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重點,不得罪長輩回答新年拷問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兒子無用論
你是不是每次在家族聚會的場合,都要被以下的問題拷問一輪呢?
有沒有女(男)朋友?甚麼時候結婚?
什麼時候生小孩?什麼時候再生一個?
如果是自己的直系血親也就算了,就連一年只見一次面,根本不熟的親戚也熱切地跑來問你這些私事。
以前我年輕的時候會直接嗆爆對方,後來我就不這麼做了,其中有 2 個原因。
  • 我的目標是停止不必要的社交和無意義的對話。
  • 那些親戚都是父母的兄弟姊妹,是來和父母聚聚,不是來找我的。

嗆爆親戚一時爽,整晚全家都尷尬

由於我是大家族的獨子,所以剛出社會的時候最常被問「什麼時候要結婚?」或是「今年年終領多少?」
通常這種問題除了我爸媽之外,其他親戚我會視當下的心情回答「不多」或是「甘你屁事」。
後來這個回答甚至用沉默代替。
親戚:「欸,你今年年終領多少啊?包給你爸媽多少?」
我:「......」
親戚:「啊我問你話怎麼都不理人?」
我:「假裝沒聽到已經是給你台階下了,還問。」

說真的,其實也沒忍受多少時間

結婚那年,因為那時候還在外地工作,婚禮的準備幾乎靠爸媽在張羅。
某個周末回到家老爸已經把客廳給重新油漆過,他自嘲地說:「真的是老了,不過把客廳重新油漆,就腰酸背痛一個禮拜。」
印象中,職涯都是藍領工作的老爸體力一直都不錯。那年我體會到父母真的是突然就老了。
於是我開始思考,把每年過年才回來找爸媽聚聚的親戚都給嗆爆真的好嗎?
即便老爸和阿公一樣活到九十歲,那也剩下 25 次而已,每次 2 個小時來算,也不過 50 個小時。
加總起來也不過就是一周的工時,就算是每次 3 個小時,也不到兩週的工時。
身為一個上班族,每天 8 小時要忍受的「擊敗人」也不少,就受不了這一點點時間嗎?
你可能會說「忍受白目親戚又沒有薪水領。」
那你同時也要想想「你爸媽光是在你身上付出的時間就不只這兩週工時了」。
總之,我決定不要再嗆爆親戚,不過也要用最快的速度結束這些沒有意義的社交和對話。
於是我發展出了以下的策略。

三個步驟結束無意義的對話

  1. 同意對方的觀點。
  2. 丟出你的問題。
  3. 留給對方解決。

實際案例說明 ─ 「什麼時候要結婚?」

這邊用一個實際案例來說明會比較容易懂。
親戚:「你什麼時候要結婚?你是獨子耶,沒有結婚你們家就絕後了。你阿公這麼疼你 ......」
我:「對,我覺得你說得沒錯。絕後很嚴重,我想結,也應該結。只是......」
親戚:「只是什麼?你阿公這麼疼你,要是能抱個曾孫不知道有多高興。」
我:「對啊,可是結婚要錢啊,我還缺一點。要不然這樣好了,XX(自行帶入親戚稱謂,叔叔、伯伯、姑姑、阿姨 ...)你們一人湊個三五十萬,加上我兩萬五的存款,這樣差不多一百多萬,結個婚應該夠了。」
親戚:「你結婚沒錢找你爸要啊,跟我說幹嘛?」
我:「我爸也沒錢所以他都不敢問我,既然你現在來問我了,相信你一定很想要我結婚,也很有誠意要幫忙。」
親戚:「你阿公有留錢給你啦,都在你爸那邊。」
我:「阿公說了,那筆錢是要留給他的曾孫用的,沒有結婚哪來的曾孫?阿公在天之靈要是知道有了曾孫該有多高興。」
親戚:「哪有人結婚花那麼多錢啦 ,你少在那邊跟我 .......」(聲音越來越遠)
上述這個案例經過測試,只要對一個人施展過,後面一兩年沒有人敢來問你同樣的問題。就像蟑螂屋的毒餌一樣會被帶回巢穴傳播。

實際案例說明 ─ 「什麼時候生小孩?」

同樣的邏輯當然也可以用來回答「什麼時候生小孩?」或是「什麼時候再生一個?」之類的問題。
不過,結婚之後,遇到伴侶那邊的親戚,這波操作就得更委婉一點。
有了兩個女兒之後,某一年遇到伴侶那邊的親戚,算是很難纏的。竟然攻防了三個回合。

大戰三回合

親戚:「生兩個太少了啦,什麼時候再生一個?」
我:「小孩多是很熱鬧,生兩個有伴可以一起玩就好了。」
親戚:「你看我兒子都生三個了。」
我:「對啊,那表示你兒子體力比較好,我兩個就沒辦法了。」(笑)
(第一回合結束)
親戚:「你家裡有兄弟姊妹嗎?」
我「兩個姐姐。」
親戚:「你這樣是獨子耶,這樣不再生一個兒子怎麼行?」
我:「對啊,兒子如果有出息,不用爸媽煩惱是很好。不過我當人家的兒子三十幾年,可以保證我生出來的兒子應該也是沒什麼出息。」
通常一般人應該不會接著爭辯這個品種問題,大多都會打哈哈過去,藉機溜走。如果有緊追不捨的,留言讓我知道。
(第二回合結束)
親戚:「我剛剛有跟你老婆說了,要再生一個啦。」
我:「保安!可以讓人家這樣回去想台詞的嗎?」這句是心裡喊的,實際上回答:「對啊,既然 XX (一樣,自行帶入親戚的稱謂)你都這樣講了。更何況我又是獨子,是應該再拚看看。」
親戚:「對啊,再生一個啦,你岳父、岳母會幫忙帶啊。」
我:「對啊,有人幫忙帶的話問題就少一半了。不過,這樣我們家的車子和房子就太小了。我算過了,在比較好的學區,再加上小孩幼兒園和才藝班的錢,差不多再一千五百萬就可以生了。」
親戚:「這你找你爸媽(岳父岳母)幫忙啊。」
我:「他們就是沒有所以都不敢叫我再生啊。就算有也要留一點給大舅子用啊。還是 XX 你有需要我在車上貼『感恩 XX 冠名贊助』?放心,飲水思源,我很上道的。」
(第三回合結束,TKO)

如果對方出大絕「銀行帳號給我」

如果你遇到真的打算馬上匯錢給你的親戚,那你最好趕快找個結婚對象之類的。
不過,大部分的親戚只是想找話題跟你聊,可是又真的很不熟,只好尬聊。
這波操作是我試過不得罪人又可以快速結束對話的方式。
過年快到了,這套劇本練一下,應該很快能用上。
就算沒有終結對話,應該也會得到出乎意料的反應。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普通胖大叔
普通胖大叔
本人只是一個普通的胖大叔,只是職涯都在踩雷。所以到現在都一直在錯誤與失敗中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