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柿子、白蘿蔔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大概確定是2022年最後一篇貼到方格子的文章了。(剛才我居然在想今年是西元2012還是2021,我完了吧。)
如標題所示,這是跟三種農作物相關的日常小雜文,不過卻是今年感觸較多的事件,接近年末,也算應景。
從農產品可以看出年度氣候,氣候是決定大多數農產多寡優劣的主因,一年的蔬果穀物如何,我想,是影響所有人這一年最深的事物,畢竟是生存基本需求。
柚子和柿子都是我相當愛吃的水果,也只產在秋季,宣告著我喜歡的溫暖時節接近尾聲,儘管我住在高雄,近年到12月中旬都還能穿著短袖吹電扇,但對於怕冷的人來說,能晚一點換季就晚一點吧!(抱歉了南北極的動物小夥伴們,但我真的很需要那個溫暖的酷季節)
然而我今年沒有買柚子吃,只和家人分食了長輩朋友送的兩顆。大概是一種倦怠?
台灣種柚、產柚不是十幾二十年而已,也年年拿政府補助,明明年年生產過剩,卻年年藉各種理由喊漲價。喊漲的可能不是果農而是盤商,畢竟中秋需要柚子應景,而柚子又有中秋到白露這樣時間限制,不在白露之前採收(據說會變味)就毫無價值,銷售充滿壓力,這我都知道,但就是感到疲乏了,明年想吃再買吧!
因為今年氣候不佳,柚子頂端總有不飽水的現象,這個缺陷在接下來上市的柳丁、橘子裡,都明顯可見,入冬後收成的比較少,但仍有零星個體頂部乾癟。

說到底都是今年氣候不佳,我最愛吃的柿子也遭了殃。

紅柿和甜柿我每年必吃一大堆,就算紅柿皮難剝,我也跟它抗戰到底。(現在紅柿只要夠成熟,那層薄皮都是能輕鬆剝下的,據說是泡過一種藥水,我家族裡沒人種柿子,倒沒親眼見過。)
但今年的柿子不只熟了皮也難剝,果肉更是沒有以往的柿子香氣,甜度也不足,吃起來實在沒勁,看起來再漂亮,也不想再多買。
甜柿就更是一大慘劇。價格上甜柿偏貴,我偏好選購中型、賣相不那麼優質的,稍微便宜一點,不是送禮的自然沒差,吃起來好吃最重要。但今年的太恐怖了,價格比往年便宜,也容易買到賣相佳的,不過買回家後放了兩個禮拜居然還不見熟軟,這可就有點異常了。我甚至想帶柿子到公園去遛遛,曬曬太陽,讓柿子多吸收一點天的精華,內化成層次豐富的香甜可口......。
我最後忍住,沒去執行我的一廂情願,畢竟理智還是存在的。柿子跟其他大多數水果一樣,摘下來也還會繼續熟成,跟太陽沒有關係。
最後是白蘿蔔,今年也因為蘿蔔成長時的氣溫不夠涼,白蘿蔔也普遍長得不好。因為今年疫情稍穩,國小學童可以再度進行校外教育,一整天收尾的高潮就是拔蘿蔔。期間正好是美濃白玉蘿蔔可收成的時間點,孩子們最是期待這種有玩又有拿的活動,大家進到田裡就興奮得不得了,幾個機靈的孩子拔到又大又漂亮的,蘿蔔多到袋子都裝不下,開開心心的結束一天行程。
只可惜絕大多數蘿蔔的內部,都有黑點或空洞,以至於整條都不能吃的也不在少數,幸好農家事前便有提醒,孩子們到田間主要體驗收成蔬果的過程,重點不在吃蘿蔔,雖然美中不足,但學生玩得開心,這一趟外出也就算成功了。
12月中旬後,高雄真正體驗到入冬,比起往年還有一小段收電扇、洗冬衣備穿的,微涼不冷的緩衝期,今年可是一來就直接寒流伺候,那個痛苦真是......,算了別再抱怨了,春夏秋冬總要交互輪替(雖然地球上每個區域不盡相同),下一個秋天仍然令人抱以無限期待,念著柚子、柿子香甜期待新一年的收成,這就是最好的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4內容數
    這幾個月比較忙,久久浮出水面一次,只是想再貼篇文章證明本人沒有憑空消失,卻發現介面更新了,嗯好吧,我試試看能不能成功貼出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