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詛咒的筆電主板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分享一件「史詩級」的筆電維修,到現在,在賠錢賠的一塌糊塗之下,收尾仍遙遙無期,累計賠掉一顆電池、一堆供電IC零件、一對風扇、一組散熱模組,還有無數的工時與往返對岸的運費。
這機器似乎隱藏著威力強大的詛咒,集所有之不順於一身,該發生的,不該發生的都遇上了。
一開始接到案件的時候,苦主表示自己透過微軟更新,系統自行升級主機板UEFI(一般人會說是BIOS,這是過去的名稱),升級之後發現無法充電,應該說是UEFI(主板韌體)的問題,想說請我們降級重刷重刷,順便幫忙做外殼的板金(摔傷)。
我心想,這個應該不難,機器拆成裸版,把ROM從主機板上解焊下來,按筆電型號找到正確的UEFI下載,透過製具把資料燒錄進去,接著組裝回去,就可以完成,所以沒想太多就把案子接了進來。
沒想到,災難才剛開始…
首先機身外殼完全找不到識別的型號,所以師傅想說就乾脆直接拆機器,一方便也就順便把板金做一做;一方面拆成裸版之後,就可以看到主機板上印刷的型號,就用這個型號來進行查找,算是順利找到了對應的主機,聯繫了對岸配合的供應商,順利取得UEFI檔案,開始燒錄。
燒錄完成,組裝回去,機器開機,準備交機。
有這麼簡單?沒這回事!
師傅處理完的機器,都會再到我這邊做最後檢測細部功能,沒想到,我一拿到手上,竟然無法開機,按下開機鈕後,電源燈閃閃閃,無法開啟。我一臉疑惑,花生啥事?隔天機器又回到師傅這邊。
師傅整台全拆,重新檢查電路,沒發現問題,幾顆負責管理開關機的IC也查過,功能正常,沒有問題。但就是不開機,開機按鈕按下去,就是閃閃閃,然後就斷電。這下我跟師傅兩個人都矇了,我們只好兵分兩路,師傅拆機重新檢查線路,我透過網路爬文的方式,尋找錯誤訊息的蛛絲馬跡。
======
網路上文件翻了半天,終於找到該台筆電的維修升級手冊,但翻查半天也沒找到燈號的相關訊息,師傅這邊也沒有找到問題。後來多方詢問之後,總算問到一位業界的前輩,他提到說:電源燈號閃爍有可能是因為電池完全沒電,所以閃完燈號之後,就自動斷電。
充電區的IC零件已完成更換,所以應該不會有問題,那電力仍充不進去,會不會是電池故障,所以乾脆買顆新電池回來測試看看。又這麼過了幾週,電池來了,想說裝上之後,應該就可以交機,沒想到,新電池一樣無法正常充電。而這台筆電又有個特殊功能,螢幕一打開,電腦就會自動開機,闔上螢幕之後,卻是進入休眠狀態。在無法充電,又不斷的耗電的情況下,沒多久兩下,筆電又打不開了…
師傅以為買到故障的電池,退了回去換新,往返之間又過了兩週,兩週之後,再次確認電池沒問題,這下好笑了,已經三個月過去,維修仍然卡在原地。
最後,我找了台灣的電池供應商幫忙,把兩顆電池送過去檢測,確認兩顆電池的充放電及蓄電能力正常,為了確保電池不要過度放電,我先將兩顆電池充飽,再來跟師傅討論看看怎麼接下來處理這個「燙手山芋」。
在跟開始跟師傅討論時,我其實很想逃避這個案件,想說把機器恢復成能開機的狀態,就還給苦主…
師傅說:「做人不能這樣逃避,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你勉強把機器交回去,對方一樣無法使用這台機器啊!然後繞了一圈苦主一定又是找別人處理,不僅零件賠錢,連名譽都賠了進去,這樣好像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維修師耶!」
我無奈的搖頭說:「那該怎麼辦?我沒招了。」
「我們沒有主板的電路圖,這樣修真的很拿查到哪顆零件故障,可能在更新過程中,這張主機板早就被鎖死了,你看機版的型號、序號都沒有...我想就換主板吧!換了應該就不會有問題。」
經過與苦主多次溝通,終於決定換主板,結果主機板的加強版詛咒開始啟動…
======
由於這一片主機板屬於中高階商務機種,不僅規格特殊,在型號序號幾乎都沒有的情況下,新主板根本找不到零件,後來師傅到處詢問,勉強問到一家有。但對岸做生意真的不老實,跟你說有五種型號,然後報了一堆價格出來,當你決定好了哪一片的時候,卻又跟你說沒貨,接著說目前只剩i7的版本。
好不容易橋好價格之後,又跟你說,i7版本內顯的沒了,只剩下含獨顯的,講到最後,我都覺得一開始就只有一張最頂階的版,然後用這種方式把價格拉上去…
師傅說:算了,該賠就賠,賠多賠少都無所謂,趕緊把案子結掉比較重要!
結案了嗎?哪那麼簡單?
主機板收到之後,上機測試,開機一切順利,結果發現這張充電部分一樣有問題,反應之後廠商願意收回處理。同時師傅不想等,又找別的廠商再買一片,也同步寄出,結果再買到的這一片更誇張,來的時候電路版整個被壓到變形折彎,內部線路全斷。
這是連二拉二的概念
第三片來的時候路上寄丟,始終沒有收到,對方發貨之後,也追不到貨件,最後只能退款。
又經過大半個月,終於等到第四片主板,師傅開心的裝上去測試,能充電,能放電,功能一切正常,想說終於可以結案,沒想到在我這個QC部門準備進行軟體測試的時候,發現機身怎麼這麼燙?仔細確認後發現,處理器風扇跟不轉,整個熱全部積在導管上。
原以為是風扇故障,再買了風扇回來,症狀一樣,這張主板又有問題,這已經不是「藍瘦香菇」的等級了。
目前在等第五片,好不容易等到廠商發貨了,現在紀錄上說要等10天才能到台灣,這是哪門子的詛咒啊!
寫到這邊從今年三月份搞這台筆電到現在,已經創下維修時程的最高紀錄,講到這邊瞬間讓人萌生退休之意。完全無法接受,維修效率完全掌握在別人手中的那種無力感,會想寫這一篇出來,一方面讓苦主感受一下,我們在整個流程中的無奈感,另外一方面也是想說對很多想送修的人說,我們不是不能處理,真的是80%的主導權掌握在別人手上!
很多人會問,那為何不在台灣買零件呢?
你去買看看,光華沒賣大都知道,網路上保證連條排線都買不太到,更別提IC零件,回原廠?原廠直接跟你說停產無法維修…
最近還有一台HP的筆電,也是五條排線全部被前一位維修師扯斷,五條喔!一樣找不到零件,現在還在尋覓最後一條關鍵排線中。
人生啊!照這樣修筆電下去,我跟師傅都要喝西北風度日了
不說了,我們下週見
📷
📷
📷
📷
📷
+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8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