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所有政大台日課程參與者們:第一次線下參與期末發表雜感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台灣太強調勝者全拿的思維,但其他人呢?」在這次工作短暫回台某個行程中,開車來接我的老師這麼問道。
對啊,其他人呢?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是站在台上領獎、頒獎、講評的人,那大家該怎麼辦?偶爾為台灣之光驕傲、講講自己朋友或以前校友有什麼豐功偉業沾沾光,然後一輩子為自己的平庸感嘆嗎?
我就懷著這個疑問,還有一些無法精確表達的答案參加了期末提案發表會。

網路文章“自己的時區”應用篇

時間往前追溯。
我禮拜二剛聽完之前在日本帶過的同學們發表,是一直以來在計畫中幫很多忙的兩個女生作為代表上台。其中一個聊到,她在日本時,看身邊每個同學提案都已經成形,只有自己是一張白紙時,每天心情緊張又焦慮。
直到某天,她跟另一個同學牽著腳踏車,走在斜陽下的上坡準備回家時,兩個女生對於即將到來的提案有一段對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妳不要太擔心」我猜那段對話內容很多,但無論在這次發表,或更早之前,她總是會強調當初被鼓勵那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最後挑起發表大樑的還是我們胖子組成員們...我是說減肥組Q_Q
這句話我第一次看到是在網路文章,當時也是印象深刻。內容大概是在說每個人能達到各種成就的時間點,還有人生時期都不一樣,沒有順序,也沒有輸贏,大家都活在自己的節奏中,不用太羨慕別人,也不要太苛求自己,在當下全力以赴,該發生的總會發生。
我想這些國立前段大學裡面的優等生,在升學這場大型生存遊戲中一直都屬於勝利的一方,所以大家面對自己“輸”或是“落後”這些事不是很習慣吧?要怎麼在台灣這個追求快狠準的地方,找回自己的時區、自己的節奏跟自己的價值,成了我們一生最大的功課。

除了計畫完整度跟商業價值外我們該根據什麼排名?

轉眼間到了禮拜五,這次的台灣行也到了尾聲。
說起政大的台日課程推進可說是一波三折,原本在2019年時,這個課程是台灣與日本的學生老師們,共同在台灣跟日本兩邊上課、提案才算完整,但因為疫情影響,日本人飛不過來,台灣人也很難飛過去,就這樣用線上的模式撐了兩年,今年台灣同學總算第一次去了日本,第三次的台灣發表會,我也總算親臨現場,感受最終發表那種會場緊繃的氛圍。
其他評審老師厲害到我懷疑自己站在那裡幹嘛?我除了比他們胖以外到底還有什麼功能?
作為這個課程最初的經營團隊成員,也是唯一的日本窗口跟翻譯,能在現場看到每個同學跟老師,心情可說是開心又緊張。以前在線上的時候可以慢慢看流程,休息時間把鏡頭關上就彷彿完全切斷跟台灣的連結,但在現場完全不同,準備時間跟其他評審老師寒暄交換名片,休息時線上跟日本老師確認流程,設備架好還要看我怎麼走位...走位!?位子換來換去時,邊懷念以前我也只是螢幕上一張臉的時代,邊覺得新鮮,卻一邊也怕動作太慢拖到時間。
疫情後,更讓人了解大家能相聚是一件多麽難能可貴的事。
前一天老師看穿我悶騷又愛出風頭的個性,開口問了「你這次要不要當評審?」要是小時候我應該會假裝不要但是其實很想要的說「好啦,你都講了我就勉強當一下好了。」但想了想,我在接觸了教育以後非常不喜歡的一件事就是幫人排名。
國立大學課桌椅比較好還是現在大學課桌椅都很好?以前坐那種桌子沒辦法翻起來,現在的可以翻真的很方便!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成功跟失敗經驗,也會有自己個性上的喜好,我們這種活了大概40年的人,一定都有自己的價值觀、世界觀,也會依照自己那套當作標準來處世,但現在世界瞬息萬變,不要說國際社會,就連國內流行都可能在一天內風向變了好幾次,沒辦法在這個世界上把握勝利方程式的我,到底有什麼資格幫人排名?(退一步講,我也不覺得有任何一個評審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在任何產業跟時代都無往不利)
雖然推掉了評審,但發表尾聲,我還是接下講評的最後一棒。
我嘴很殘,當下可能沒辦法表達的很好,就在這裡整理一下想跟大家講的話。

