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聽後感】柯泯薰《遊樂》/2014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原文在2016.01.31,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經些許修改後在此發布。

很喜歡這張專輯帶給我的平靜和沉澱。
知道這位才女,是在這張專輯的宣傳期。本以為是全新的新人,沒先到先前已經發行多張EP,也四處走唱、累積了不少現場演出的經驗,恕我孤陋寡聞啊。不過跟上了第一張正式專輯的問世,我想也不嫌太晚,就從這裡開始吧!
〈遊樂〉的迷幻感是我發現這把聲音的最初。一直到現在,我對她的認識都是歌聲多於其樣貌,柯泯薰對我來說是十足謎樣女子的概念啊!(希望哪天可以去她的現場!!!聽說她的現場很有趣?!)歌詞本內頁的照片,讓我總覺得她跟我對一些藝人的印象重疊,像是同樣很有個性的魏如昀啊、演員紀培慧等;可在音樂方面,她又是那麼獨樹一格,難以定義。我想她的特色,就在於歌聲裡總存著一份小女孩般的純真與倔強,還有彷彿一縷炊煙、不超過那麼一點點的憂傷。她的歌就是能在第一次聽到時自然地勾人,讓你願意被勾入、耽溺於她的音樂次元!
既然提到歌詞本,我也覺得內頁的照片好多地方都和附近的歌詞有所呼應,這點我好喜歡。最印象深刻的是在捷運車廂拍的那張,正下方就是「我們躲在城市的邊緣」這句歌詞,太有味道了。其次是〈旅鳥〉那頁,柯站在機車群拍的那張,我覺得潛在地好像在表達那種「流浪者的心」、「失去了地址的信件」、「盤旋」等歌詞的意境。〈遊樂〉在公園遊樂場拍就算是最直接的了。嗯,希望以上不是我腦補啦XD

