同的顏色,做投資金額的分配,因此你可以透過每季對於投資名單做檢視,如果綠色的標記你將其降評到黃色了,那你就必須要來調整這檔降評公司的投資比例,書中是建議至少減碼一半。
如果你成功抓住一隻綠色的好股票,可以抵過你過去降評的賣出損失。

🟡後記

前面的內容可以算是這本書的方法論,讓你知道如何執行,但凡事都有意外,因此我發現「常識選股法」其實對於看待風險這件事所留的後手,對我來說這些內容讓我感覺到很受用。
例如,我們知道主動投資要能夠看準的人,其實不會是多數因此在書中看到了,如果我們主動投資1美元就同時買入大盤ETF1美元。這主要是避免股市上漲,但是我們的投資組合反而出現虧損的窘境。
有一陣子沒有閱讀投資策略的內容本次閱讀,再次提醒了我投資就是要投資好的公司,並且要知道買入與持有的原因,而不是跟隨著市場進行買入與賣出。
不過台灣的讀者需要注意,作者的投資前提是美股,基本上可以算是一個效率市場,反觀台股我認為這是非效率市場,因此你想要透過此方法投資時我建議你要拉高安全邊際再做投資。
雖然實話說作者的「常識選股法」看似很簡單,但如果簡單的事重複做,就能成功那我們何必需要去進行繁複的交易策略呢?。
最後祝大家,長期投資順利,一起逐夢踏實!
《關鍵密碼》常識選股法:丟掉線圖與財報,我才選到好股票 / Edward W. Ryan / 樂金文化 / 書目資訊
  • 若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你可以追蹤我們的專欄小資進行式
  • 期待與你未來的相遇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