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音樂」是對生命的祝福|夜讀《蜜蜂與遠雷》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什麼?充滿這世界、如此濃郁的東西是什麼?這種生命感,生命的預感,就是人們稱為『音樂』的東西,不是嗎?突然有一股直覺,聽慣的那個振翅聲是祝福世界的聲音,是拚命蒐集生命光輝的聲音,也是努力經營人生的聲音。」
──恩田陸,《蜜蜂與遠雷》
六百多頁~非常厚實的一部小說,卻讓我用閱讀兩百頁小說的速度,一口氣看完且欲罷不能。就我所知,像《蜜蜂與遠雷》這類以音樂為題材的小說或漫畫並不少見,例如在台灣紅極一時的《交響情人夢》《琴之森》就是極受歡迎的漫畫作品。然而,它卻是目前我看過,唯一一部以細膩的文字表現古典樂曲、完整描述國際鋼琴賽事的文學小說。

關於作者

由於作者恩田陸的父親喜歡古典樂,家中收藏許多唱片,從小,在耳濡目染之下,音樂成了她的生活良伴。熱愛古典音樂的她,為了書寫這部小說,多次親臨濱松國際鋼琴大賽現場,和所有的評審一樣從早聽到晚。據說,這是她花了十二年構思、連載七年完成的作品。 如此用心澆灌一部作品,難怪同時摘下直木賞本屋大賞(書店大賞)這兩項日本文學界的大獎。

故事背景

《蜜蜂與遠雷》以日本「芳江國際鋼琴大賽」為舞台,深刻描繪四位極具特色、成長於不同生活背景的參賽者,如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彼此激勵,最終理解了自己和音樂的關係,感受到生命祝福的一段重要旅程。

角色介紹

1. 風間塵:跟著養蜂達人父親四處旅行、沒有自己專屬鋼琴的天才少年。
2. 榮傳亞夜:因母親去世而逃離舞臺的天才少女。
3. 馬薩爾:曾是跳高選手、琴藝精湛、具明星特質的完美青年。
4. 高島明石:為了家庭一度放棄音樂,直到二十八歲高齡才再次挑戰比賽的平凡上班族。
除了這四位主角,恩田陸也完整刻畫了評審、其他參賽者、舞臺監督、調音師、指揮、管絃樂團團員、記者、參賽者的家人朋友等各個角色的想法和感受,並藉由這些細節的巧妙安排,成功塑造出主角獨特的性格。
🎬電影版預告片:


最酷炫的閱(樂)讀饗宴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章節目錄會以為是寫給像我這樣有古典音樂背景的讀者看的,尤其作者還把比賽的指定曲和四位參賽者的自選曲目都列出來,真的非常專業,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彷彿也參加了這場盛大的國際音樂賽事。
不過,在閱讀了幾頁之後,我就非常確定,恩田陸的文字絕對可以征服所有喜愛閱讀文學小說的廣大讀者群。
  • 其一,書裡的文字淺顯易懂,所有的音樂術語都有詳盡的註解。
  • 其二,作者透過充滿想像與詩意的文字,以豐富細膩的表達方式,將一般人覺得深奧難懂的古典音樂具像化,可說是史上「參加」過最精采的一次古典樂聆賞課程了。
p.s掃描書籤上的QR Code,就可以在app上聆聽《蜜蜂與遠雷音樂集》裡面所有的曲目。購買電子書也有音樂連結。

我的心靈小屋

在書中,一位評審這樣評論養蜂少年的演奏:
他的琴聲會觸及聽者潛意識裡或平常被壓抑的情感,也就是最真實的部分。那是暫時被遺忘的內心深處最柔軟的部分。也是任何人都擁有的心靈小屋。…. 那裡存放著自己從小對於『真心』喜愛的音樂所抱持的印象,以及一張對音樂充滿青澀憧憬的稚嫩臉龐。」
而整部小說中,最能引起我共鳴的是下面這段文字,這樣的故事讓我也不自覺走進自己的心靈小屋:
「最平凡的上班族參賽者高島明石為了詮釋《春與修羅》這首以宮澤賢治的作品為藍本的指定曲,利用通勤等零碎時間重讀他的詩和小說,以及關於他的評論,努力想像詩人的世界觀、宇宙觀,甚至像行軍般,一日往返岩手縣,走訪據說做為作品舞臺所在的地方,並在搖晃的電車上,透過對文學作品的印象來想像曲子。」
這讓我想起國中的鋼琴老師,有一次,她要我反覆聆聽樂曲,然後試著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感受,並寫成故事。那段經驗在我學習音樂的旅程中,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透過老師的引導,讓我第一次體會到~音樂是活的!誠如小說裡的完美青年馬薩爾所說:
「徹底了解這首曲子的瞬間,感覺曲子已深入、擴張到身體各處,與自己合而為一。來到這階段,彷彿按壓身體任何一個地方,都會滿溢出旋律。
在閱讀這本書的好幾個當下,我不斷檢視著自己的生命經驗,理解了作者在書裡想傳達的音樂觀,也領悟到《蜜蜂與遠雷》這個深具哲學思想的書名,或許也是作者要引領我們去思考人與音樂、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所做的巧妙安排,並期待所有的讀者藉由閱聽的歷程,能得到些許力量,勇敢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

好喜歡巴爾托克充滿生命力的原始樂音:

🎹 巴爾托克: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巴爾托克:鋼琴奏鳴曲Sz.80

也喜歡浪漫的薩提:

🎹 薩提:我渴望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