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親愛的對象〉,我們熟悉的蔡依林唱出突破框架的情感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在2021年底時蔡依林發行了和 Steve AokiMAX 合作的單曲〈Equal in the Darkness〉(2021) 之後,原以為在2022年等不到他的新歌,不過竟然在12月迎來了他當年度的唯一一首音樂作品〈親愛的對象〉(2022)!這首歌是即將於今年2月上映的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2022) 的主題曲,在電影上映前的預告當中,很多片段是比較偏向搞笑、幽默的,沒想到聽過這首歌主題曲後卻是溫馨、有深度的。
配合電影的主題,歌曲的主題也定義的非常廣闊,從歌名"親愛的對象"就可以看出來,之所以是對象而不是家人、朋友或是情人,在歌曲中就可以感受得出來,雖然已經有建立起一個像是確認的目標,但實際上如果將心中的對象套用進去也是非常剛好的。對於不同的聲音,蔡依林一直都非常包容、體貼,這首由他自己作曲的歌也正好就承載著他對於大家的溫暖,說實在的,我想現在在線上的大咖歌手,也就他這麼勤於為不同的聲音發聲了。
"你有接住我的方法,我去哪裡飛翔,你都會在場。"有葛大為參與的作詞一如往常地好哭,或許他也沒有特定為誰、為什麼方向去描寫,不過我們都知道這樣的詞絕對是一個心胸寬廣的人才能寫出來。整首歌都帶著像是這類型的、溫暖的詞,加上蔡依林平靜卻深刻的聲音,其實也沒有華麗磅礡,但我想應該不少人的心中都有著被打中的感覺吧。
在歌曲的前半段是配上比較單純的編曲,其實第一次聽的時候我心想,如果整首歌都是這種步調的話也太無聊了吧,好在到了後半段時有種往上走的感覺,不管是編曲或是歌聲都朝著越來越澎湃的方向前進,整體來說雖然沒有到非常震撼人心,但卻是採用一種慢慢侵蝕的方式,默默地就走進大家的心裡,從歌詞到音樂都不譁眾取寵,不過卻展現出非常高級的質感。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蔡依林本人有參與 MV 的拍攝,原先以為會在電影中剪出適合的鏡頭拼成 MV,沒想到就好像是電影的前導片一樣,MV 本身也讓我覺得不得了,不只是從小小細節就給人電影ㄧ般的細膩,同時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就譜寫出完整的感情線,我認為這是很不容易的。搭配電影中的同性戀情話題,MV 當然也有這種元素,不過令人莞爾的是其中的探討之義幾乎沒有,取而代之的是用平常心去看待;MV 中的兩位主角,一個追愛、一個追夢,同樣都在追尋的兩人最終彼此理解,有什麼比這更欣慰的事呢?
〈親愛的對象〉是2022年蔡依林唯一的音樂作品,但其實單這首歌已經很引人深思了,就像他近期的作品一樣,不只是在享受音樂的各種組合,更多的是在音樂中放進不同的話題、討論,去讓身為聽眾的我們感受,而感受到一些不同訊息的得大家或許也就會更加地注意到不同的聲音,相較對於名利或理想的追求,我想蔡依林把身為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做得比大部分的音樂人都還要好!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3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