給參與的同學們

課堂上需要排名,所以評審們會依自己的經驗試著把提案中的指標量化,分出高低;但是商業可以依獲利評價,人生的價值卻沒辦法用金錢當指標來評價。
能評價自己人生價值的只有我們自己。
有些人一輩子都被錢追著跑,有些人出生到死都不用擔心錢的問題,我不知道大家屬於哪一種,但出了學校,相信大家一輩子多數提案都會受到商業模式的考驗,所以現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多想想錢以外的事吧!想想你們自己,想想那個出了社會後講出來可能會被笑的那個夢想是什麼吧!
成功跟失敗都只是過程,如同我們從生到死也是個過程,不要被短暫的結果絆住,好好享受這些過程吧,每個提案、每個想法跟每個人被放在對的地方都有價值,在找到對的地方之前,好好呵護那些沒有被重視、沒有得獎的夢想,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永遠不要忘記那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自己。
這段話送給你們,也送給現在的我,希望大家相互勉勵,一起成長。
靠這樣線上的殘缺模式居然也可以開到第三年,真佩服執行團隊的大家

給經營團隊跟幫忙的學姊們:

從我到了協力隊開始到任期結束,加賀三年瞬間就過去了,而PLUS KAGA跟光輝塾的精神,相信大家在這幾年台灣執行經驗中,也漸漸可以貼近日本「不把重點放在解決地方議題,而是重視每一個有夢想的個人」這個想法。
台灣怎麼提案都很重視“評價”,而評價中又會以賺錢當作最終指標。
曾經的我是對社會影響力、夢想、價值這些錢以外的東西嗤之以鼻,但現在,我對這些事有了完全不同的想法。人活著總是要賺錢,但多數人總要接受自己不會是最厲害、賺最多錢那群人,其中也包括我。
我真的那麼缺錢嗎?除了溫飽以外,我究竟想透過賺錢這件事來證明什麼?我想一直往下探究深掘,這題就會連結到支持人們活下去最根本的動力。
我們都活著,但我不想只是活著,我想做的更多。
到了這個年紀台灣跟日本之間就是一張機票跟兩個多小時的距離,但想把日本的想法跟台灣的想法相互結合,甚至用來相互檢討驗證,創造新的文化,這是多麽不容易,除了第一關語言外,我們還要面對更多價值觀上的矛盾,能做到這個程度,大家都很不容易。
檢討會結束,雖然執行上有很多瑕疵,但更多的是沒有被講出來的優點,大家辛苦了,很感謝有你們在,我才能延續自己想做的事,也希望你們過程中得到自己想要的,希望這個社群能延續下去,有一天壯大到成為能接住每個夢想的地方。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我不是老師,你們也不是學生,我們大家都是成年人,只是出生順序不同,沒有誰指導誰什麼或是誰欠誰什麼這件事。(上述對象不包括本課程其他評審老師跟專任老師,你們大家都是老師我沒說你們嘿!)
再次感謝各位參與與協助,這個禮拜很充實,我們有緣再相會!

題外話:台灣人對日本同學他媽的有夠溫柔,發表講中文卡關大家都溫暖包容鼓勵,我在日本求學之路一路上發表時只看過日本人的冷眼...只有得獎跟拿名次的時候大家才會稍微有一點點點關心。敬告各位想到國際上發展但是還沒去的男性同胞,華人男性種族劣勢滿滿,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然後君臨生態系頂端的是歐美人女性,我想這不用多說明。難怪那麼多日本人都愛台灣,要是我是日本人我他媽的也超愛好嗎!!我愛台灣!!(淚)
題外話2:剛上完照片再度感慨我到底怎麼把自己吃得那麼肥Q_Q
9.7K會員
215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