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1 【工程投標】人與貓的對話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10/23-10/29


競標書(自拍)

競標書(自拍)



兩個多月前,兒子和妻子從微笑公園撿回來一隻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貓,由於到處拉屎拉尿,現在成了煩人的事。妻子說:「我以為貓好養,怎麼知道讓牠過好日子之後,就沒規矩!怎麼會撿一個貓小孩回來」…。

 

小貓心想:「我怎麼會被一個沒養貓經驗的人撿回來!我本來以為被撿回來從此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想不到,他們把我的馬桶(貓沙盆)放在我的餐盤旁邊,這有多噁心啊!我又不是狗。…後來,我在四樓找到一個適合我大小便的地方,才拉了幾天,馬桶又不見了,你們到底要我拉那裡 ?? 昨天你們把我的馬桶放在二樓的小冰箱旁邊,你們難道不知道那冰箱有電磁波,對貓體不健康嗎?」。

 

阿亮要辦理赴法國試機的護照被EMS弄丟了,他們最初的解釋是快遞袋泡水開了一個大洞,護照掉落了,但快遞袋裡面的其他文件都在。我有點懷疑,並且揚言報警,半天之後,就說找到了。

 

相對於護照遺失的虛驚一場,上週從台灣匯來十元美金的結匯就沒有那麼順利,銀行說這十元美金匯款的連繫地址顯示薩摩亞,和之前匯款顯示的台灣地址不一致,過不了外管局的審查,最後我還是把那十元美金退了回去。

 

晚上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我在一個營區裡,天空的烏雲變成了一隻很大的黑烏龜,這只烏龜後面有一隻更大的暴龍咬著牠,我驚奇地想拍照,但手機沒電,請旁邊的戰友幫忙拍照再傳給我,接著那隻恐龍就消失了,那隻烏龜則變成了猪的臉…後來,我隱隱約約地感覺這是一場夢,根本不需要拍照。

 

我預訂十一月開始要派大丰的儲幹去廣州廠的生產線實習,本週在「董小姐咖啡館」面試了大丰本地的第二位同仁,也是第一位準備派去廣州工廠磨練的大專畢業生,他長得有點像廣州廠的廠長,目前在家裡幫忙爺爺奶奶採收胡椒和菊花,接著要種點小麥。

 

我的錄取重點是:心態穩定、有條理又重整潔、吃苦耐勞愛運動、做事的節奏快、最好沒有煙癮。我稱讚他的第一個優點是「履歷表的字寫得很好,現在的年輕人,很少看到字寫得那麼乾淨又漂亮的」,他隨後告訴我:「我也不知道,等我洗完澡一出來,發現爸爸已經幫我把履歷表寫好了」。

 

管理要素中,人才是最重要的一個M,也是管理實務中最精彩的地方,水滸傳的奇,在於108條好漢個個不同,這必須用心體會。我堅持親自面試每一位新進人員,以個別差異的角度欣賞各人特質,並分享到他們的成長。

 

27日上午,完成了建築工程的投標,五家建商的投標書重達16公斤,我必須用帆布袋扛回辦公室。誠如監理公司老闆所預估,投標結果落在預算金額下浮的比例大約是14.1~16.4%,最終由下幅最多的廠商得標。中標者是我拜訪的第一家建商,我有預感他們會以較低的價格競標,一是他們王董給我的感覺,二是他們公司的何總有一位摯友的兒子來應聘,我面試之後覺得還行,這幫何總少了一點人情負擔,自然會全力支持報價。


raw-image


投標公司確定之後,確保工程順利的關鍵在於「項目經理」。據側面瞭解,得標的建商在公司編制上有廿多位項目經理,我一方面要爭取能力強、負責任、配合度佳的項目經理,另一方面也要避免刁鑽難纏的項目經理。當然,有關項目經理的風評,必須透過本地建築圈內的人才能得知。經過多方打聽,有一位本地政府評選的金牌項目經理,他目前手中的案子即將封頂,我約了承包商何總和該項目經理朱總來談,爭取朱總做為項目經理負責。

 

本地賣茶的茶莊有許多桌子可以泡茶,在茶桌上溝通,可以加強彼此的合作關係,這比粉味和煙味健康又實惠。他們最常去的茶莊名叫「三芽茶莊」,這個名字很有意思,老闆娘本名三芽,家中有四千金,她排行老三,四位姐妹的取名分別是從一芽到四芽,她廿年前從安徽到大丰挑擔賣茶,透過努力,現在終於發芽。

 

  週末夜晚,温度已經下探到攝氏10度,我們的施工期正在和降温的速度賽跑。


raw-image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