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耳朵的秘密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流浪貓隨處可見,但你見過「剪耳貓」嗎?這可不是什麼貓的品種,而是動保單位及愛貓人士(簡稱愛媽) 幫貓咪做了結紮(TNR) 所留下的記號。1.誘捕Trap 2.節育Neuter 3.放回原地Return。
這是目前為止被許多國家公認為是一種有效用來控制流浪貓數量的人道作法。公貓剪左耳、母貓剪右耳(男左/女右)。也許你會認為剪耳朵很痛、很殘忍,哪裡人道了?
是啊,感覺似乎很痛。但就以我幫流浪貓結紮的經驗來說,牠們幾乎無感。因為這是在結紮手術當中一併完成的,在麻醉後剪下一小角,就算甦醒後有微痛感,也很短暫。這比起發情期、搶地盤而打架所受的傷來說,微乎其微。
你問:為什麼一定要剪耳做記號?
舉我的例子來說,某次為了抓一隻浪貓做結紮,等了好幾天,終於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踏進了我的誘捕籠。於是興高采烈地連籠帶貓進了動物醫院。眼看牠上了手術台、麻醉針打下去了,直到腹部的毛剃掉時,醫生才發現牠的肚皮早有縫合的舊疤痕,也就是說這隻昏厥吐舌的貓兒早已結紮了!於是再補剪耳。
噢,我可憐的貓咪,等牠清醒後,我該如何向牠解釋這一切?
答案出來了,如果沒有剪耳,愛媽們便無法立即分辨眼前的貓咪是否做過結紮。誘捕不容易,聰明的貓,才不會上第二次當呢!而傻一點的貓兒,若再次被抓,又要再次承擔麻醉與手術的風險,未免也太可憐。
使用「誘捕籠」正因為不是每隻貓都能乖乖讓你摸、讓你抱去醫院做結紮。而當成功誘捕結紮、原地野放後的浪孩們若不嫌棄我家飼料,就會在固定的時刻一一來到家門前等開飯,進而變成熟客,最後再以撒嬌、磨蹭、甚至會奮力抓隻老鼠嚇死你 給妳當作回禮。
礙於財力、能力皆有限,我們所能做的也有限。然而願意自發性的做TNR只有一個理由,為我熟識的愛媽所言:「這麼做是為了不讓更多小貓出來人間受苦!
如果你再次轉角遇到貓,而你一靠近、牠就閃躲,請原諒牠人在江湖。呃,是貓在街頭討生活,危機四伏。那只是出於本能的自我保護,並非討厭你,希望你不要討厭牠。
又如果你剛好想要養隻貓來陪伴,且沒有偏好特定品種的話,那麼我會建議你優先考慮隨處可見的「米克斯」(MIX混種) 因為那是我心中最聰明可愛、也最無價的品種了!
小橘(公貓) 剪左耳
誘捕籠
貓奴洪吱吱
貓奴洪吱吱
對貓過敏的貓奴。大腦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先專注於身心靈成長課程,不給自己寫文壓力。相信宇宙會有最好的安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