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友友與凱薩琳音樂會心得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場客滿,掌聲飽滿,外國觀眾算得上比較多。
其實每個大提琴手的表現音色都略有差異,我認為馬友友的琴聲特別悠揚,乍聽之下非常輕盈、絲滑,真的很像花生醬或是奶油慕斯的質地。
在沉一點的樂音之中也不會久留,很快回到悠揚的一種樂音,很像是抬高頭呼吸空氣的方式。
音樂會整體的開場是溫柔的,沒有任何停頓休息給聽眾,然後召集了我們到達森林,森林有紛呈的黃綠色彩,像是早晨吃完早餐後那段時間。
馬友友說了一段話,逐字稿:
音樂,可以完整說出人內心的話,比語言還多;有超越時空的精神,利用想像,進入別人的內心,並且了解。這幾年大家都過得不好,這次到台灣特別高興!佩服你們的勇氣、互相幫助,很高的感恩,希望用感恩的感情,帶給大家安慰,希望你們喜歡。

(凱撒琳也提到因為疫情的因素,在她的國家上移動上多所限制,希望在此刻可以讓聽眾們盡情享受音樂。不知道以本人有限的能力這樣翻譯是否有誤,阿如果要補充可以留言,我再修正。)
有些曲目較為複雜,呈現出矛盾糾結的情緒,鋼琴與大提琴彼此有許多對話,有時候異口同聲;有時候一問一答,像情人又像是各自表演時關注著彼此。比較深層的樂音後來轉成探問靈魂,不像初聽感受是讚美神聖的氛圍。
下半場首次呈現的曲子其難度之高,顯示出空洞、失神,眼睛被打穿,加上叩問,奔逃卻又放棄的絕望。我真的不曉得如果別人演奏這種前衛的曲子聽起來會不會令人摸不著頭緒,鋼琴是小調,然後大提琴在講話,就是以音樂演出一幕劇的概念,有很深的敘事在其中,比如琵琶十面埋伏那種音律。
再來是極速矯捷輕快的。
接著一曲彷彿紀錄愛情的樂音,浪漫過後馬上是探戈,雙人舞閉又惆悵然若失分開,倒數的曲目我比較熟悉,都是探戈,編曲改為極速,像是一對關係緊張的戀人,這爐火純青的技術跟鋼琴配起來我只能說術業有專攻,那個手的速度完全沒有任何停頓,聲音的大至小分段變化我從來沒聽過,怎麼說,就是最後結束的時候,掌控了所有人,最後一個音,直接從30分貝開始減少,29、28、27慢慢地,直到靜止,整場大提琴在唱歌的概念。
我將重點曲目我比較熟悉的,貼上專輯給大家看,另附上相同曲子我本人很喜歡的班多鈕版本,因為我非專業,只是寫心得,所以我沒有花錢買節目單(從沒買過)。如果大家有去,想補充樂曲可以留言,我在看此文可如何調整。
票價2000元,折扣1890。
    57會員
    1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