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天后初登 THE FIRST TAKE!蔡依林深情連唱兩首金曲超級穩!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繼之前的第一位的韋禮安之後,蔡依林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日本索尼唱片公司 THE FIRST TAKE 頻道演唱的歌手,和大多數的歌手一樣帶來兩首歌,影片簡介更是直接打上"Queen of C-POP",可見蔡依林在華語樂壇的影響力是連不同領域也都可見一二的。下面就來說說蔡依林這次在影片中超令人驚豔的表現,他沒有選擇自己早期的經典歌曲,反而是選擇近期比較有代表性的歌,這讓我在聽歌之前就已經非常期待了。
〈玫瑰少年〉 蔡依林
或許是為了配合這個月份、也就是驕傲月 (Pride Month) 的緣故,第一首歌選了在專輯《Ugly Beauty》(2018) 當中的〈玫瑰少年〉,這首歌也曾經獲得第30屆金曲獎的年度歌曲獎,是蔡依林近年來很有代表性的一首歌。很驚喜的是,蔡依林不僅獨自演唱,也將台灣近年來實力與人氣兼具的吉他手羅紹恩帶到頻道中一同演出,同時將整首歌改編成舒服的爵士風格,整體表現出不同於原版歌曲的輕鬆感。
總體來說我很喜歡這個版本,和原版比起來更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地體會歌詞當中的意境,在影片釋出的前兩天就已經可以從預告知道即將表演這首歌,當時不少人非常期待這樣的一首舞曲要怎麼在 THE FIRST TAKE 呈現,而事實證明了總是被稱為唱跳天后的蔡依林,依舊沒有失去當時從歌唱比賽發跡的 vocal 實力,不管是對於編曲的駕馭、嗓音的清澈度、還有整個人在現場的表現,完全不輸曾經登上這個頻道的其他大咖國外歌手,也非常成功地展現出個人特色。
〈親愛的對象〉 蔡依林
作為蔡依林最新的一首歌,〈親愛的對象〉(2022) 雖然是搭配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歌曲,不過在音樂、歌詞的意境也有它自己的深度,甚至和〈玫瑰少年〉相比可以套用到更多的情境中。蔡依林對於這首歌的改動比較少一些,或許是因為歌曲本身就偏向抒情一點,所以不必像〈玫瑰少年〉一樣做出適合在 THE FIRST TAKE 中演唱的改編,將所有東西拿掉只剩下由日本鋼琴家皆川真人演奏的鋼琴,不過演唱的效果一點也沒有比較少。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這首歌的演出非常單純,這樣的情形下大幅地將蔡依林的聲音突出展現,可能因為和原曲的差距不大,我在聽的時候非常驚訝,蔡依林本人的現場歌聲在影片中和錄音室版本真的很接近,除了一些必然的喘氣及呼吸聲,基本上如果是沒聽過原曲的人可以直接想像這個聲音就跟原本的差不多。除了唱功之外,這首歌給我的感覺甚至比〈玫瑰少年〉更加溫暖,可以聽到歌聲中的真摯及情感,只能說在拿掉一切後,有實力的人還是一如往常啊。
/
很多人對於這次蔡依林在 THE FIRST TAKE 獻唱感到驚喜,他在華語樂壇雖然已經是天后等級,不過在沒有發行音樂作品時卻總是低調,而在事先也沒有透露出其他跡象,因此對於粉絲、甚至只是聽過蔡依林歌曲的人來說是非常驚喜的事情。在兩首歌、兩部影片當中,我們看到的是給人溫暖、給人力量的蔡依林,不過最後我要推薦大家去他的社群看看,寫了心得文章的他在字句間描寫的緊張和鏡頭前完全是兩個人,聽完歌之後不妨去感受一下更貼近普通人真實情緒的蔡依林吧😂!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50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