以木吉他和柯的吟唱聲作開場的〈遊樂〉,神秘中帶點甜美。感覺柯的口氣,從原來的些微怯懦、不肯定,到後來堅定又熱情地像是在邀約一同遊樂,這樣的聲音表情是很能直接感受的,所以就掉進她天真純粹、充滿好奇心和希望的歌聲裡了。然後我也太愛這編曲了。一開始的吉他是清新襯底,間奏加入手風琴和鼓:手風琴傳遞滿滿浪漫感,鼓聲一陣一陣地堆疊出興奮感,真的像把這首歌打造成一座夢幻遊樂園!讓人很享受的一首歌~甜滋滋的又給力量!btw,其實我越聽越覺得這也是一首情歌XD(是不是呢是不是呢柯柯)
〈送給我的世界〉延續著清新感,又給我一種甜蜜的氛圍。(才幾行字就出現了「甜美」、「甜滋滋」、「甜蜜」諸如此類的詞,看起來可能很像,但難以解釋各個地方是如何地決定了詞彙的被運用XD)我想這首大概是這張裡,情緒最放鬆、心情最開闊的了,聽到最後,覺得是一種美好序曲的概念。Featuring黃建為的末段也相當舒服,有種不再只有自己、而是完整了的感覺。說到黃建為,他的音樂一直給我一個「暖男」的感受XD 於是唱這樣的詞和柯搭配,就完全超適合的啊~最喜歡他們最後一起唱「你和這一刻都讓我著迷」了,好美。其實看到這張的featuring, 都以為會是對唱,沒想到兩首男聲都是處於和聲角色,挺驚喜的。(後來想想,如果是對唱搞不好還稍嫌俗氣了XD)
〈署名給〉空靈縹緲的後勁非常強,尤其很有迴旋感的吉他、電氣,還有個人認為類似馬達或某些機械的音效,第一次聽還以為是自己播放工具的問題,後來才感覺到在氣氛的營造上,這個聲響有多功不可沒。包括柯的吟、唱,這首從第一秒到最後一秒,完全讓人感覺深陷雲霧繚繞~
這張專輯第一首會哼的歌就是〈旅鳥〉了。這首應該算是整張旋律最鮮明、最容易琅琅上口的作品,要說是難得「芭樂」一點也還貼切吧。但回歸到歌本身,這首的渲染力當然不是市面上所謂「芭樂歌」所能比擬。鋼琴前奏給我滿滿的孤獨感,電影配樂般勾人,於是我又有種完完全全掉進她音樂的感覺,心跳變慢、真實感受「沉澱」的意義。第二次主歌開始有了鼓,表現出跟第一次的百分之百脆弱不一樣的感受,好像是開始能回到正軌、緩緩述說,再到激動傳達最深層的疑惑與不安。激動處的鼓和吉他真的好有張力啊。然後,喜歡副歌最後一句「帶著傻勁和淚 某個瞬間我們都墜回原點」。或許很多人都經歷過感覺走了很久、付出了很多、度過了很多日子,卻發現兜了一圈、位移不變,那種失意很難表達但可能常常在感受。
完全只有木吉他背景,〈等妳擁有勇氣〉確實又把上一首的激昂帶回低潮,而且是超低潮。其實專輯聽到此,不難發現歌詞裡,「恐懼」一詞或是隱約表達「恐懼」意思的詞彙出現多次,一開始可能會覺得一張作品怎麼越聽越難過⋯⋯。但多聽了幾遍卻才發現,其實這是每個人每天都必須面對的、關於自己的一切一切。畢竟,自己是自己的。我們只是總是不敢誠實面對,但柯柯卻勇敢地寫歌、把它唱出來,我一直相信寫歌的過程絕對是需要挖掘內心最深處感受、回憶的,或許在舞台上唱了多遍,歌手最後會麻痺,但創作歌手在創作的過程,絕對是沒辦法關閉「心靈雷達」的啊。只能說聽了這首很有感觸,雖然一時無法精準描述感受,還要繼續繼續去體會,所以就先靜靜讓餘韻流淌吧。還是講一下印象深刻的歌詞部分。「我們躲在城市的邊緣 盡全力尋著自己」:尋找自我的定位、價值⋯⋯各種各種,真的是人終其一生的功課。「等妳擁有勇氣 我們就翩翩起舞」:整首收尾在這,正面正面正面!希望哪天身體裡滿滿的都是正面的東西!然後這時候一定要貼個笑臉啊: :) (是在幹嘛XD)
如果說前面是一連串籌備、心理建設,那〈卡夫卡〉這首有種正式啟程的感覺!作品也是走個縹緲深奧路線,歌詞的部分應該就是關於那位作家吧。總之這首和接下來的〈Silence〉我感覺都是這張情緒比較張狂的,蠻酷。
〈Silence〉,內容和歌名的關係又是個「以動襯靜」啊XD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記得李玉璽也有一首歌叫〈Silence〉其實很激昂。(是說問題可能在於我不該看歌名預期曲風XD)而這首,從副歌(應該算吧)一開始,吉他聲開始有點挑逗感時,就微微帶了節奏,到副歌結束,馬上就有種炸裂感,一直到曲末都是一個很亢奮的狀態。說實在的,很過癮啊!而人聲脫離效果器之後也有種掙脫的感覺,很特別!
再來是我超喜歡超印象深刻的〈指北針〉,入本張最愛TOP3內!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首歌從前奏一下,就催淚莫名啊,或許是因為這樣帶點水晶音樂感的編曲吧,加上鍵盤聲一次一次堆疊。聽著這首歌,可能是歌詞的關係,給我的畫面是野外的星空,很美很靜很清。歌詞的故事充滿深深厚厚的寂寞,覺得也是個很適合在夜深人靜時聽的深夜歌,且有種感覺哪天一定會為這首歌紅眼眶~哈哈。其實也很難說是在共鳴什麼XD 一切都是感覺~從「我想你遺忘了」開始,被更加感染,一直到最後就是一個一發不可收拾。要說這首都沒有重複唱,是一個特點,但也更是因為情感舖陳一次就夠,不需要再來回強調吧。而阿山加進來之後更有味道,給人一種寬闊安心感,但另一方面,如果說黃建為的合聲在〈送給我的世界〉是讓歌曲甜上加甜,阿山在〈指北針〉裡完全就是讓苦更苦,大概是一種經過歷練洗禮的感覺。說到阿山,其實對四分衛的音樂不熟,倒是對他之前單飛出專輯時的主打歌挺有印象,覺得好聽~
很喜歡〈這是我的地方〉唱出的勇氣滿點和霸氣。前奏像是旭日東昇的醞釀,而後頭感覺到「已經睡著的城市」夜很深、但因為嚮往所以很熱血很澎湃。聽到最後很感動,地方歸屬給絕對是情感上很大的依靠!透過柯柯堅毅的唱腔,這首無疑是很棒的打氣歌。
看到曲目只有9首就猜到會有Bonus Track啦。Bonus Track〈我不懂〉感覺真的很獨立於這張專輯外,不管是歌詞傳達出的情緒還是曲子本身的風格。喜歡這樣唱腔俏皮的柯!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次副歌完拉的尾音,甜美爆漿!!!而這首歌的歌詞也讓我感覺很生活化,有種很可愛地在反省的感覺。爭執當下一定會忘了很多更重要的、對方曾經給過的,共勉!btw, 我沒想到效果器會持續到最後,其實我還蠻期待人聲會擺脫效果器、單純一點的。但還是很好聽哈哈。

喔耶
寫完了
不專業專輯聽後感又一篇~~~
其實這是我目前打過的聽後感裡,算蠻緊張的一篇
畢竟太喜歡的,總是很怕講得不好會破壞了它!
(像魏如萱的專輯聽後感我到現在還是不敢寫啊)
這張真的是會讓民謠愛好者大滿足!
但民謠吉他襯底之外,讓人驚喜的是每首在編曲上當然是各有巧思!
就如同專輯封底那位樂評人所說,整張音樂風格非常多元~
其實在剛聽這專輯那陣子,心情算是有點小低潮,
很感謝這張專輯的陪伴~
所以我想,不管是誰,
這張專輯應該也都能成為你不愉快時、想靜靜時很棒的陪伴!
一定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美好以及能帶來的力量:)
反正,很喜歡也很看好柯柯這個超新星~~~
最後最後,
之前不經意逛到一家文創商品店,
看到很多角頭音樂的唱片放在一起,
這才發現角頭音樂好像很喜歡把專輯做得很大很大XD 哈哈
第一次買角頭音樂的作品~可謂初體驗
而且這好像也是角頭發行過的作品中,風格本身比較特別的一張(?)
(圖片來源:網路)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