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型戰艦電腦維修後續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超重型戰艦的那個案件,文章發佈之後,不少網友在看過之後表示,為何不直接換一張4060或4070的顯示卡就好?其實這裡還有一段插曲想跟大家分享。


分享前我想說的是,沒有最好的做法,只有最符合苦主的想法、需求。


raw-image




前情提要:苦主表示,這台套裝主機經過原廠檢測後,發現是顯示卡燒毀,原廠無法維修,只能按照規定更換,該顯示卡報價要3萬多的費用。


接到機器的時候,我初步跟苦主溝通,瞭解他這台機器修復後,僅作為備用機使用,應該也不再會賦予太多重大工作,我心裡立刻有兩個處理方向浮現出來。


一是顯卡若能修復,就修復後繼續使用。再者,如果顯卡受損嚴重,若真要換掉,那才會是第二個選項。顯卡維修一般來說,連工帶料5K以內應該都可以處理完畢,除非GPU核心受損,不然這樣的預算,應該可以符合苦主的預算與將來的用途。這時很多人就說:1080Ti也沒那個價格,要花那麼多錢維修不如換張新卡?效能還更好…


但基於苦主僅想作為備用機使用的方向來看,我還是希望以修復的方向出發,畢竟費用跟想法也叫符合苦主所想。


======


我先把顯卡拆出來,獨立處理這張卡顯示卡,確定這張卡片正常修復之後,再接上主機測試,免得增加影響主機故障狀況的變數。同時我開始單獨測試這台主機,確定電供供電各項指數正常;主板換上我的電供也有過電,原本想嘗試先做開機,不過該主機板沒有顯示輸出,只能做罷。此時我想:既然沒有內顯可以測試,那我接我的測試顯卡來看看狀況?


在過去檢測主板,我們會習慣接D-Bug卡去看開機燈號指示,不過現在介面卡的位置,幾乎沒有PCI插槽,老式偵錯卡完全無用武之地。沒偵錯卡,那我還可以透過蜂鳴器去判斷?認真檢查主板的接PIN腳,雖有一堆燈光接腳,卻完全沒有PC喇叭(蜂鳴器)的接口? 當下我有點傻眼。


開始上網爬文,翻查了許多資料,找到主機型號PO9-600跟主機板型號Z37H4-AA,接著又重新去對主機板電路,還真的沒看到接PIN,也沒看到蜂鳴器直接焊在主板上,原本以為是我眼睛不好沒發現,檢查兩三遍之後,確定真的沒有。


好了,有蜂鳴器我還可以把記憶體拔掉,測試看看會不會有不正常的嗶嗶聲出現,藉此判斷主機板是否正常。現在只能接上顯卡去直接測開機,不過手邊僅有一張古董卡Nvdia GTX670,只能直接上機測試看看。不上機還好,一上機更害怕,因為完全無畫面顯示,也沒有蜂鳴器報錯,難道主機板真的故障?


這下該怎麼辦?


想起很多人說的:為何不直接上4060就好?1080Ti這種老古董就是要換掉了,還要花個4-5K去修?


但我若直接跟苦主通報換一張顯卡,找現在40系列的最低階一萬多跑不掉,買回來結果除了原本顯示卡,主板也有問題,那這買回來的顯示卡該怎麼辦?


這樣做維修是比較輕鬆,就如同我之前常說的,反正就換掉就好,簡單多了,不過這樣符合苦主的最大利益嗎?如果GPU沒故障,5K可以修復,為何要花到10K以上處理?而且卡片就10K了,還沒加上我的檢測跟服務工資。


我想這不是我的Style!(做事風格)


======


當然,這裡我也犯了個低級錯誤,沒經過仔細查證,一直以為40系列的顯示卡,一定全部改用12VHPWR 的接頭,去處理顯卡的額外供電。按這個邏輯來看,苦主豈不是連電源供應器都要換掉?不然至少得再加買一條可能會燒毀的轉接頭?


幸好有其他網友發文提醒我,直接換卡就好,何苦那麼大費周章?接著我開始重新研究,才發現,原來僅有4070以上才改為新型的12VHPWR 接頭,而4060跟4060ti其實可以吃單8PIN的舊型電源接頭,原本1000W的舊型電源供應器,根本不用再更換,而且也沒有轉換接頭的問題。


現在就差主機板能否正常開機這個測試結果,哪裡有顯卡可以借來測試?我問小師傅看看有沒有機會弄到,沒想到小師傅竟然說,你運氣真好,還真有一張3070可以先借我點亮開機。既然如此,就趕緊抓來做實驗,把心頭上的那塊石頭放下。


接上後,果真順利點亮電腦,終於確認主機功能完全正常,這下就可以繼續請老師傅處理舊的1080Ti,若真的救不起來,也還有換卡這條路可以走。


不過,老顯卡終究還是想退役,就算重新換上新的MOS零件,也檢測過零件功能,最終還是一掛驅動,畫面消失,風扇直接最高轉速運轉;很明顯的這是GPU核心故障,當運作起來之後,瞬間當掉,無法送出正確電壓,導致風扇轉速直接拉到最高。


======


經過一連串處理,終究沒能修復這張顯示卡,我也婉轉的向苦主說明維修狀況,也同時提出後續的換卡方案。


苦主選擇了我提供的其中一個方案,經過確認之後,我開始準備零件,待零件抵達後,開始進行安裝,其間又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苦主機器原本內裝的500GB固態硬碟早已逼近全滿,我連下載驅動進行安裝都有困難,而且系統又剛好在進行Windows更新,變成整台機器卡住無法動彈。就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我發現苦主的下載資料夾還挺大的,我乾脆先將下載資料夾裡面的資料,全部搬往另外一個較空的磁區存放,接著加上變更日期與資料用途註記,才順利完成系統更新及驅動安裝。


每一位維修技師,都有自己一套的作法與維修流程安排,沒有誰的做法一定正確,重要的是要把苦主的問題處理好,才是王道!


我們下週見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