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聊故事】03.讀《薑餅人 》:擁有改寫的能力,才有改變的勇氣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想被吃嗎?親愛的薑餅人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十二月是充滿著聖誕紅色彩的一個月。《薑餅人 》,一個故事,一種結局,卻可以有不同感受,端看你是從哪一種視角來解讀。本想要好好享受一個活靈活現的主角,欣賞它如何逃離眾多舌尖的歷程是種享受,無奈薑餅人誤信了狐狸,終將成為盤中飧。讀著,內心有點感傷。忍不住想著,是身為薑餅人的宿命所歸?又或是職責所在?那麼,你呢?你怎麼想呢?⋯⋯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十二月是充滿著聖誕紅色彩的一個月。在備課跟聖誕節有關的繪本線上講座時,腦海裡猛然浮現薑餅人那俏皮生動的身影,好像在說著,嘿嘿,抓不到我,抓不到我。
在台灣,以薑餅人為主角的繪本並不常見(薑餅人並非台灣人喜愛的元素?),查了查,多是以原文為主的繪本:The Gingerbread Man。
The Gingerbread Man的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個老奶奶,她在麵糰內摻入了些薑,揉成了薑餅人的形狀,放進了烤箱。沒料到,烤箱門一打開,薑餅人就跳了出來,邊跑,邊喊著:「Run!Run!As fast as you can!You can't catch me,i am the gingerbread man.」就是你抓不到我,我是薑餅人!
薑餅人跑出了老奶奶的屋子,經過了一頭牛,牛說:你看起來好好吃。
薑餅人咻的,邊笑,邊喊著:「Run!Run!As fast as you can!You can't catch me,i am the gingerbread man.」
接著,薑餅人又遇了一匹馬,馬說:我當然想吃掉你!
薑餅人又一溜煙地跑走,邊笑,邊喊著:「Run!Run!As fast as you can!You can't catch me,i am the gingerbread man.」
最後,薑餅人來到一條河前,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一頭狐狸從草叢裡竄了出來,問道:你想要過河嗎?我可以幫你。
於是,薑餅人就坐上了狐狸的尾巴。渡河的時候,狐狸說:你能坐到我的背上嗎?你太重了,我的尾巴快承受不住了。
於是,薑餅人挪挪屁股,移到了狐狸的背上。
渡著渡著,狐狸說:水越來越深了,你快到我的鼻頭來。
薑餅人趕緊爬上了狐狸的鼻頭。
這時,狐狸露出真面目,說著:我要吃掉你!這就是我的計劃!
鼻頭一甩,薑餅人高高飛起,狐狸張開嘴巴,一口吃掉了薑餅人。
哦!對薑餅人來說,是多麼悲傷的故事!(對狐狸來說,是心想事成的結局;對牛和馬來說,是技不如狐的結局;對老奶奶來說,是白白將成果拱手讓狐的結局。)
一個故事,一種結局,卻可以有不同感受,端看你是從哪一種視角來解讀。本想要好好享受一個活靈活現的主角,欣賞它如何逃離眾多舌尖的歷程是種享受,無奈薑餅人誤信了狐狸,終將成為盤中飧。讀著,內心有點感傷。
忍不住想著,
是身為薑餅人的宿命所歸?這聽起來真有幾許無可奈何。
又或是身為薑餅人的職責所在?這聽起來就好多了,命中注定。
那麼,你呢?
對身為讀者的自己來說,慶幸的是,這世界上仍存在著不同結局的《薑餅人 》
有一種動畫版本是,起初造出薑餅人的是一對膝下無子的老爺爺老奶奶。薑餅人乘著狐狸渡河時,老爺爺和老奶奶划著船,就在薑餅人差點被狐狸吞進嘴裡的那驚險瞬間,趕跑狐狸,一把搶救下薑餅人。
死裡逃生的薑餅人重回老爺爺老奶奶的懷抱,薑餅人哭訴著自己逃家是不想被吃掉。老爺爺和老奶奶和藹慈祥地哄著:不會的,不會的,我們會將你當成我們心愛的寶貝。
薑餅人不好意思地道歉著,我以後不會亂跑出門了。
皆大歡喜的結局。Oh不,對狐狸來說,這真是最差勁糟透的的結局。)
一段經歷了生死關頭的旅程過後,老夫婦視薑餅人如親生子女,無疑是賦予了薑餅人嶄新的身分,重生的生命。這重生的生命也是薑餅人為自己謀求來的。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起身奮力一跑。
這樣的結局亦彷彿有《木偶奇偶記》皮諾丘從木偶轉化為真人小男孩那般的既視感。前者,暗自歌頌著人類擁有著賦予生命的能力;後者,歌頌著異於物品,身而為人的優越。
不管是哪種,以人類的視角來看,都比薑餅人被狐狸一口吞進去;都比皮諾丘喪身於鯨魚肚裡都好太多了。
我們不喜歡悲傷的結局,因為現實生活裡不缺乏悲傷,悲傷是留在現實生活裡的,故事是要基於現實,提供凌駕其上的超然觀點。
在英國傳統民間故事裡的《薑餅人 》有著它當時的時空背景,想要賦予與傳遞的意義。昔日的薑餅人被吃掉是因應當時的民心所需。但,時空背景轉換了,現在的《薑餅人 》則多了一些對於生命的關懷與包容。
▲眾多動物口中的惡,實則是狼族養兒育女的不得不,食物鏈下的生生不息
好比現今關於大野狼的繪本,則可以發現,許多替大野狼發聲的內容此起彼落。以《大野狼真的危險嗎?》為例,則是以孩子(小野狼)的視角來觀看父母(大野狼)的行徑,重新做觀點解讀。眾多動物口中的惡,實則是狼族養兒育女的不得不,食物鏈下的生生不息。
故事裡,我們可以從觀看角度的改變,獲得善惡對錯並非絕對,鬆綁因執著而帶來痛苦的枷鎖。
故事裡,我們可以從情節的改變,獲知能有不同的結局。光是這一點,就能讓困在泥沼裡的人們,獲知一個訊息:我能改寫故事的結局。
誰說薑餅人最後一定會被狐狸吃掉?讓我們來化身為操偶師,哪個配角換句話說;改走哪條路;遇上了誰,改做另一種反應;改搭另一種交通工具。
從被動,轉為主動,就能減少許多悲劇的發生。現實裡的,故事裡的。
▲這個聖誕節,不妨和孩子,或自己動手來做個薑餅人手作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