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型戰列艦抵達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超重型戰列艦抵達

我之前寫了幾篇小師傅處理顯示卡的故事,大家都很熱絡的來訊詢問,顯示卡是否可以維修。通常我會問的第一件事就是你的卡片是哪一張?接著我會再問,故障的狀況大概是什麼情形?我會這麼問,主要是關係到維修價格與價值。

請問各位先進,維修前的查修,算是一道工,需要經驗、儀器、時間去抓問題。接著抓到問題之後,要開始動手修復,拆零件、修補傷口、飛線,接著修復完成後,要進行功能性測試,確認溫度、運作、遊戲都正常,最後才是交還給苦主上線。

花了許多精神與氣力去處理一張顯示卡(還有測試),2000-3000的工錢我想應該算是很合理的,我還沒加上零件費用…

不過有人會說那我買一張二手卡就好啦!金額可能還沒那麼高??

也是啦!所以老師傅說:「現在各種東西,價格越來越便宜,反而造成資源浪費。以前一台電腦那麼貴,故障了,想盡辦法也要修好。現在電腦這麼便宜,壞掉就再買一台,誰還願意花費用去修理?廢棄的零組件,這不就是某種程度的浪費?」

我附和著說著:「也是啦!以前電腦舊了,還能升級加記憶換SSD硬碟,現在系統不支援,做這些動作之後,電腦也是一樣緩慢,甚至無法運作。」

小師傅則說:「我修手機也是啊!有時候其實還能用,但卻因為軟體問題,也是得退役…」

我問小師傅:「對了,上上禮拜那台『超重型戰列艦』電腦裡的顯示卡,它的MOS零件到了沒?」

小師傅苦笑的說:「還沒耶!最近中秋貨運又卡關了,一堆零件都卡住,大陸貨運狀態在正常發揮中。」

raw-image


「那台超重型戰列艦,原廠說顯示卡故障,更換報價30000多,苦主透過FB找到我們,看看我們能否幫忙修復,我查了一下,這台主機當時買的時候,起碼3800元美金,可能還不包含運來台灣的費用…」我吐了吐舌頭說著

老師傅說:「阿娘喂!嚇死人喔!這電腦鑲金的喔?」

raw-image


我說:「他還有更高階的版本是2080的顯示卡,可能更高價,我們手上這台在處理的,還只是1080Ti的等級。」

小師傅:「幸好是MOS管燒掉,而且底板沒燒穿,還有機會修復。」

raw-image


我接著說:「不過我有點擔心,因為我換了一張NV的670顯卡上去測試,竟然沒畫面?真希望是我的卡有問題,不然主板也掛了,那就麻煩大了!」

老師傅笑笑:「什麼玩具這麼貴?到時候真的不行再拿來我看看吧!」

raw-image
raw-image


題外話:果真我這張烏鴉嘴不能亂說話,現在還真的已經在老師傅手上研究中了!

======

這麼多年的維修下來,真的是這樣,電腦設備越來越便宜,越來越沒人要維修,壞了就是丟,變成無形的資源浪費。

但這也沒辦法,時代就是這樣的在往前走,我們也只能被逼著前進。雖說很多先進設備帶了方便性,但正反兩面的好壞處都有,面對不好的只能接受,面對好的,我們就珍惜。

這禮拜寫的像抱怨文,我們下週見!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