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謝謝那些時間到了就轉車的朋友。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遺憾嗎?
我想我有,有一種難能可貴的友誼,像泡沫般逐漸的消散那種失落。

「其實,消耗彼此的關係,放掉就算了。」

雪莉跟Zona都是我的高中同學,她們從高中畢業至今歷時12年,都有聯繫,也可稱之為所謂的閨密。
但Zona上週卻突然跟我說,她近日已經和雪莉攤牌「莫再往來!」,這個故事讓我很感興趣,可能是基於去年也經歷同樣與好友逐漸形同陌路的議題,所以我想聽聽她的故事。
當妳的謊言建築在妳私心,信任便不復存在
高中畢業前,雪莉像Zona提議共同念一家位於淡水的私校,畢業後如願,但家住板橋的Zona因不諳交通,便聽了雪莉的說法每天自行從板橋騎機車至大安區雪莉的家再載著雪莉至淡水上學,Zona從來不疑有他,只因雪莉告訴她「這是板橋到淡水唯一的要道,只是順路來接我。」(回家當然也順路啦!)
直到大二,Zona因為暴雨搭乘同住板橋的同學順風車,行經關渡橋時,Zona還提醒同學,應該是往這吧!(不必上橋)
同學的一句話瞬間讓Zona心涼:「白痴喔!你又不是住台北!」
那天從淡水到板橋的通勤時間約35分鐘,從此她才知道原來這一年每日來回加總4小時的通勤時間,都是為了滿足雪莉為了方便自己,而誆騙她。
後來陸陸續續發生了一些不大不小的事(之後我會陸續更新),徹底讓Zona感到心寒,決定放掉這段「得來不易,維持更不易」的友誼。具Zona對這個人的總結,雪莉這個人是『只要能騙,就不說真話』。

「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

有時候,我們僅是為了「堅持」而堅持,那種堅持的心境其實更像是對過去選擇的不甘心,彷彿這下放棄了,就等同於辜負過去的總總、打臉了當初的選擇。
曾經,在一段關係中浮浮沉沉的我,告訴我自己:「朋友的價值觀不一定會跟妳百分之一百謀合」,所以不用為彼此有不同價值觀這件事而感到苦惱,只要還能互相傾訴,我們還會是好朋友甚至是閨蜜。
後來因為某些事情導致對彼此誤會,然後開始形同陌路,起初我很是遺憾,說好陪伴對方到老,雖然這不是情侶間的承諾支票,卻是當初對這段友誼的信心。如今這段信任分崩離析,本來還盼者有一天我們會和好如初,直到她在結婚時選擇不告知。當時我還跟Zona說,說我有點遺憾。Zona告訴我,也許她會在等我跟她道句祝福。
後來,祝福訊息我也傳了,她選擇了用一句謝謝帶過,當下我的情緒是失落、是難過更是遺憾,但是我卻同時得到了解脫,並真正放下了這段關係。
她的那句謝謝,似乎為我們過去幾年劃下了句點,或者是......
Zona說,其實我已經很幸運了,至少這些年,她對我也是有情有義,並且從來不會像雪莉算計她那般算計我。但正是因為如此,對於這段友誼的遺憾才更多。
但我是還高興,透過Zona告訴我她和雪莉的故事,我終於可以打從心底的對那位曾經的高中密友說聲:「謝謝妳這十幾年對我的愛,祝福妳,得到真正的幸福,活出妳憧憬的生活。然後我也愛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永遠記得以終為使;不要「討好」任何人,每一篇文章都只需要一個讀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